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23年校友动态 >

福建开放大学梅山学院与香港都会大学交流与合作座谈会成功举办【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23-03-07  【字体:

福建开放大学梅山实验学院与香港都会大学(公开大学)交流合作座谈会在香港都会大学举行。

  2023年2月28日,福建开放大学梅山实验学院考察组与香港都会大学(公开大学)交流与合作座谈会在香港都会大学校长办公会议室举行。香港都会大学咨询会委员黄玉山教授、学术副校长关清平教授、進修学院院长李錦昌博士、科技学院院长王富利教授、副院长李宏發教授、芙蓉网总监黄敏敏,福建开放大学梅山实验学院考察组成员出席座谈会。会上香港都会大学领导介绍香港都会大学(公开大学)办学历史和办学成果。香港都会大学(公开大学)以其在远距离开放教育方面的卓越贡献,曾获得过多项国际奖。

  梅山实验学院作为国家开放大学系统第一个实验学院在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上与香港公开大学有许多相似,双方对远距教育(开放教育)的办学模式、学术交流、师生互访、教育科研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广泛交流,并提出今后的合作办学及师生交流的意向。
  双方一致希望通过内地与香港的教育交流合作,提升开放教育的办学质量。会上举行了福建开放大学梅山实验学院聘请香港公开大学前校长黄玉山教授为福建开放大学梅山实验学院名誉校长聘书颁发仪式。

  黄玉山教授是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也担任了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相继在香港5所知名高校任教履职,1997年任科大协理副校长,1998年任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2006年任香港港科技大学副校长,2014年获任为香港公开大学大学校长。

建开放大学梅山实验学院国际交流中心报道
2023-3-1


香港都會大學(香港公開大學)
https://www.hkmu.edu.hk/tc/


(1)座谈会现场


(2)梅山学院向公开大学赠送牌匾


(3)梅山学院向黄玉山教授颁发聘书


(4)合影

---------------------------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
梅山实验学院简介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开放大学)是福建省人民政府直属的一所高等学府。2003年,闽电大[2003]33号文批准创办梅山实验学院,2005年通过省教育厅总结性评估。梅山实验学院座落南安市教育强镇——梅山镇光前学村。光前学村和集美学村是闽南侨乡两颗璀璨的明珠,学村共建共享有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国家一级),美术院,书画院,北部电商园等,教育氛围浓厚,环境优雅,人文景观相辉映,交通便捷,经济发达。

  一、建院背景——在梅山创办高等教育院校列入中共南安市委、南安市人民政府2003年社会事业发展计划的项目之一,经福建广播电视大学闽电大行[2004]124号文确定:学院的办学体制为“公办侨助”,管理模式为直属省电大管理,办学层次为开放教育专、本科(中央电大电校教[2004]85号、闽电大行[2005]156号、学院编号:19C076)。按设区(市)广播电视大学条件标准建设。

  二、办学条件——梅山实验学院有独立的园林化校区,新建智能化教学大楼、实验大楼、办公综合楼、学生公寓,校舍面积23000平方米,教育教学设施配套齐全,建有教学实验、办公综合大楼、标准化师生餐厅、电梯公寓(配备独立卫生间、空调、空气能热水器);建有塑胶运动场,装备有创意(设计)馆、计算机网络中心、太阳能光伏发电实训台、汽车电气线路实训台、无线电通信、民用无人机、工业机器人、电工电子、单片机、会计模拟、中药等实验室;建有画室、广告设计工作室、电子商务、建筑施工实践基地。

  设有经济管理、师范教育、高铁工程、信息工程、建筑工程等五个工程六个本科二十个专业,是一所新型的高等职业教育院校,被各有关部门批准确认为《福建省文化创意与工业设计实训基地》、《福建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泉州市农村党务干部培训基地》、《泉州青年创业基地》、《南安市产业实训基地》。

  学校始终在现代职业教育中高站位。确定了敢拼会赢开拓创新的办学精神,确立“高等学历升华人生,过硬技能创造未来、创业致富成就梦想”的育人模式。

  三、办学目标——学院聚集新、马、泰海内外亲新的实力,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学生为本构建学科发展体系,确立了“厚德笃行,知行合一”的校训,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致力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有“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发展目标,为服务海西经济区的大批应用型高等专门人才。

  四、办学成果——办学十五周年成果概括如下:

  一个全国典型:实施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试点教学点(农村高等教育),案例入选中共中央组织部刊物。

  二个贡献奖

  ①全国双一流大学,教育部直属高校——大连理工大学“十年贡献奖”(远程本、专科学历教育)。

  ②“1+11”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获全国创新奖。

  三个省级教育品牌:①《蓉中创意文化》②《梅山创业讲堂》③《光电专业群》。

  四个特色

  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国泉州芯谷、阳光中科战略合作)。

  ②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教育部认证,新加坡培根国际学院,新加坡中国泉州电子工业培训中心)。

  ③创新创业共建孵化南安市蓉中村,海南电视夜校,江西石城党建+创业致富带头人。

  ④中职——开放教育连读培养高等专业人才。

  五、发展远景:把梅山学院创办成为国家开放大学系统内一流水平的高等教育实验学院,打造福建省职业能力提升行动示范基地。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东南亚华裔国际教育交流中心。


(1)


(2)


(3)福建泉州南安市梅山镇光前南街477号

►►►国家开放大学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