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0年校友文萃 >

香港书评家发表我的芙蓉网文----郑波光(厦门)高五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0-08-07  【字体:

香港书评家发表我的芙蓉网文

香港书评家发表我的芙蓉网文
——《为李远荣传记文学新作一赞》
郑波光(厦门)高五组

  《为李远荣传记文学新作一赞》在芙蓉网发表后,没有想到敏敏女士来信告诉远荣兄要我这篇文章,没有想到文章在《香港书评家》2020年6月总12期发表了,7月份收到。很高兴,退休多年,我已经淡出文学界。但是,我一直关心中国的,世界的文学发展情况。我在芙蓉网依然写一些小小的文学评论小文章。

  香港能够创办《香港书评家》,能够关注活跃香港文学发展,令人感动。刊物封底“香港书评家协会部分活动剪影”,看到工作人员从2014年到2019年到2020年今天,个个精神抖擞,神采奕奕,向他们致敬!我认识并且有过交往只有李远荣、唐至量两位,多年未见,虽然岁月流逝,大家依然做着有益的事情。这就很好。

  我的文章中,提到复旦大学唐金海教授主编的《20世纪中国文学通史》,交给我的任务,三个重项,其中之一“著名作家郁达夫”,其实是最轻的一项。说起来,还有一点往事,唐教授任务交给我以后,有一个人非要抢走,并且威胁唐教授,如果不给他,他就退出。盛气凌人。唐教授为难,跟我商量。因为我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了,我不相信这个我完全不知道的人,能够比我做的更好,特别是他的盛气凌人,令人反感。我还是坚持自己做。不知道后来那个人是不是退出了没有?说来也有趣。我的另外两个重项,真是“重”:《20世纪中国文学通史》第六章小说(上)第一节小说创作及其流变轨迹,这一节的内容,后来专门发表在母校《厦门大学学报》2003年4期,我已经在我们芙蓉网介绍过了。最后一个重项是第七章小说(中)第二节小说创作的中外文化渊源,这个重项更加重,文字更多,我在芙蓉网只是介绍大约三分之一。

  我非常感谢复旦大学唐金海教授对我的信任,我应该没有辜负他的信任。我们是1982年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的首届赵树理国际学术研讨会认识的老朋友,当时我是第一个在大会宣读学术论文的,可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我还感谢他允许我充分发挥我的观点,在这部著作中给我提供这么长的篇幅。在这部上海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大著中,我还把我们集美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教研组姚楠教授、张嫒教授、戴嘉树教授一起引进参加这部著作的写作。留下难忘的记忆。

2020·8·6厦门前埔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