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0年校友文萃 >

菲律宾华文作家柯清淡小说《五月花节》简评--郑波光(厦门)高五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0-03-27  【字体:

菲律宾华文作家柯清淡小说《五月花节》简评
郑波光(厦门)高五组

  《五月花节》这篇小说深深打动了我。打动我的就是海外华人对祖籍国——中国刻骨铭心的爱,刻骨铭心的归属感。

  柯清淡的小说,是纪实体的,基本上就是个人切身经历的故事。

  五月花节是菲律宾的传统节日,在百花盛开的五月份举行。庆典的主要节目,是在晚间举行人手一烛的盛大游行。尽管这种节目是通过敬神、谢天等浓厚的天主教形式出现,但在事实上,它是收割季结束以后,为庆祝丰收而举行的群众性娱乐活动。

  这篇小说采用倒叙的艺术手法,从眼前正在菲律宾斜山新村举行的五月花节,引起作者回忆35年前他和母亲刚刚从中国到菲律宾,正好也是碰到五月花节,但是他的父亲站在伯父开的店铺前面,愁容满面,义愤填膺,因为他们的店铺刚刚遭受当地的地痞流氓砸破,他指着街上的队伍对儿子的他说:“这是‘番仔’的风俗!”

  其实,当时他是个小孩子,他对街上的热闹游行饶有兴致,感到跟中国闽南故乡的“割香”迎神活动很相似。但是,父亲告诫他的话,对他有着极其深刻的影响:

  小说主人公“我”,是一位成功的商业家,他和他的后代子孙,大多接受过高等教育,思想眼界都很开阔。随着时代发展,海外国家与海外民族都已经能够友好相处。因为商业成功,他不但不再受到歧视,而且获得高度尊重,身份变化简直天翻地覆。三十五年过去,这一年,一位法官、一位医生,一位教堂神父,作为新村的组长,一起到他家,请他担任斜山区三个新村五月花节的主持人,“老大哥”。他简直不敢想象,三十五年前后变化太大了,使他产生庄生梦蝶的幻觉。在他夫人劝说下,他愉快接受这个任务。

  显然,随着事业成功,儿孙成长,种族交融,眼界开阔,“感到耳边的父亲那句话突然嘶哑无力……”。从主人公“我”开始对父亲说的话的认同、理解,到最后的质疑、超越,主人公意识到,随着时代进步,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最后将“达到了最终的融合。”小说终结于主人公精神境界的极大提升。不禁令人欣慰。

  我以为,这篇小说不但值得评论,而且值得赞扬。

2020•2•27又一次沉淀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