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海棠依旧伴总理 天堂人间共欣慰--郑波光(厦门)高五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08-18  【字体:
海棠依旧伴总理 天堂人间共欣慰

海棠依旧伴总理  天堂人间共欣慰
——喜看电视连续剧《海棠依旧》

郑波光(厦门)高五组

    完整看完41集电视连续剧《海棠依旧》,已经过去两个礼拜,印象依然深刻难忘。这是中央台一频道播放的。其实我最喜欢看一频道播放好的电视连续剧,因为它常常是新片,让人每一天都有惦记的。

    新中国成立以后,周总理和邓颖超伉俪住在中南海八号院西花厅,这个院里种满海棠,春天海棠花开,色彩缤纷,花香四溢。真是一处理想住所。这处住所,见证周总理文革前后整整27年(1959-1976)呕心沥血为国为民辛勤工作的历程。

    27年分为文革前17年,和文革10年,两段。周总理日理万机,又包括国内和国外,两个大的方面。他的能力和风采,蜚声海内外。1954年在万隆会议上,周总理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72年中美建交,促成尼克松访华,1964年邢台地震,周总理第一时间出现在地震现场,文革关键时期,周总理在毛主席支持下,让邓小平担任国务院副总理……。

    这部电视连续剧,让我看到,呕心沥血,对周总理不是形容词,而是实际状态。

    让我特别感动的,是周总理处理家庭亲戚子女关系,特别严格,以身作则,不搞一丝一毫特殊化,不允许家庭成员,包括他的部下,以他的名誉,得到任何特殊的照顾。周总理严格自律,直接影响邓颖超,遵照周总理遗嘱,他逝世以后,不住八号院,但是邓小平主持工作期间,坚持让邓颖超继续住下去。显示邓小平的正直和对周总理邓颖超的尊敬和情感。这些地方都特别感人。

    这部电视剧扮演周总理的孙维民,扮演邓小平的卢奇,扮演邓颖超的黄薇,不但神似,形也似。所有演员都不错。令人满意。应该说整部电视连续剧大获全胜。我还意外发现主题曲是由中国最优秀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演唱。情感饱满而且凝重。相当不错。

插曲:《海棠依旧》主题歌曲(廖昌永)

2016•8•11•厦门前埔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