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0年校友文萃 >

60年前国光文学少年已然步入耄耋之年----郑波光(厦门)高五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1-01-17  【字体:

60年前国光文学少年已然步入耄耋之年

60年前国光文学少年已然步入耄耋之年
——喜读林智育《国光周报》乃哺育文学少年之摇篮
郑波光(厦门)高五组

  年前,我收到香港不知哪位朋友惠寄两本《香港书评家》2020年12月(总第13期)。此期高兴看到国光老同学老朋友林智育大作——《“国光周报”乃哺育文学少年之摇篮》。他初中21组,我初中20组,是很近的两个组同学,我们当时都给《国光周报》投过稿,我的印象,尤其是学校开运动会期间,为了报道运动员的成绩,许多通讯员写稿都很积极,我就是其中一个。林智育同学可能还参加编辑出版的工作,我只是通讯员。我的印象,他特别热情,活跃。从文章看,他还清楚记得《国光周报》竖立在学校运动场周围一弧角的九块大黑板,用水粉笔缮写,每周出版一次,其中七块是文稿,两块为画刊。

  这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事情了。正如智育兄所说,“此事距今远逾一甲子不止”,他说“八十老翁的我”,至今仍然保存许多当年珍贵照片。令人羡慕不已。很显然,我们这一批老人,都是“八十老翁”,也就是说,60年前当年的国光文学少年已然步入耄耋之年了。值得高兴的是,我们依然兴致勃勃聊起少年时代钟情文学的往事,可见精神尚不老。

  此文还让我想起,《国光周报》的影响,不止后来从事文科的同学,后来从事理工科的杰出国光同学印象一样深刻,我大学毕业到北方工作,曾经到清华大学看望黄坚持同学,他当时还记得我在《国光周报》发表的诗歌和散文。

  此文让我浮想联翩,又想起国光中学语文老师组织的“红五月征文比赛”,当时我是初中,我和李扶西同学同时获得一等奖,奖励的印有“红五月征文比赛一等奖”红字的背心记忆尤深。

  现在,只要有一个由头触动,过去美好记忆似乎就可以源源不断流出来。好了,就此打住。特别感谢智育兄此文大作。本文不成敬意。祝福智育兄2021新年快乐,家庭幸福美满!

2021·1·16 厦门前埔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