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3年校友文萃 >

最美澳头村----------------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原国光副校长【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3-01-30  【字体:

最美澳头村
戴明哲 (厦门) 高十二组、原国光副校长

  美丽乡村建设正在中国广阔农村广泛开启,这是一项意义深刻的工作,已收到可喜的效果。我现在虽然生活在城市,但我出生于农村,生长工作在农村。我的根在农村,那里有我的乡愁。我用一个多月的时间,闲发少年狂,背起背囊,走访了厦门翔安,同安,海沧三区的十余个美丽乡村,並拟十来篇拙文,把我的所见所闻奉献读者。

最美澳头村

  澳头村,号称厦门最美乡村。澳头村是新店镇最南边的一个临海村庄。澳头村过去就很有名,它的海岸上有一个古渡口,在古时繁盛一时。从泉州各地来的客人由古渡口登上渡船,直达对面的厦门五通码头。澳头村与台湾島只是一衣带水,处于海防前线。澳头村人具有拼搏精神。远在一百年前,就有澳头村民驾驶帆船,远涉重洋,到新加坡经商。时至今日,澳头村民仍秉承先祖的开拓进取情神,发扬光大,在渔,农,商及文化等多个领域全面开花,成果优异。澳头村经济发达,村民富足。如今的澳头村,家家有汽车,户户住新房,澳头村到处是别墅高楼。澳头村经济強,景色美,人气旺。

  11月13日,我们乘公交车来到了澳头村,想实地看看澳头村的真面目。到达祥厝公交车站,这里便是澳头村。在公路北面,我们先到达的地点是公路旁的澳头村南音广场。走过一条长长的引桥到达南音会馆,这是一个圆形建筑,有如一面鼓。这里除于进行南音演奏活动外,也作为中国音乐学会厦门校友会和奥地利指挥家王进工作室场所。广场上有两个亭子,供游人休息。大片的草地上一条宽阔的道路蜿蜒其间,有几位村民正在园中散步。广场中有一道河沟,长满长长的芦苇,时已入冬,草色变黄。在南音广场的右前方有大片的菜地,那是澳头村的耕地。大面积整齐的蔬菜(主要是红萝卜)好像给田地铺上绿毯子。澳头村的农业生产,蔬菜种植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是村民的一大经济来源。眼前都是新楼群与别墅。在这之中有一个澳头村农贸市场,市场内蔬菜,肉类,魚类等商品摆满架子,一片繁荣景象。在农村中,一般没有这种市场,说明了澳头村的经济发达。

  返回公路,到了南面一侧。映入眼帘的是一牌坊,上书怀远公园。这是一个以人工湖怀远湖为核心的大面积公园,农村中有这种高规格的公园更表明了澳头村的经济与文化的发达程度。怀远湖面积很大,有53亩。湖水碧蓝清澈,倒映天上的白云和湖边的绿树楼房,多种魚类游荡其间。最让人惊叹的是这湖水来自污水处理后的再生水,每天供水量达2万吨,湖水流动,不断更新。怀远湖是绿色生活的典范。在湖前方的亭子下,几位老人正悠闲地弹奏乐器,享受湖光之美,享受音乐之乐。在湖的中部有一名叫双清桥的长桥,双清桥具三石拱,高高横卧湖上。桥的两端各有一个亭子。东边的亭子叫清风亭,西边的亭子叫清水亭。亭上有长凳连着圆柱,供人们休闲。亭子圆柱上刻写对联,其中有“百廉则自清,流水即不腐”,“为公德乃大,无私品自清”。在桥两侧的护栏横板上介绍了本地区历史上廉政品德高尚的名人,如陈延香,陈化成,苏廷玉等多人事迹,原来建桥者把这一地段作为廉政法治文化角,让人们在游湖时得到道德法治教育。在湖的北面有一圆形小島,上有一塑像,一个小孩爬在一头烏龟背上,活泼可爱,富有情趣。在湖边有的地段垂柳依依,有的地段是绿草铺地。

  我们沿着湖边大路行走,路的一边是湖的美景,另一边是乡居民舍,众多的小楼和别墅同样吸人眼球。在一些地段分布着六和居,舟一,味来等多家海鲜館。海鲜館有的是小巧别致楼房,如舟一海鲜馆,有的是建在古香古色的古大厝,如六和居海鲜馆。六和居海鮮馆还上了中央四套走遍中国栏目。一些澳头村民利用从海边捕捉或养殖的海鲜开办酒店,吸引了厦门島内外的游客到来。离这里不远,是澳头村党群服务中心。在它的边上有个北欧当代艺术中心,北欧当代艺术中心前方有一北极熊塑像。可惜的是,大概因为疫情,我们无法入内参观。在湖边有两段木走廊,边上有长凳供人们休息。走廊上有八处美丽公约。仅举一例公约,读来有意有趣:孝父母,要到位。寸草心,三春晖。懂文明,识礼教。兄弟间,互帮助。同姒间,相照顾。创未来,有前途。澳头村利用各种场合,巧妙地给人以教育,创造文明和偕氛围。

