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0年校友文萃 >

荒烟版画显示东亚巨人不是病夫----郑波光(厦门)高五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1-01-27  【字体:
荒烟版画显示东亚巨人不是病夫

荒烟版画显示东亚巨人不是病夫
——赞戴慧文《纪念版画家荒烟诞辰100周年》
郑波光(厦门)高五组

  从慧文兄这篇文章,我才知道荒烟先生原名是张伟耀,1920年12月出生,到2021年1月,刚过一百周岁。他是1989年逝世,他逝世也有32年了。

  我认识荒烟先生是上世纪1967年,文革动乱,当时我在山西省沁县中学,文革动乱已经出现武斗,我逃难到北京,找到中学同学,也找到大学同窗。我是到光明日报看望慧文同学,在光明日报美术部办公室,慧文兄介绍我认识荒烟先生还有一位女同事。当时荒烟先生应该说47岁,快到50岁了。我的印象,他是一个极其温和,和善,热情的人。当时没有参观他的版画作品,这次,看到慧文兄选取他的14幅作品,真是大吃一惊,如此豪放,大气磅礴。好像跟他平时温文尔雅的待人接物,完全不同。我首先要给老先生一个大大的点赞!

  版画我完全外行,慧文兄欣赏、分析、评价特别细致到位。他说“作品尺寸很小,但场面却很大,气势恢宏,令人叹服。”又说,“他的版画刀法缜密,细如发丝,风格独特。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大英博物馆和一些美术机构收藏。”

  这里,我谈一点个人观感。荒烟先生出生是中国积贫积弱的旧时代,“东亚病夫”,差不多成为旧时代中国人的代名词。我私下揣测,作为富有民族自豪感的荒烟先生,他内心一定积压着一种情愫,就是用自己的版画作品来弘扬祖国一种民族气概,民族精神。有两点:一是场面大,气势恢宏,你看1954年《汉水铁桥工地》,1959年《三峡钻探》,1962年《江之歌》;二是人物造型,不是弱不禁风,而是粗胳膊大腿,有一种豪气,豪强。你看1941《秋收》这一幅,那农民弯腰抱水稻的姿势,粗胳膊粗大腿,多么有力!1940年的《渴》,1942年《铸锅》,都显示这种人的力度。就是花花草草,在荒烟先生的笔下,也是那么不同凡响,请看1957年的《水仙》,1979年的《卷丹》。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伟大的祖国,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今天的强起来。今天的中国完全可以告慰荒烟先生当年的夙愿了。

2021·1·25·厦门前埔 


 纪念版画家荒烟诞辰100周年
戴慧文(北京)高五组

  荒烟先生原名张伟耀,1920年12月出生于广东兴宁县。他从小就喜欢画画,但因家穷,没能进美术学校,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找工作,空余自学绘画。兴宁是老版画家陈烟桥和罗清桢的故乡,受其影响,荒烟也对木刻产生浓厚兴趣。二十世纪三十年代,鲁迅先生把外国版画介绍到中国来,荒烟尤其喜欢苏联克拉甫钦柯等人的木口木刻。他勤奋学习,无师自通,年青时就创作出一批优秀的作品,有许多反映劳苦大众生活和军民抗战的木刻,陆续在各种报刊上发表。其中,《末一颗子弹》和《一个人倒下,千万个人站起来》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前者描绘中国人英勇抗战的壮烈场面;后者揭露国民党反动派暗杀闻一多先生,歌颂人民大众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作品尺寸很小,但场面却很大,气势恢宏,令人叹服。

  解放后,荒烟应邀到光明日报任美术部主任,业余仍继续木刻创作。这之后的十几年中,他创作了许多反映社会主义建设和歌咏祖国美丽河山的佳作。他的版画刀法缜密,细如发丝,风格独特。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大英博物馆和一些美术机构收藏。

  荒烟先生为人低调谦和,不求闻达。虽然我们共事多年,但直到1989年他辞世后,其家属委托我编辑他的个人画集,才得以见到他的作品全貌。当时我大为震撼和钦佩。因此在画集出版后,我写了一篇编后感发表在《美术》杂志,并在人民日报上介绍他的作品。在荒烟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谨此表达对他的深切缅怀。

2021年元月  


汉水鉄桥工地(1954)10.3x15.8cm


江之歌(1962)9.3x24.6cm


水仙(1957)8.3×22.6cm

    


三峡钻探(1959)
9.6×26.9cm


卷丹(1979)
9.6x25.7cm

   


雨后漓江(1962)
10.1x24.3cm


四川“盐都”一角(1959)
12.3x26.7cm


徐特立(1964)7x10cm


春雷(1963)12.7x22.4cm


渴(1940)12.9×9.8cm


铸锅(1942)8.6x10.8cm


秋收(1941)11.3x15cm


末一颗子弹 (1943) 36.5x17cm


一个人倒下,千万个人站起来 (1948)36.2x16.8cm

(图片均翻拍自《荒烟木刻选》)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