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2年校友文萃 >

小事见大节----------------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原副校长【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2-01-12  【字体:

小事见大节
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原副校长

  现今世事纷纭,大量呈现于互联网上,其中有实也有虚。本人一向崇尚以实论事,不作无病呻吟。

  前不久在电视上偶然看到一个场景,英国首相骑自行车上街,还为自行车上锁。我在赞赏他亲民的同时,也为他自行车上锁诧异。这似乎说明在繁华文明的大都市伦敦有偷自行车的小偷?不然为什么要上锁?小偷的存在是世界上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我以为小偷的存在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道德因素,一是经济因素。小偷者,一般是贫穷且贪心之人。前几个月我住在厦门同安海边的一个小区,常骑电动车出门,车放在蔡店BRT公交车站。我发现车站停放了大量的摩托车,电动车和少量的自行车。几乎所有的车都没有上锁,感到奇怪,难道没有小偷?车主不怕车被偷?一辆好的摩托车值几千元呀。我又到另一名叫潘涂更大的公交车站,那里停放的车更多,密密麻麻一大片,也不上锁。有一次去新店,看到路边停放不少没上锁的摩托车和电动车,一打听现在车不上锁是很普遍的现象。这件小事让我很高兴。心想,这是厦门地区文明进步,人的素质较高的缘故。后来,我回老家南安洪濑镇谯琉村老家,听村民讲,现在摩托车放在村里没上锁不会被偷,鸡鸭放养在房外也很安全。我更为此高兴。据我所知,前些年农村摩托车被偷是常事,鸡鸭养在房舍旁也被偷。

  思考再三,为什么会有此良好现象?现在在本地,只要你肯干,找个每个月几千元的活干不是难事,人们有了工作,有了收入,谁还去干那种偷鸡摸狗缺德的事。经济的发展,改善了民生,社会正气的树立,这是良好的社会风气形成的根本原因。

  还有两件事让我很惊奇。我的一个亲戚小陈,在宁夏大学读书,有段时间到法国一城市学习。她告诉我,你不要以为法国人都很文明。她见到有些法国人随地大小便,这真让我匪夷所思。原来那座城市,人们上一次公共厕所要交半欧元,为了节约这点钱,便失去风度,找个地方方便了。这说明了发达国家并非每个人生活都那么宽裕,并非那么文明。有位国光中学同事夫妇到美国旅游,去了美国著名景区黄石公园。他的夫人告诉我们,他们上的厕所简直就是毛坑,臭气熏天,还得排队等待。发达的美国,也有不发达的地方,航空母舰比民生重要。

  我到过中国大部分省份旅游,只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四省未去过。从城镇到农村,到处欣欣向荣,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快速提高。我到过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埃及和澳大利亚诸国,除小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房子都比我国差,物质供应的丰富,基础设施和通讯没有一个国家达到我国的水平。我的所见听闻,细想一下,这是我国倡导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使然。现在,我国广大农村的脱贫工作已胜利完成,正进行着美丽乡村的建设。国家取消农业税,种地有补贴,生活有困难的农民有低保。所有这一切,在中国历史上都是破天荒的大事,是前所未有的历史进步。

  网上常有人在哀叹,在我国的几乎所有的年份如何经历种种人生不幸和社会事件。但不要忘了,在这些年代,我们的国家是在时代的风浪中不断发展壮大,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论事不能以偏概全,一叶障目,或故作姿态,否定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当前我们正处于中国历史上最繁荣的历史时期,这一成果来自不易。虽然社会上还有一些不良现象,有待于国民一起努力去清除,而不是摆着高人的架势,指手画脚。这样做既不公正,对社会也有害。在西方发达国家,也并非样样皆好,月亮没有那么圆,国人切不可妄自菲薄。我们更需要的是大家共同努力,珍惜当前好时机,努力拼搏,推动祖国继续繁荣壮大。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