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8年校友文萃 >

围城小说电视连续剧双经典--郑波光(厦门)高五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8-03-17  【字体:
围城小说电视连续剧双经典

《围城》十集电视剧场景的布局
——《围城》小说电视连续剧双经典
郑波光(厦门)高五组

    我和比我晚一辈的人,都十分喜爱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经典小说之一的《围城》。比我晚一辈再晚的人,如所谓90后的人,我可不知道了。

    《围城》是钱钟书先生上世纪40年代创作的,上世纪80年代由黄蜀芹导演,陈道明、李媛媛、史兰芽、吕丽萍、英达、葛优等人主演,著名导演、编剧、著名演员的精彩演绎,使经典名著文学描写,变成演员表演活灵活现的形象直观,让亿万观众神往过去的历史,过去的时代。好的电视剧,跟好的文学作品一样,永远让人爱不释手,百看不厌。我以为,钱钟书先生的小说《围城》,和黄蜀芹电视剧《围城》,都是经典,一个是文字经典,一个是影视剧视频经典,可谓双经典。

    上世纪90年代,本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我从山西省的太原师专中文系,调动回到集美大学中文系以后,由教授当代文学,转变为教授现代文学,多次讲授《围城》,多次跟学生一起欣赏电视剧《围城》。退休以后,我依然年年都要自己一个人看电视剧《围城》。每一次观看,都有一些新感受,新体会。这一次,我忽然注意到电视剧编剧在十集中,在大结构当中,对人物活动的处所、场景的安排,是别出心裁,匠心独运的。

    这十集是这样安排的:

    一集:海上。方鸿渐、苏文纨回国一同乘船在子爵号邮轮上。回到上海岳父家。

    二集:无锡老家。应老校长邀请,演讲信口开河惹祸。到上海苏文纨家认识唐晓芙。

    三集:上海,方鸿渐唐晓芙热恋。赵辛楣认错情敌,设宴灌醉方鸿渐。

    四集:苏文纨追求方鸿渐无果,破坏方鸿渐唐晓芙纯洁爱情。苏文纨曹元朗婚礼。

    五集:海上,陆地,方鸿渐、赵辛楣、孙柔嘉等人去三闾大学应聘旅途中。

    六集:去三闾大学应聘旅途中。经济困境,校长汇款。

    七集:到达三闾大学,教员勾心斗角。校长虚与委蛇。

    八集:中文系主任太太做媒,赵辛楣爱上年轻漂亮媒人引火烧身,仓皇离开学校。

    九集:方鸿渐落入孙柔嘉圈套,订婚后遭校长解聘,在香港结婚巧遇苏文纨,不欢而散。

    十集:回到上海。方、孙婚后生活,矛盾不断,终于吵翻。以方鸿渐失意悲伤告终。

    从小说到电视剧,人物活动的处所、场景顺序是完全一致的,主人公留学归国,职业,婚姻,爱情,方鸿渐好像得过且过,在挂名岳父开的银行当个小职员混饭吃,到三闾大学应聘当个副教授,都无所谓。但是,在爱情上,唐晓芙是他心灵中的唯一,他不爱倾心于他的苏文纨,只爱唐晓芙一个人。失去唐晓芙的爱情,是他心灵中永远的痛。我以为,这是《围城》核心人物方鸿渐这位主人公精神和心灵的核心。

    方鸿渐失恋以后,他和赵辛楣和他的朋友第一次聚会,聊天赵辛楣提到唐晓芙说一句“黄毛丫头”,不当一回事,方鸿渐认为是不可饶恕的对自己心目中的天使的亵渎,一怒之下就离开宴席回家;去三闾大学的船上,他心中充满失恋的痛苦,在和赵辛楣聊天中突然蒙面泪如雨下……,最后和孙柔嘉大吵大闹,留下他一个人在上海秋风扫落叶的大街上踽踽独行、泪流满面,他的哭,最大的痛,源头依然是失去唐晓芙天使的爱。是回到上海的原点。

    电视剧、小说的处所、场景的布局,一集虽然是写海上,落脚点是上海,以后九集虽然很丰富,二集无锡老家,三四集上海,五六集去三闾大学应聘旅途中,七八集三闾大学勾心斗角,九集香港结婚,十集上海婚后矛盾到吵翻。

    这部电视剧始于上海,终于上海。上海是方鸿渐的福地,也是方鸿渐的伤心地。我想,这是钱钟书先生谋篇布局用心所在。夏志清先生同样的经典名著《中国现代小说史》第16章钱钟书,评价《围城》说:

    “《围城》是中国近代文学中最有趣和最用心经营的小说,可能亦是最伟大的一部。”

    《围城》之有趣,不胜枚举;《围城》的用心经营,值得后人不断探索。

2018•3•13厦门前埔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