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2年校友文萃 >

农户散养家禽病害防治------黄印尧(厦门)高十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2-12-25  【字体:

农户散养家禽病害防治
黄印尧 (厦门) 高十组

  我经常听到农民讲自家养的鸡鸭,每年都会出现1~2次瘟疫,这家鸡鸭病了死了,就会传给另一家,一家传一家,一村传一村,连片的几个村都传遍,就像割菲菜一样,农户辛辛苦苦养大的鸡鸭都死光,非常的可惜。有的老人家赶紧去敬“土地公”,乞求神明保佑。当时也不知所以然,直到我从事动物疫病检疫后才明白,这是几种鸡鸭急性传染病所导致的。有时候接到农村亲戚朋友电话,询问鸡鸭病了怎么办,我们总是说“赶紧把你家的鸡鸭藏起来,给些抗菌药物治疗试试看”,“如果能把病死鸡鸭送到实验室,我们帮你诊断”,下面谈谈农村鸡鸭病的防治问题。

1.农户散养鸡鸭主要的病害
  农户散养家禽与专业户集约化养禽有很大的不同,集约化养殖规模大、数量多、密度大、光照差,鸡鸭容易发病,尤其是呼吸道病和消化道细菌病。农户散养鸡(鸭)养殖数量少,(几只到几十只),不管圈养或放养,活动场所大、光照足、食物杂、体质好,抗病力较强,呼吸道和消化道病少。根据多年来的疫病诊疗结果分析,闽南地区农户散养鸡鸭发生最多的病害是禽巴氏杆菌病、鸡新城疫、鸭瘟、小鸭病毒性肝炎和偶发禽流感病。

1、禽巴氏杆菌病
  由多杀性巴氏杆菌引起鸡、鸭的一种急性败血性传染病,以病禽出现剧烈的腹泻和脏器出血性败血病为主要特征,所以也称为“禽霍乱”、“禽出败”。

1.1.1临床表现
  刚开始发病时常为散发,后迅速传染流行,行水平传播,不同日龄的家禽都易感,自然感染潜伏期很短。本病分为最急性型、急性型和慢性型。
(1)最急性型:常发生于高产蛋鸡(鸭)和肥胖大鸡(鸭),死前无明显症状,突然在产蛋时或夜间死亡。
(2)急性型:发生在本病的初期流行阶段,表现食欲减退、精神呆顿、翅羽松懈、口喝流唌,呼吸困难,常有痰液排出,同时伴有强烈腹泻,排绿色或灰白色恶臭稀粪,粘肛,1~2天内死亡,死亡率很高。
(3)慢性型:一般在流行后期,病禽消瘦,食欲减退,关节肿胀,不能行走,是一种带毒禽,一周后大都会消瘦死亡。

1.1.2主要病变
(1)最急性型:剖检看不到明显的病变,少数病例可见心脏少许尖状大小出血点。
(2)急性型:病禽腹膜、脂肪有小出血点,十二指肠急性卡他性肠炎或出血性肠炎,肠内容物含有血液,最具特征性病变是肝肿大、色黄变脆,散布着灰白色针尖大小的坏死点,心包积液呈黄色,有出血点。
(3)慢性型:病禽消瘦,关节肿胀。

1.1.3防治
  加强养殖环境隔离和卫生消毒,定期药物预防和对病禽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有,磺胺类、抗菌类药物或大蒜、生姜、辣椒等,健康鸡鸭可以接种禽霍乱组织灭活苗。

1.2 鸡新城疫
  由新城疫病毒引起的鸡急性、热性、高接触性传染病,本病只侵袭鸡,不同日龄的鸡都易感,行水平传播和种蛋带毒垂直传播。

1.2.1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
  临床表现,可分为三型:(1)最急性型:早期发病都以最急性发病,1~2天内死亡,病理变化不明显。(2)急性型:体温升高,呼吸困难,鸡冠发黑,下痢,拉绿色或白色水样粪便。病程2~7天,死亡率90%以上。特征性病变是胃肠道广泛出血,尤其腺胃和十二指肠出血。(3)慢性型,发生在流行后期,以昏睡,拉白色绿色粪便,成为僵鸡,是带毒鸡,应淘汰。

1.2.2 防治
  加强养殖环境隔离和卫生消毒,本病是病毒病,无特效药物治疗。只能接种鸡新城疫苗,常用的是鸡新城疫弱毒苗1系、2系和L系或鸡新城疫组织灭活疫苗。

1.3 鸭瘟
  由鸭瘟病毒引起鸭的一种急性、热性、接触性传染病,本病只侵袭鸭,不感染鸡,对不同日龄鸭均可感染。在流行期间,成年鸭发病率高,一月龄以内的小鸭发病率低。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是产蛋母鸭。

1.3.1临床表现和病变
  自然发病的潜伏期是3~4天,开始时,病鸭表现精神萎顿,食量减少,体温升高,稽留热,以头和翅温度最高,继而不食,爱喝水,两脚发软,翅膀下垂,伏地不能行走。病鸭的特征性症状是怕光,流眼泪和眼脸水肿,眼周围羽毛湿润沾湿。呼吸困难、叫声吵哑,腹泻,排出绿色或灰白色稀粪,沾肛。剖检食道产生伪膜,泄殖腔粘膜充血出血,严重者粘膜上覆盖一层白色伪膜,鸭头部和脖子红肿,也称“大头瘟”。2~7天内死亡。慢性者在一周以上才会死亡。

