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2年校友文萃 >

北 辰 山------------------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原副校长【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2-12-27  【字体:

北 辰 山
戴明哲 (厦门) 高十二组、原副校长

  10月20日,我们前往北辰山。 在厦门同安五显镇北,有座北山。北山峰峦相连,横亘于同安北边。北山以南有大片平川。同安城就坐落在平川上。同安城往东,是大片原野,散布着村庄房舍。庄稼成片,绿色葱葱。在庄稼地有大片的大棚蔬菜,有更大片的引水喷撒地,农耕的先进技术已在农村广泛使用。北山上有片片森林,森林间断处是灰黑色的石崖。山中有溪谷纵深,涧水潺潺,更有高崖流水形成瀑布。北辰山就位于北山的五显镇。

  相传北辰山乃风水宝地,历史悠久。此地曾是同安县衙,虽无遗址佐证,但风水宝地于今仍是,北辰山是人们旅游休闲好地方。

  在北辰山,有座广利庙,宫殿巍峨,庙宇堂皇,地处群山森林包围之中。保利庙建庙已有千年,在清朝乾隆和咸丰年间两次重建,目前的广利庙于2012年扩建,两年后完工,其规模和华丽远超过往历次重建。广利庙入庙大门十分高大宏伟,分上下两层,上有彩色飞龙,两层之间上书《八闽之王》。广利庙前有一大石砌广场。站立广场,蓝天上白云朵朵,辉煌的殿宇后绿色山林如巨大屏障。广场前有两株芒果老树,粗大的树干长出茂密的枝条。老树树龄已三百六十二年,这也印证了建庙时间的久远。广场往后有十一级石台阶,台阶中部是一青石雕龙。走上台阶,又是一片小广场,正中是一华丽的供奉台,华盖下有一巨大的青石香火炉。供奉台两侧是两座七层精致的白石塔。往后便是主建筑广利殿。殿前广场有八位石雕武士站立,威风凛凛。广利殿最前面是八根雕龙青石柱。进入殿内,金光闪闪。神龛内是王审知塑像,上书《八闽第一》,神龛外是金黄色宫纬。前方两侧各是四根青石大柱,柱上有彩色圆木支顶。殿内悬挂着色彩艳丽的大宫灯,殿内设置辉煌精美,大殿也是艺术品。

  广利神殿的两侧是同样绚丽多彩的三宝殿和观音庙。三宝殿前有一小广场,广场正中前方是笑眯眯的弥勒佛。殿前立着四根雕龙青石柱子,走廊悬挂四盏大红灯。殿内同样是金光熠熠,供奉释迦牟尼,药神等三位神仙。观音庙的大小规格与三宝殿类似。在大广场的一侧又有一财神庙。财神庙比较简洁,没有前者那么高大辉煌。前方有两尊青石狮子,大门前两边是青石门当。前墙由普通的红砖砌成。这样的建筑,没有像前面宫殿那么奢华刺眼,色淡素雅。

  北辰山广利庙的右边是闽王广场,这是一个多层次规模宏大的石砌广场。从最低层上望,前面门楼耸立,远处蓝天之下是绿色高大的北山,山麓下䇄立着王审之巨大石雕像。广场的最低一层灰黄色,平滑具圆形图案。从这里又经三层十几级台阶才是门楼。这一宽大广场的后方才是门楼。门楼建于2008年,高近19米,宽38米多,是一座六柱五门式卷棚顶排楼,高大气派恢宏。排楼上方是王审知第38代孙台湾国民党重要领导人之一书写的正揩《北辰山》三个大字,背面则是书法家谢水墨手笔《八闽人祖》。排楼位于第二阶广场。在广场的两侧各是一片树林,树林中罗列着众多的动物与古人的石雕像。又上了一个台阶到达第三广场。广场有青石盘龙石雕,整体呈圆形。在广场的左侧有拜剑台。王审之呈半跪状,他的前方先是一青石盘龙香炉,而后插立一剑。在北辰山竹林兵变王绪死后,王审知三兄弟以拜剑形式确立其领导地位。王审知让位大哥王潮,王潮居正王审之为副,共同领导义军。再爬十几级台阶至第四层广场。在广场中部是一圆形水池,池中有山石,水清无鱼。第四广场再经两个阶层到达最高的第五广场。第五广场上立着王审知巨大石雕像,雕像连同底座高达15米。王审知身着戎装站立,威风凛凛,远望前方。在闽王广场的右侧有一殿,叫闽王殿。我们参访时闽王殿没有开放,不能入内参观。闽王殿的主要功能是介绍福建的历史。

