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品读红楼17----------------郑波光(厦门)高五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12-08  【字体:
品读红楼17

薛宝钗是冷血还是理性
——品读红楼17
郑波光(厦门)高五组

    写作《品读红楼16》的时候,我在《红楼梦》67回开头第二段看到,尤三姐自刎、柳湘莲出家当和尚,面对这样一个人间惨剧,大家都十分叹惜,唯独薛宝钗似乎置若罔闻,不大当一回事。小说写道,薛姨妈闻知柳湘莲已经说定尤三姐为妻,心中甚喜,高高兴兴打算替他买房子,治家伙,择吉迎娶,用来报答他对薛蟠救命之恩。忽然家里小厮吵嚷“三姐儿自尽了”,薛姨妈不知为何,心甚叹惜。正在猜疑,薛宝钗从园子里边走过来,薛姨妈赶紧问了一席话。你看薛宝钗什么态度,小说这样写:“宝钗听了,并不在意,便说道:俗语说得好,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也是他们前生命定。前日妈妈为他救了哥哥,商量着替他料理,如今已经死的死了,走的走了,依我说,也只好由他罢了。妈妈也不必为他们伤感了。”这一番话说的多么超脱,好像是无关痛痒的一件事情。须知,这是一个女孩子说的话,一个十五六岁女孩子说的话,你说她冷静,未免冷静到有一点冷血。

    薛宝钗不像林黛玉感情用事,凡事比较沉着,理性。这是她的优点。但是在这件事情上,让人感到未免有一点冷血。我们很容易联系到《红楼梦》31回“诉肺腑心迷活宝玉,含耻辱情烈死金钏”,这一回的末尾,王夫人近于变态,因为贾宝玉跟金钏亲近说话,大发雷霆,不但打了她一巴掌,而且发狠将她撵出大观园,金钏因此投井自尽。在这个事件上,王夫人活脱脱是一个歇斯底里的迫害狂!王夫人完全不顾金钏在她身边服侍多年,竟然如此冷酷无情,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冷血动物。在《红楼梦》中,我最厌恶的女人,就是这个王夫人。大家对金钏无辜的死亡都十分同情。但是薛宝钗来劝王夫人,却是轻描淡写。谎说金钏在井前玩耍,自己不小心失脚掉下去的。如果因为生大气自杀,就是糊涂人,死不足惜。如果内心不安,多赏她几两银子发送她,就算尽主仆之情了。薛宝钗显然是为王夫人排忧解难,尽量减轻王夫人负罪之感。但是,人们不免感到薛宝钗的心肠未免太硬了一些。虽然她说的头头是道,但是在常人的情感上有点说不过去。

    应该说薛宝钗遇事冷静,思维清晰,比较大度,有大家闺秀的气质风貌,这个女孩子确实有超越常人之处,她一点都不迷信,她主动把自己的新衣服献给金钏尸体作为包裹。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同时,她很现实,在尤三姐这件事情上,她说尤三姐柳湘莲的事情“死的死了,走的走了”“只好由他”,也是事实,也没有错。她特别务实,认为当务之急是酬谢陪着哥哥薛蟠到江南贩来货物的伙计们,她说:“妈妈也不必为他们(尤三姐柳湘莲)伤感了。倒是自从哥哥打江南回来了一二十日,贩来的货物,想来也该发完了。那同伴去的伙计们辛辛苦苦的,回来几个月了,妈妈和哥哥商议商议,也该请一请,酬谢酬谢才是。别叫人看着无理似的。”对待伙计们多么有情义,考虑问题多么周全。

    薛宝钗貌似冷血,其实更多的应该还是理性。在真情待人这一点上,薛宝钗最可圈可点有两个地方。其一是对林黛玉从物质到精神真情的帮助,让林黛玉真心感激不尽;其二是对待香菱学习诗歌痴迷的宽容,最感人的地方是最后救香菱。因为薛蟠娶了一个恶毒妇,在恶毒妇的迫害下,香菱受尽欺凌,糊涂的薛姨妈居然要把香菱卖掉,薛宝钗告诉妈妈,我们家只有买丫鬟,那里有卖丫鬟的?她果断把香菱收在自己房里,妥贴保护了香菱。

    薛宝钗似乎有一点冷血,但是从大的方面看上去,薛宝钗很理性。在《红楼梦》中,薛宝钗可以算很正面的人物。

2016·11·7·厦门前埔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