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8年校友文萃 >

回想旧时北京2-------------郑波光(厦门)高五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8-07-18  【字体:
回想旧时北京2

故宫金銮殿
——回想旧时北京2
郑波光(厦门)高五组

    1972年元旦这一天,一大早,慧文同学刚刚值完夜班,就有人通知他去修房子。我等慧文到十点钟没回来就留下一张字条,独自出去了。

    这一天没有花一分车钱,全部是步行。参观故宫,过金水桥,登金銮殿,游御花园。

    过去的紫禁城,今日成了人民群众参观游览的处所,人们指指点点,谈笑风生,天子淫威今何在?

    金銮殿内有三排二十四根高达二十余米的大柱,中间的六根是镀金雕龙,其余全是红漆的。皇帝的宝座,靠背和扶手全是疙里疙瘩雕满龙飞凤舞,也全是金的。可以看出皇帝的愚蠢和可笑,像这样的椅子,只能直挺挺坐着,既不能靠,也不能扶。这样弄,只是为了显耀自己的尊贵和淫威,所有宫殿处处都是为了显耀尊荣和权势,处处都可以看出这伙封建统治者的骄横和低级。(当时我把参观金銮殿这个感想写信告诉留校任教的厦门大学同学,那位同学回信十分惊讶,他说,所有参观金銮殿的人,都是赞美金銮殿如何如何气派,如何如何辉煌。我却给它这样负面评价。)

    西边是皇帝及其军机等大臣居住办公的地方,东边是宫妃居住的地方,东边这些已成为文物展览处,只展出陶器瓷器,从新石器至清代。看来清代瓷器发展达到最高峰,式样,图画和色彩,都是空前的。我特别欣赏那些单一色的,如红的、蓝的、石绿的,及一种紫红、深蓝混合色,特别高级。

    游完故宫后我转到劳动人民文化宫后边看溜冰,都是男青年,有一位花样滑冰不错,吸引很多人围着看。然后我又走到天安门广场,我在历史博物馆右角欣赏沐浴在落日余晖中的天安门城楼、远处迷蒙(尘埃)的高楼,广场上车水马龙。元旦日,天安门城楼张灯结彩,挂红旗。人民大会堂没有。

    这以后,我的日记接着记,就是我坐在前门的烤鸭店里享受四分之一份(1·22元)的烤鸭和烤鸭汤。开始看到一盘北京烤鸭才八九片,有点少,但是,瘦肉很厚,肥肉是金黄色的油,吃起来很香,吃完以后感到这个量正合适,多了就会腻了。这是第一次吃,我感到这是货真价实最地道的北京烤鸭。吃完以后,心满意足,信步在前门大街串几爿商店。又到理发店理发。这才走回光明日报社。

    刚刚提笔写日记,慧文就回来了,他掂了洗脸盆,热水瓶,我洗脸,洗很脏的手帕,两人边谈一些话。慧文晚上两点钟还要上夜班,不便多谈,他便回去休息了。

2018·7·8·厦门前埔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