1.3.2防治
  加强养殖环境隔离和卫生消毒,本病是病毒病,无特效药物治疗,只能接种“鸭瘟鸡胚化弱毒疫苗”预防,免疫期6~9个月。

1.4 小鸭病毒性肝炎
  由小鸭病毒性肝炎病毒引起一种传播迅速和高度致死性的传染病,主要侵袭三周龄以内的小鸭,致死率非常高,对成年鸭无明显的致病性。

1.4.1临床表现和病变
  本病只发生于三周龄以内的小鸭,对成年鸭和鸡都不发病,发病很急,精神萎顿,不能行走,往往出现神经症状,身体运动失调,倒向一侧,两脚痉挛,头向后仰,呈角弓反张姿势,病死率95%以上。剖检,肝脏肿大,质脆,淡红色,表面有大小不一的出血点或出血斑。

1.4.2防治
  本病是病毒病,无特效药物治疗。母鸭产蛋前一个月接种小鸭病毒性肝炎灭活苗,孵出的小鸭带有母源抗体,一般不会发生小鸭病毒性肝炎病。如果母鸭没有接种疫苗,可对1~3日龄内小鸭皮下接种小鸭病毒性肝炎高免蛋黄液,同样能预防本病发生。对发病的小鸭皮下接种小鸭病毒性肝炎高免蛋黄液也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1.5 禽流感
  禽流感病是由A型流感病毒(N5H1)引起鸡鸭等多种家禽的一种急性、热性、接触性传染病,本病行水平传播,不同日龄的家禽均可发病,不同毒株引起的病变差异很大。

1.5.1 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
  本病可分为减蛋型、败血型和脑炎型。
(1)减蛋型:侵害产蛋母鸡(鸭),发病初时无明显症状,只有咳嗽喘气,产蛋量急速下降,产小型蛋、畸形蛋,半个月后才能慢慢恢复,但无法恢复到原有水平。
(2)败血症:病禽全身皮肤充血、出血,尤其是喙、头部和足部皮肤 呈紫红色,全身脏器都有明显出血点或出血斑,尤其肠道出血点和斑块最为明显,病鸭的回肠部有明显的环状出血圏。
(3)脑炎型:主要表现在脑组织充血,大脑组织有大小不一的灰白色坏血灶。

1.5.2 防治
  加强养殖环境隔离和卫生消毒,本病是病毒病,无特效药物治疗。只能接种“禽流感组织灭活苗”预防。

2.鉴别诊断
  对上述5种传染病,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很相似,只要采集病鸡(鸭)血液,通过实验室检测,很容易鉴别。但是在农村,无法及时送检时,可通过临床病变加以区分。

2.1 从发病的品种来区别:鸡新城疫只  能使鸡发病,鸭瘟只能使鸭发病,小鸭病毒性肝炎只能发生在三周龄以内小鸭,只有禽巴氏杆菌和禽流感能引起鸡鸭都发病。

2.2 药物治疗效果区别:磺胺药和广谱抗菌素对禽巴氏杆菌病有紧急预防和治疗作用,而对鸡瘟、鸭瘟、禽流感、小鸭病毒性肝炎无任何作用。

2.3 从病理变化上区别:禽巴氏杆菌病的特征性病变是肝脏有明显的黄白色坏死灶;鸡瘟的特征性变化是腺胃有出血点(灶);鸭瘟的特征性变化是肿头,口腔、食道、泄殖腔有伪膜;禽流感的特征性变化是突然减蛋、肠有环状出血灶。

3.防治方法
  农村散养鸡(鸭),大多是自家母鸡孵的小鸡(鸭)养殖,有的是集市(孵房)买鸡(鸭)苗养殖,都没有进行必要的疫苗接种,一旦鸡鸭发生传染病,很快传播流行,鸡鸭病毒病是无药可治,造成大面积死亡。如何解决这个部题,下面提出两个办法:

3.1.接种疫苗
  要有效防制鸡鸭传染病的发生流行,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养殖户可以到县、镇(乡)动物卫生防疫站(兽医站)购买疫苗,每年春秋两次对饲养的鸡鸭接种疫苗,只要是20日龄以上的鸡鸭都可以接种疫苗,鸡接种鸡新城疫弱毒苗(选择鸡新城疫L系弱毒疫苗饮水接种)。鸭接种鸭瘟疫苗(鸭瘟鸡胚化弱毒苗肌肉注射)。如果本地区近期发生禽流感病,鸡鸭都要接种禽流感油乳剂灭活苗。

3.2 如果本地区发生鸡鸭传染病后怎么办
(1)农户散养的鸡鸭,有的是圈养,有的是放养,如果本村出现较多的鸡(鸭)突然死亡,首先是把自家放鸡鸭关起来,鸡鸭舍用石灰或有机氯、季胺、碘剂消毒。
(2)在不清楚是什么病时,可以喂磺胺药,如复方新诺明或广谱抗菌素(如氟苯尼考、庆大霉素、恩诺沙星、阿奇霉素、强力霉素等)治疗。如果有治疗效果,则可以保证鸡(鸭)群不会大批死亡。如果无治疗效果,说明是得了病毒病,更要加强隔离消毒,减少损失。
(3)疫情过后,没有得病的鸡鸭都得赶紧接种疫苗。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