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之声
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母校 > 母校之声 >

林翔云先生莅临母校国光中学举办科技文化讲座 [母校之声]

上传时间: 2009-01-09  【字体:

林翔云先生莅临母校国光中学举办科技文化讲座

    12月20日,应我校黄飞跃校长、李渐来书记的邀请,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会长林翔云莅临母校,在国光中学校园电视台举办“香味世界”的科技知识讲座。高一、高二年级的全体学生在班主任的组织带领下,在班级里收看电视直播,感受当代高科技的无穷魅力,增强了打好学习基础、学习科技知识的信心与勇气。此后,林翔云校友还把自己的近期力作《调香术》《香料香精辞典》等赠送给母校图书馆惠存。

    林翔云先生,现任厦门牡丹香化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标兵”,中国香化协会天然添加剂委员会主任、省政协委员、省人才研究会理事、省香化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他是一位出色的调香师,被誉为“神鼻”“香精王”。

    林翔云先生指出,“芳香疗法”这个词,是法国医生金·华尔奈特于1964年创造的。其实,我国早在5000年前就已应用香料植物驱疫避秽;古巴比伦人和亚述人在3500年前便懂得用薰香治疗疾病;3350年前的埃及人在沐浴时已使用香油或香膏;古希腊人和罗马人也早就知道使用一些新鲜或干燥的芳香植物可以令人镇静、止痛或者精神兴奋;18世纪末,天然香料及由天然香料制取的各种精油被医界广泛使用着;现代的芳香疗法是华人胡文虎、胡文豹兄弟俩开创的,他们在“虎标万金油”的广告上写下“居家旅行必备良药”――这是“现代芳香疗法”最好的宣传口号。

  闽南人从小就用芦荟汁抹头毛,芦荟是农村新娘子出嫁时必带的嫁妆。林翔云通过浏览、分析大量资料和在民间采风考证,断定芦荟是制作化妆品的最好原料。于是,开始对芦荟进行探密。1978年,建立一间调香室;1982年在闽南建立了中国第一个芦荟生产基地,用芦荟鲜叶生产出芦荟洗发精、洗面奶、护肤霜等几十个天然化妆品,又成功制造了芦荟香皂、牙膏、酒、烟及各种饮料、食品,掀起了全国性的“芦荟热”;1990年,他先后研制成功食用、日化、薰香等8大类300多种不同特色的香精,有一部分已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等地,更多的香精是通过配制成各种加香产品出口的;1996年,他在闽西武平山区发现一株含芳樟醇高达98%的“纯种芳樟”树,经科学论证移栽厦门,已育苗成功,开始大批量生产。该项目被国家科委列入“星火计划”。

  中国传统与现代风味珠联璧合,是林翔云成功的秘诀之一。他配制的热带水果味的食用香精惟妙惟肖,“番石榴香精”令国内外专家啧啧称奇,化妆品香精让人误以为是从国外进口的。最难得的是配制的各种蔬菜味和鱼、虾、蟹、肉味,几乎可以乱真。

  林翔云校友在国内各种刊物上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他写的《闻香说味》是国内有关香料香精方面最优秀的科普书,《调香术》《香料香精辞典》等科技巨著更反映了他为呼唤中国“气味学”所作的不懈努力。

南安国光中学 潘志敏


厦门校友会林翔云会长在母校电视台举办“香味世界”的科技知识讲座。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