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9年校友文萃 >

美好美丽真善美大上海的当代童话--郑波光(厦门)高五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9-12-17  【字体:

美好美丽真善美大上海的当代童话

美好美丽真善美大上海的当代童话
——袁子弹、阿耐编剧的《欢乐颂2》
郑波光(厦门)高五组

《欢乐颂2》是由袁子弹、阿耐编剧的55集大部头电视连续剧。我了解到,现在不大尊重文学作品的作者,许多很不地道的电影、电视剧制作者,不尊重原创作者。随意窜改原著,常常搞得面目全非。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应该被观众所不齿。过去常说的一句话:“剧本,剧本,一剧之本。”这是常识,没有好剧本,哪里来的好电影,好电视剧?

我以为《欢乐颂2》是一部相当不错的长篇电视连续剧,我们当然要赞扬演员们精彩表演,但是,首先应该赞扬编剧天才的创作。所以,我在副标题当中专门交代这部电视剧的编剧袁子弹、阿耐两位文学作家。其实,不光对文学剧本的作者,而且对所有参加制作的工作人员,从导演、演员、到一切参与工作的人员,都应该尊重,我现在常常看到对演职人员的介绍,就像拉洋片,那么快的速度,字那么小,就是不让你看清他们的名字。这种情况应该引起注意,并且得到改变。

我刚刚发表“情满四合院符合黑格尔美学的基本悲剧性”,现在写“美好美丽真善美大上海的当代童话”。《情满四合院》是写中国人中国式的温情;《欢乐颂2》“美好美丽真善美大上海的当代童话”是写中国人中国式的仗义、侠义。我很欣赏,很感激,这么优秀的作家,这么优秀的导演,这么优秀的演员,这么勤奋奉献的各种工作人员。共同成就这么杰出的电视连续剧作品,让观众百看不厌。真是难得。

《欢乐颂2》剧情简介

新年已至,欢乐颂22楼每个人的新问题也接踵而来:安迪(刘涛饰)因包奕凡(杨烁饰)迎来情感的新可能,却也面临来自身世及包家内部带来的新困扰;樊胜美(蒋欣饰)尝试起步新生活,却仍难脱离家庭泥淖,对王柏川(张陆饰)处处依赖事事紧逼;曲筱绡(王子文饰)与赵医生(王凯饰)差距仍存,分和不断,曲家看似稳定的家庭关系实则危机四伏;邱莹莹(杨紫饰)对应勤(吴昊宸饰)一片痴情,情感经历却令应勤无法接受;关雎尔(乔欣饰)邂逅摇滚青年谢童(邓伦饰)坠入爱河,却遭到父母的激烈反对。

五个女生在磕碰中互相关怀前行,最终,安迪与包奕凡走到一起,共同面对和化解安迪身世及包家难题;樊胜美逐渐正视自我,家庭问题得以解决并决定与王柏川共担风雨;曲筱绡与赵医生学会和谐相处,并成功挽救濒临瓦解的家庭关系;邱莹莹用真情打动应勤,两人携手走进婚姻殿堂;关雎尔下定决心坚持自我,勇敢追求所爱。五个女生携手面对生活磨砺,进一步成长。(互联网

我为什么把标题叫做“美好美丽真善美大上海的当代童话”?“童话”属于儿童文学。它应该像儿童一般纯洁无瑕,真实,无私,透明。美丽而美好。大上海,是历史悠久的世界大都会。这部电视连续剧写五个身世千差万别的女生、女士,她们共同居住在欢乐颂22楼同一层房间里边。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爱护。无论哪一位女生碰到问题,大家都伸出手来。差不多人人都能够为朋友两肋插刀。她们不论碰到多么难堪的事情,最后都能够得到最好的解决。甚至完美的解决。每个人的困难都得到解决,人格尊严都得到维护。樊胜美是非常仗义的女孩,她的口头禅是“有樊姐呢!”她随时随地都可以为姐妹们挺身而出。可是她的家庭,父母极端重男轻女,完全不顾及她的承受能力,给她那么多那么不合理的家庭负担,她的哥哥经常惹祸,家里都让她出面,姐妹们知道此事,都一起出谋划策,曲筱绡行侠仗义,以法律为依据,击退一般无赖的纠缠。许多姐妹的男友们都为她化解各种各样的难题。邱莹莹的男友应勤遭到群殴,关雎尔的男友谢童挺身而出,并且叮嘱关雎尔报警,终于化解危局。爱情、婚姻、职场、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每个女孩都各有难题。但是,无论什么生活、生存、交际的难题,最后都能够得到妥善解决,都可以得到欢乐颂的结局。这差不多是童话里边才有的美好、美丽。在电视剧中,却是活生生的现实。

这就是真善美的大上海。电视剧中许多现实都是严峻的,编剧正视这种严峻,就是“真善美”首当其冲的“真”。安迪的经历和遭遇,就是最严峻的,她的生身父亲是著名教授,经济学权威。但是却是一个极端冷酷的人,因为妻子,妻子的母亲都是精神病人,他狠心抛弃妻子女儿,多年以后,他对女儿安迪说,如果当年知道妻子怀孕,他就让她打胎,如果知道生下孩子,他就要把她掐死。就是这样没有人性,无怪乎安迪这样恨他,始终不认他为父亲,她姓母亲、外公的姓何。叫何安迪。电视剧正面表现,就是正视现实的“真”。

《欢乐颂2》,我对这部55集大部头电视连续剧的总体评价,就是美好美丽真善美大上海的当代童话。像童话一般美丽美好!

2019·12·9·厦门前埔 


《欢乐颂2》五主演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