  我们来到澳头村的海边,寻找当年的古渡口。到达海边时,正值退潮。眼前是一条几百米长的海堤,海堤的尽头是一个小码头,涨潮时小船可以停靠。海堤的两边是广阔的海滩,几十艘漁船停靠在海堤边,另有更多的漁船正在海上作业,海洋捕捞和海洋养殖是澳头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在东边另有一道海堤,海堤的尽头又是一个小码头。古渡口在哪里?询问了当地年长老人,才知道古渡口已不存在,其遗址也作他用,没有遗存物。当我惋惜古渡口消失时,人们告诉我们,一个更大规模更现代化的大码头就在右前方海边。是啊,时光流逝,景物变化,此乃自然规律。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柳面前万木春。我兴冲冲地来到新码头,想就近照张比较清晰的照片。想不到被码头入门门卫扣住了,要对我罚款。我以为码头前没有规定不能靠近拍照,怎么能对我罚款?两名门卫商量后,要求我删去码头的照片。我不得已悻悻而退,只能远距离地观看码头。由于码头周边全是铁丝网,无法拍到清晰的照片了。这码头叫海翔码头,可以停靠比较大型的船舶,在码头上挺立着一大排的装吊机械。海翔码头的核心区是海翔集装箱码头,实行自动的吊装操作。从远远望去,在码头上不见吊装人员,他们应在室内操控。在码头内存放大量的四方形大石块,估计将运往水头加工。码头上还堆集许多集装箱待运。在码头外的大路边上停着几十部大型拖车,路上大型拖车轰隆隆从身边驶过。海翔码头在厦门的海运起着重大的作用,为厦门的繁荣同样作出大贡献。现在的海翔码头功能远超往日的澳头古码头。海洋航运,海洋经商自古以来是澳头村的传统事业,兴旺发达今胜昔。

  今日的澳头村排在厦门市十大美丽乡村之首。澳头村是怎样发展起来的。我们参观了澳头村村史舘回答了我们的问题。澳头村村史馆位于《怀远湖》湖畔的蒋氏小宗内。蒋氏小宗是一座蒋氏祠堂,现在改作澳头村村史馆。入门处大门上有一幅对联,上书“夜读千秋卷,花时酒百尊”,说明过去这里也是读书之所,澳头村有崇礼重教的文化传统。正厅上方挂匾上有怀远两大字。边上对联是,“孝友旧家声愿子孙毋忘祖德,乾坤新气象惟贤哲可显宗功”。这对联与本館要义近似。澳头村村史简介了其发展历史。澳头先民为古百越族的一支,生活于海边,史称“以船为车,以楫为马”,具海洋文化基因。自两晋及南北朝,隋唐五代,中原人南下,逐步与闽越原地民融合,形成了中原传统文化基因和澳头海洋文化基因交融状况,促进了澳头文化的发展。之后,澳头村发展了海运商贸。到了乾隆年间,澳头已成为闽南古集镇,有大商船往来,许多澳头人或从事海运,或从事商贸,因而发家致富。宋明时期,澳头先民可造五百吨级大帆船,装载的瓷器远销日本,菲律宾,甚至到达东非和地中海沿岸国家。现在澳头已建成了大吨位级的板梁式客货运码头。澳头村村民以蒋苏二姓为主,二姓互为通婚,合建祠堂,几百年间和睦相处。在历史上澳头村人才辈出,出现了苏廷玉,蒋芳镛等名人。在解放以后,澳头村经济,文化等全面发展。近年澳头村成为厦门最美乡村。澳头村的明天将会更美好。

在湖畔,有一墙壁斑驳年代已久的小洋楼,名叫我素楼。这取名是成语“我行我素”的缩成语,大意应是建楼人秉持理想,不受困难艰辛而退却,奋力前行,实现自我理想之意。建楼者是新加玻爱国华侨蒋骥甫。我素楼建于1934年。同年蒋骥甫先生创立觉民小学,以这楼作为校舍,为澳头村民培育人才。1949年,中共闽西南地下党组织领导人彭金励,施金权与时任觉民小学校长蒋才培,教师苏敦厚,吕婷,蒋尊贤等以教书为掩护,把我素楼作为据点,开展地下革命活动。我素楼是澳头村的红色基因证物,它告诫后人应不忘初心,要继承革命者开创的事业,把澳头村建设得更美好。

  刚进澳头村,在离公路不远处有三个用花岗岩石块砌成堡垒状高约七,八米的台子,台子上长满杂草,龙舌兰,有的长上榕树,台的下方有水泥建成的洞,烏黑而潮湿。我问过周边的人哪是什么场所,他们都回答不了,直到问了一位六十来岁的当地人,才解开这个迷。这三个台子是建于解放初期解放军用的炮台,距今已有七十年,早已废弃不用。澳头村离金门很近,解放初为了防备蒋军的骚扰,保卫海疆,解放军和澳头村民建了这些炮台。澳头村也为保卫祖国海疆作过贡献。

  在澳头村的村头,有一广场叫莫兰蒂纪念广场。广场边上有椅子,可供澳头村民活动和休闲。起初我很纳闷,广场为什么起这个名?细想之后,我猛然醒悟:当年莫兰蒂台风给澳头村造成巨大的损失。澳头村民勇敢面对,克服困难重建家园。现在,当澳头村民来到广场,将会回忆起当众志成城抗击莫兰蒂台风的往事。现在安定时期,澳头村民要保持警觉,保持旺盛的斗志,澳头村再遇到任何灾害和困难时,将无往而不胜。

  我以为澳头村美。澳头村山水美,环境美,住宅美,交通旅游美,文化美,民风美,思想精神更美。澳头村从外到内,美到骨子里。


▲(1)澳头村怀远湖


▲(2)澳头村怀远楼


▲(3)怀远湖畔老年乐


▲(4)欧厝社(澳头村的一个自然村)党群活动中心


▲(5)澳头村农家乐


▲(6)澳头村村史记念馆蒋氏小宗


▲(7)素我楼


▲(8)南音会馆


▲(9)莫兰蒂纪念广场


▲(10)澳头村旧炮台


▲(10)澳头村海边


▲(11)澳头村海翔码头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