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2年校友文萃 >

走路防跌 吃饭防噎---------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原副校长【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2-08-06  【字体:

走路防跌,吃饭防噎
戴明哲 (厦门) 高十二组、原副校长

  好些民间谚语富有哲理,“走路防跌,吃饭防噎”则是其中之一。前不久,有一篇纪念国之栋梁袁隆平院士逝世周年的文章,提到了袁院士因高龄跌伤而不幸逝世的问题。老年人跌伤看似平常,其实是一个严重问题,跌伤是老年人致死的一个重要因素。正常人的人生都要步入老年阶段,因此谈谈这一话题,对大家都有一定的意义。

  为什么老年人跌伤危害性大?随着人的衰老,人体的器官系统全面不可逆地退化。其中一项是骨的变化。老年人骨质无机物(主要是钙盐)成份升高,有机物成分变小,骨质变脆,而且骨质变疏松,一旦跌倒很容易造成骨折。又由于老年人再生能力很差,一旦骨折,很难复原。老年人滑倒跌坐,往往造成股骨头折断而失去行走能力。一旦发生股骨头折断,应尽早去医院,现在已能够通过手术置换关节头而恢复运动能力。其他骨折,比如肋骨折断也应及时治疗,并注意避免并发病的发生。当年蒋介石因车祸致伤并发肺炎而死。老年人因骨质疏松还会造成运动关节酸痛,人体背驼等毛病,应及时补钙。如何补钙?首先要适量多晒太阳。因为晒太阳可增加人体产生维生素D,维生素D可促进对钙的吸收。其次应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比如多喝牛奶。

  老年人往往动脉硬化,血管管腔变小。这造成两个后果,一是使血压升高,二使血管容易破裂(弹性差)。老年人跌倒时,受到惊吓,体位突然变化,使血压骤然升高,造成血管破裂。破裂的如果是脑血管,血液因通道断开,血液淤积。造成脑局部供氧不足,使脑细胞受损死亡,这就出现了所谓中风(脑溢血)病症。脑细胞一旦死亡就不能再生。所以中风患者要快速就医治疗。否则患者可能出现两种后果,一是偏瘫,一是死亡。人脑分左右两个半脑,控制对侧左右机体活动。如果左半脑中风,右侧身体不能活动;右半脑中风左侧身体不能活动。这类患者终生需要他人照料,造成严重的家庭和社会负担。

  还有一类跌伤高龄老人,并没有发生上述两种现象,但后果依然很严重,袁老的病就属于这一类。这一类的老人跌倒,表面上看不到外伤,也没有发生中风。但是,由于重摔倒下,发生了体内内脏器官的移位受损,严重地危害了内脏器官的生理活动,从而导致病症的发生。这类患者往往在短时间内去世。

  如何防跌呢?文章开头的走路防跌是其中一项。人们送客时常说:请慢走。“慢走”是礼貌用语,也是保健用语。老年人走路要慢,要稳,尽量少走路面危险的路段。老年人爬楼梯要当心,抓牢扶手。体力弱的老者应住有电梯的楼房,住底层或平房。穿的鞋应轻便防滑。家里地板,特别是浴室地面不可太光滑,要适当粗一点。浴室是老年人常常滑倒的地方,除地面要粗糙外,墙上要装抓手,以防滑时用手抓住。我一个亲戚在浴室脚滑行时,用手扶墙,由于墙滑无抓手,结果还是滑倒,造成股骨头折断。穿、脱裤子要坐着,不可站立穿、脱裤子。早上起床不要急于下床行走,要先坐一会儿,站立稳后才行走。坐久了起立要走之前也应站稳不晕后才开步。老年人做任何动作时,预备体位,姿势一定要到位才移动身体。我父亲92岁时就因为要拿东西身体不稳跌下,股骨头折断,从此不能行走,只能坐轮椅。不能在昏暗的环境中行走活动,要能看清路面及周边景物。防止跌倒还有许多方面,总之一句话:稳步行走,稳妥行动。

  过去小学课本有一课叫《因噎废食》。因噎而亡时有发生。在人体的器官结构中,有一部位叫“咽”,这一部位很重要,因此派生出“咽喉之地”的词语。人体的消化道和呼吸道本属两个系统。但“咽”很奇特,既属消化道,也属呼吸道。就消化道而言,咽的前方连接部位是口腔,后一部位是食道。就呼吸道而言,前方部位是鼻腔,后一部位是喉。当人进食,食物经过咽时,喉口自动关闭,食物进入食道。有人吃饭时说话不专心,气管口不能及时关闭,饭粒掉落气管。出于保护性反应(饭粒决不能下落入肺),胸廓肺部激烈反应,把饭粒冲出,饭粒直冲鼻腔(鼻腔在上,口腔在下)。不少人应有此体会。但如果是团块,比如橄榄,糖果等不小心堵在咽部,堵住了呼吸道,后果就很严重。这一现象就叫“噎”。如不能及时救治,有可能造成患者死亡。人们说,做事要专心,其实吃饭也要专心。吃饭不可太急,不可狼吞虎咽,一定要把食物咬烂才吞下去,特别是汤团类,硬水果之类食物更要小心。不要忘了,咀嚼烂食物,除防噎外,还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