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3年校友文萃 >

回忆陈湛老师的点滴--------任满玲(英国)高中74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3-05-28  【字体:

回忆陈湛老师的点滴
任满玲(英国)高中74届5班/炮三师子弟


▲ 国光中学高中74届5班毕业照
(前排左6是陈湛老师)

  2023年5月5日,正在旅途中突然得到陈湛老师去世的消息,心头一阵发紧,中学时和老师接触的许多画面不停地涌现在脑海里。

  1972年春进入高中5班,高一的班主任是谢锦湘老师,后换为教代数的黄乐耕老师。到了高二教英语的陈湛老师担任我们的班主任,一直持续到1974年夏天高中毕业,约有一年半的时间。

  记得那时每位英语老师带班总是从ABC教起,然后就进入教句子,比如“Long Long Live Chairman Mao”。作为学生的我们永远也记不住每个单词的英文发音,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往句子中每个单词上注上同音的中文字。说英文,等同于囫囵吞枣地背这些中文。结果是永远记不住,只能应付考试。

  陈湛老师来上英文课,一开课专门给我们讲了语音音标,还张大嘴告诉我们该元音在嘴里什么位置发音,建议大家回家对着镜子看。记得当时听完这番话,我心中还暗暗发笑:说中文也从来没这么困难!语言嘛,说多了自然就能说标准。多少年过去了,当我在英语国家生活后,越发感到当年陈湛老师那番话的正确。要知道,在我们上高中的文革年代,英文是门可有可无的学科。在那种“学生随时可造老师的反”的环境下,陈湛老师还是兢兢业业地教着自己的专业,把专业上的困难点告诉我们这些学生。没有因为学生们不屑去学而放弃老师的教学职责,现在回想起来都让人由衷的敬佩。

  陈湛老师修养好,脾气特别好,从没见过他发火。不论是上课有人不听讲课大声喧哗,或是私下和他辩论是非,他总是和蔼地解释,最多就是皱紧眉头,用手指推一下眼镜。我担任五班的宣传委员时,负责出黑板报,需要到陈湛老师那领取彩色粉笔。每次去,都能看到他和住在新华楼四层的郑鼎铭、卓元成等几位老师在一起谈笑风生,他们幽默地开玩笑,说些风凉话。一时间都成了活在世外桃源的文人墨客,和当下的政治风云完全不搭边,让人无不羡慕。显然他们把握好了工作和生活的关系,让自己的情绪有宣泄口,才能在恶劣的环境下努力地教学、顽强地生活下来。这也是陈湛老师修养好的原因之一吧。

  中学毕业后,随着下乡、上学、工作、出国等一系列的人生变化,我离国光中学在地理位置上越来越远,就连每次回国都是匆匆忙忙。光阴似箭,转眼未见陈湛老师已近50年。前些年,三师子弟在梅山聚会,到国光中学拜访老师的场合里,陈湛老师还向他人问起我。知道这事,让我心中顿感惭愧,总觉得学生应该先去拜访老师为上,这样才对得起老师的挂念。谁想到,这一遗憾居然再也无法弥补。此时只能面向东方,深深地一躬,向老师表示道歉,愿陈湛老师在天堂里能继续做一名无忧无虑的文人墨客!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