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文章荟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文章荟萃 > 2005年文章荟萃 >

国光、国之光中有方航仙的光----郑波光敬悼

上传时间: 2007-01-22  【字体:

国光、国之光中有方航仙的光
——上帝迎方航仙进天堂
郑波光敬悼

    国光中学的国光,原来是由校主父子名字各取一字而成,但是,这两个字早已由狭义推而广之,升而化之,成为一种报国的象征,为母校争光的象征,国光,是国之光,是国光学子为国争光的标志。只有为国家争了光,才真正实实在在为母校争了光。
 
    国光学子涵盖社会百业,争光途经万紫千红,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工农商学兵,各呈异彩。在人文科学方面,国光优秀学子方航仙先生,是做出独到的异常杰出的贡献的:这就是他作为有心人,借助黎明大学与上世纪30年代巴金在泉州黎明中学师生关系一段因缘,执着发掘史料、认真研究,在全国创立第一也是唯一的有关巴金的学术刊物《巴金研究》(原称《巴金研究资料》),著名作家冰心1992年6月29日给方先生题词:「巴金研究资料是现代中国文学史的重要资料。」原福建作家协会主席、著名散文家郭风题词是:「汇集资料,保存文献。」这个刊物从1988年8月创刊至2004年,走过16年艰辛过程,方先生付出极多劳动,终以民间办刊身份,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数据库、上海图书馆《中国报刊目录》索引核心期刊》」的光荣称号,跻身国家一流刊物的行列,这是专家评价,也是社会评价。人的一生,能做出这样一件为国家、国际认可称誉的大事,已经足矣,夫复何求!方航仙作为《巴金研究》创办者和执行主编,《巴金研究丛书》主编,黎明大学巴金研究所所长,他得到国内、国际学术界的赞誉,多次得到巴金老人的接谈。一个刊物,一个研究所,使黎明大学成为中国、世界巴金研究的一个中心。这个核心人物就是方航仙,方航仙是国光学子,方航仙就是国光,是国家人文学术界灿烂的一束光芒!
 
    2004年11月28日方航仙在他的清风楼题写了他的大著《黎明文论集》给我的赠书,我当即给他写信祝贺大著出版。色彩亮丽的封面,有方先生正直亲切的彩照面影,这面影突现在蓝色的天空中,下边是方先生中年以后长期生活的泉州市,鲤城的东西双塔矗立在绿树与高楼之上。元旦前一天,31日上午10点,张高贤先生在得知噩耗的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我,我惊愕不置,一时说不上话来,痛失斯人的感觉难以言表。我将有他彩照封面的新书,置于桌前,这书后八篇「附录」中,有我的一篇,那是评他与林智育合着《方耀传奇》叫《传奇人物,平常心态》的文章。

    《黎明文论集》是方航仙一生心血的结晶,此大着能在方航仙生前出版,无疑是其精神最大的慰籍。他是含笑九泉的。
 
    方航仙学术与人格的光辉永存!

    凡认识方航仙的人们相信,是上帝迎接方航仙先生进入天堂。人们常说,好人一生平安,那么,好人死后必进天堂。

2005年1月3日  (初二十组 高五组)

相关作品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