  离开闽王广场,我们往后山前行。路上,我们行走在高树之下的林荫大道,路的一边有一草木掩盖下的山涧,可听到涧水哗哗的流水声,山上林中传来悦耳的鸟叫声。约走一公里后来到一小山头平台。平台上为多株大榕树所覆盖。平台上有一名叫水洞宫小庙。由小庙往下走,来到所谓十二龙潭瀑布,瀑布长达600米,落差170米。涧水在七多千米的山谷奔流而下,形成十二个水潭。由于长期无雨,瀑布来水少,没有气势。在观察点石壁上留有朱熹题字石刻《仙苑》,《八闽岳祖》。当年朱熹来北辰山欣赏美景,除题字外,还留有诗作《与诸同僚约奠北辰山》。其诗曰:“疏林泛朝影,翠岭含云烟。祠殿何沉邃,古木郁苍然……既欣岁序举,重喜景物妍。解带憩精庐,尊酌且留连。”在返回路的石径上,见一大石洞,上书《仙姑洞》,洞内供奉一位仙姑。相传吕洞宾曾住于此,后让给何仙姑住。每年的八月初七晚,四方游客夜宿于此,送仙圆梦。

  北辰山乡民为何如此热心供奉王审知,不惜重金代价建宫殿,建广场,是何因由?我以为北辰山是王审知命运大转折之地。这里筒单介绍一下历史。在唐末农民运动风起云涌,在安徽的寿州有一支由王绪领导的起义军。不远处的河南固始光州的王审知三兄弟率五千人投奔王绪义军。在唐军的打击下,王绪领军经江西往福建败退。由于军中缺粮饷,王绪不让军中老弱者及军人家属随军,加上王绪心胸狭窄,残暴滥杀无辜,广大义军愤怒难忍。当义军到达北辰山时,一些义军在葟竹林中伏灭王绪,史称竹林兵变。此刻军中无人领军,王审知三兄弟人望最高。于是王审知大哥王潮以拜剑形式确定领导人。王审之拜剑成功当为首领,他谦让大哥王潮,自己为副。我们在闽王广场见到的拜剑台展示的就是这一历史事件。以后王审知三兄弟率军于886年义取泉州,893年攻克福州,逐渐统一了福建省。897年王潮去世后,王审知继任威武军节度使等职,909年册封为闽王。王审知在位时选贤任能,减轻人民负担,让百姓休养生息。促进了福建的经济文化发展。同时,王审之与中原王朝保持朝贡关系,避免战争。在中国五代十国的乱世,保持了福建安定局面,王审知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福建人民因此尊称王审之为“开闽尊王”,“开闽圣王”等圣名。

  北辰山的竹林兵变是王审知的历史转折点,王审知因兵变取得领导权,随后取得福建领导权。北辰山乡民为了纪念王审之,为了让他保佑乡民,在王审知发祥地筑寺庙以祭祀。千年已过,而今更盛,北辰山开发成旅游景区,造福于民。危害国家的千古罪人而今跪于岳飞墓前,造福于民的王审知英名长存。

  王审知到福建时还带来了一批河南固始族人百姓,这些人带来了中原文化,促进了福建经济文化的发展。南下的河南固始人现已枝旺叶茂,人口大发展,并散居到台湾东南亚等地。我老家戴姓发祥地正是河南固始,很可能为随王审知入闽者。


(1)北辰山前大门


(2)北辰山后大门


(3)北辰山的石雕像


(4)闽王广场


(5)北辰山广利庙


(6)观音庙


(7)王审之拜剑


(8)王审知石雕像


(9)北辰山老树


(10)仙姑洞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