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1年校友文萃 >

缅怀洪建东先生------------张小平(奥地利)初30组/炮三师子弟【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1-10-22  【字体:

缅怀洪建东先生
张小平 (奥地利) 初30组/炮三师子弟

  在芙蓉网上看到洪建东先生去世的消息,久远的回忆和怀念蓦然涌上心头。

  我在国专小学读六年级的时候,洪先生是我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洪先生在教育事业上的建树,我就不多说了。我只说说洪先生对我这个弱势学生的教诲和关爱。

  要说我是弱势学生,搁现在,也许大家不相信。可在当年,社会相对封闭,学校里炮三师子弟很少,我一个“外地仔”,既不会说闽南话,也不会打赤脚(后来当然都学会了),自然不容易和小伙伴们融合在一起。久而久之,难免感到孤立和自卑,连上学都不爱去了。

  这一切在洪先生当了班主任之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洪先生是个细心的老师,对每个学生都体察入微。他大概是看到我平日的拘谨,就不露声色地从提高我的自信心入手,我的学期第一篇作文“开学第一天”,其实就是一篇小学生的流水账,也没有什么助人为乐的情节,却入了先生的法眼,选做范文在班上宣读,一下子让我自信满满。

  先生平时上课,提纲挈领,深入浅出,针对学生的薄弱环节,重点施教。他对我的语文作业,批改得极为认真。特别是作文,错别字和文理不通的地方,都一一细心指出,甚至整段整段的帮我改写。他也善于因材施教,布置了很多课外书让我阅读。从“十万个为什么”到“创业史”“野火春风斗古城”都是那个时候读的。读完还要写读后感,不但提高了我的语文水平,也大大开阔了我的人生视野。他还着意培养我的实际工作能力,我那时忽然就当了少先队大队长,自个儿都惶惶然,但应该也是出自他的推荐。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洪先生对我的种种关心爱护和教诲,当时人小不觉得,如今回想起来,内心只有深深的感激。

  小学毕业的那个暑假,洪先生叫我去他家,耳提面命,谆谆嘱咐我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个有用之材。而后来在现实生活中,我却是一事无成,背井离乡,流落番邦。深夜思之,实在是愧对先生。

  七十年代初,洪先生和黄钦明先生出席全省小学校长回忆,还去了我家一次。父亲请两位先生吃饭,席间宾主推杯换盏,言笑晏晏。此情此景,犹若眼前。

  洪先生享年九十有三,福寿双全。高松先生子承父业,也是国光中学教师,经常在芙蓉网上欣赏到他的大作,诗词书法,造诣俱佳。积善人家,自有余庆。洪先生天国之上,当可安息。

--------------------------------------------

张小平先生:久仰!

  您为悼念家父特地撰文,追忆学生时代,蒙家父关心教导等往事,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家父的敬意和怀念,深厚情谊溢于言表!

  借此谨代表我个人和家人对您表达由衷的感谢!

洪高松致敬
2021.10.19

--------------------------------------------

【永远怀念洪建东老师】
►►讣告|深切悼念洪建东老师【校友动态】
►►
深切悼念洪建东老师千古---黄元佐(南安)高四组/国光中学退休教师【校友文萃】
►►缅怀洪建东先生----张小平(奥地利)初30组【校友文萃】
►►用忠诚放射出人生的光芒——忆我的岳父洪建东------南安市退教协会/高中74届 黄侨明【校友文萃】
►►悼念国专小学洪建东校长——学生诗书选辑【校友动态】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