2018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8年校友文萃 >

旧时的北京3---------------郑波光(厦门)高五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8-09-19  【字体:
旧时的北京3

北京地铁
——旧时的北京3
郑波光(厦门)高五组

    我的印象,1972年前,中国好像没有地铁。中国的地铁,应该是开始于北京的地铁。现在,中国发展速度相当快。厦门市也已经有了地铁了。

    我这篇小文章,紧接着上一篇,我的日记1972年1月2日,开头就写道,昨晚日记忘了,从故宫回来,经过前门的时候,我还特地参观了地下火车站,花了两角钱,买了一张往返地铁火车票,我只是图新鲜,坐了一小段,大约两三站,就往回返。

    地下火车站极为富丽堂皇,一切都磨得平光如镜。粗大的钢筋水泥圆柱(除前门站外,其他站均为有棱大柱),两排对称,每五步就有一根,给人坚不可摧的安全感。那地板在明亮舒适的水银灯下闪闪发亮,可以映出大圆柱的倒影。那地板很光滑,有些小孩做出滑冰的动作,居然能够滑出一两米远。两边有两道铁路,一往一返,交替使用,每十五分钟就有一趟。那乘客,绝大部分是风尘仆仆的外地来京的旅客。他们满怀兴致地看着地下火车站的一切,兴奋的谈论着什么,也有一些是北京市人,他们纯粹是需要和方便。还有不少少年,他们怀着好玩而乘坐。

    地下火车是电气火车,非常干净,火车头也同车厢一样,安装着大玻璃,驾驶室也坐了很多人,像公共汽车一样,车厢里很明亮。座椅是皮或人造革沙发。声音不大,行车动荡也不大。

    昨晚回来告诉慧文,慧文说他还没有参观过,因为忙。他说在北京住的,没有参观的很多,因为认为反正在北京,迟早有机会。

    今天看当时日记,还是饶有兴致。

2018·9·14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