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红嘴蓝雀光临阳台----------郑波光(厦门)高五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09-17  【字体:
红嘴蓝雀光临阳台

红嘴蓝雀光临阳台
——人与自然和谐
郑波光(厦门)高五组

    2012年我在芙蓉网发表《厦门的美丽飞禽——红嘴蓝雀》,真是没有想到,最近这三五天早晨,红嘴蓝雀接二连三光临我家阳台。三天前,早晨我还没有起床,忽然听到阳台有一种像水流的声音,细听又不像水流,不久,看到一前一后两只大鸟轻轻一跳一跳移动到我躺在床上可以看到的阳台这一侧,喔,我惊喜看到,居然是两只红嘴蓝雀,真是喜出望外!我继续躺在床上不动,我看到它们在观察大花盆这一株米兰。我想它应该不是找吃的,因为我们这栋楼南面一株160年历史的大榕树,西边并排两株分别是150年和250年的大榕树,此时正挂满星星点点的小红果。那小红果比米兰小米粒花骨朵可要大得多。兴许,这次红嘴蓝雀正是奔着大榕树开始成熟的小红果而来的。

    我们住到这里已经十五年多了,我早就注意到大榕树每年开花结果不是一年一次,而是一年三五次之多。因此它对各种大大小小的飞禽有极大的吸引力。刚开始最热闹的是成百上千的小飞鸽,不知道叫什么鸟,飞起来花纹像阿拉伯小飞毯,后来越来越少,本来我以为会慢慢消失,2013年我曾经写了《怀念百鸟鸣声》,结果去年这百鸟鸣声又回来了。去年我就又一次看到百鸟盛会的热闹情景,我还拍了录像。

    我站在阳台看大榕树风景,看过不少难得出现在大榕树上的鸟,老鹰,白鹭,伯劳,黄莺,花鹰,蓝喜鹊,红嘴蓝雀,还有不少叫不出名字的鸟儿。杜鹃倒是比较常见的鸟。蓝喜鹊是2004年我出差开会到安徽省芜湖,路过合肥市,看到成群结队有蓝色羽毛长长尾巴的蓝喜鹊,2005年,我就发现蓝喜鹊居然飞到厦门,数量可观,而且不少在厦门安家了。花鹰是一种灰白色的鸟,体形比八哥大,比喜鹊小,在厦门前埔会展中心草坪上,我常常看到成群在觅食,走路是一步一步往前迈,不是双脚并拢的一跳一跳,有鹰的威武,挺神气的。飞起来身上有浅紫色的斑点,不知道叫什么,我给它命名为“花鹰”。

    想不到的是,这一次,红嘴蓝雀居然能够光临我家阳台。我在想,这应该算是人和自然和谐的一种体现。

    三天前,第一次光临阳台是两只,没有想到,第二天又来,是一只,第三天还来,也是一只。后来的叫声都是单声,而且比较响亮。第三天早上下雨,我悄悄起来,拿上摄影机,我在玻璃门里边拍摄,我看到这只红嘴蓝雀已经被雨水淋湿了,正在抖动羽毛,用它的红色的喙整理蓝色的羽毛。我拉近镜头,拍了几张。这里就选一张,算是最好的。但是,只能说是差强人意罢了。纪念意义远远大于实际价值。

    我把2012年芙蓉网文章附在本文后边。看看那篇文章附的红嘴蓝雀,那些照片才漂亮!

2016•9•11•厦门前埔  


附:

《厦门的美丽飞禽——红嘴蓝雀》

    我很喜欢美丽的飞禽,我在2007年写的《香港印象》说过。厦门的自然环境真是好,我当时谈到在安徽合肥看到的蓝喜鹊成群飞来厦门,我发现,蓝喜鹊已经有一部分在厦门安家了,我到环岛路海边散步,常常看到蓝喜鹊三五只,最多十来只。不过,它们没有象在合肥那样从容不迫,而是警惕性特别高,很难拍到它们清晰的身影。

    厦门人也很喜欢美丽的鸟。我保存2006年10月16日3-4版一张厦门晚报,3版通栏标题《还有这么多美丽的鸟不容错过》,下边一行字“本报和厦门观鸟会举办首届观鸟节评选,请市民选出最喜爱的五种鸟”,报上就有选票,这张报纸还登出26种厦门美丽的鸟照片,每张照片下边还有文字说明。一个月后2006年11月20日厦门晚报就登出《厦门人选出五大鸟明星》“厦门市民最喜爱的鸟类评选揭晓:小白鹭以1181票夺冠,其后依次是翠鸟、栗喉蜂虎、红嘴蓝鹊、画眉”。厦门岛又叫鹭岛。小白鹭夺冠无可置疑。认真说,其实各种鸟各有各的美点,所谓各美其美。其余四种鸟,红嘴蓝鹊是我最喜欢的,而且,它在外地比较少见。在厦门,万石山植物园,厦门大学校园,鼓浪屿的百鸟园看到的几率比较高。

    我知道这种鸟比较晚,是近十年的事。这种鸟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看到,我几次看到都是不期而遇的。第一次看到这种鸟是在厦门万石山植物园,是我和老伴到植物园游玩不期而遇的。那时我还没有退休,但是已经从集美学村住所乔迁到厦门岛内前埔新居以后了,大约是2003年。那一次我们是走在南洋杉草坪旁边的路上,正向百花厅的方向走去,突然,我们发现在高高的、相当茂密的南洋杉树的顶端,有好几只美丽的大鸟停在上边,红嘴,蓝背,白身,非常漂亮,它们在树梢停留很久,我们在树下津津有味地观看,后来它们陆续飞起来,翅膀的羽毛很舒展,尾巴的羽毛特别漂亮,飞翔的姿势特别从容优美,可以说特别优雅。我仔细数一数,有五只。真是幸运,第一次看到就有这么多。可谓壮观。当时我们不知道这是什么鸟。我内心杜撰,这样美的鸟,会不会是天堂鸟?一直到三年后看到厦门晚报,才知道这种鸟叫红嘴蓝鹊。我发现,红嘴蓝鹊这种鸟特别喜欢植物园南洋杉草坪这个地方,后来,我和老伴,我和儿子到植物园,又有几次在这个地方看到这种鸟停在南洋杉树梢。

    因为南洋杉树很高,枝叶又很密,总是看得不大清楚。我看得最清楚的一次是在厦门大学我的母校校园里,可能是2006年,我已经退休两年了,但是厦门大学文学院中文系硕士毕业论文答辩依然请我去,我象一切厦门大学毕业的学子一样,喜欢母校校园的湖光山色,我提前去,先在校园散步,在颂恩楼为主体的五座楼前广场的右侧湖边小树林,我意外发现一只非常漂亮、非常干净的红嘴蓝鹊停在低低的一棵树上的枝头,它并不怕人,游客从树下走过,它也不在意,我就停在离他不远的树下看它,它的红嘴特别引人注目,是那么鲜艳美丽的一种鲜红,有光泽,它的背部是蓝色的,腹部是雪白色的,都有光泽。可以判断,这是一只年轻的、健康的红嘴蓝鹊。

    我注意到,一般鸟雀飞到什么地方,那个地方一定有什么可吃的东西在吸引着它。植物园的南洋杉常常吸引红嘴蓝鹊,可能树梢上有许多南洋杉的果实。厦门大学湖边近距离看到那只红嘴蓝鹊,当时它正在树上吃什么东西,目无旁顾,幸运的是让我看到了。因为我平时并不把照相机放在身边,我照相技术不好,笨手笨脚,所以我很少照相。要红嘴蓝鹊照片,只好求助于互联网。我这篇文章附的红嘴蓝鹊照片,都是从互联网下载选取的。

    算起来,我有幸看到红嘴蓝鹊的次数并不多,而且一般每次看到的就一两只,和老伴第一次看到的成群的红嘴蓝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一次。后来又一次看到成群的,大约也有三到五只,是一次傍晚在厦门大学公交车站等车,好像也是论文答辩结束以后要回家,忽然看到车站远处并立两棵高高的树梢上有好几只红嘴蓝鹊在飞,天快黑了,看不大清楚。

    看起来,在厦门要看到这种美丽的红嘴蓝鹊鸟儿,也不容易,要靠运气。


(1)


(2)


(3)


(4)


(5)


(6)


(7)


(8)

(图片取自互联网)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