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母校之声
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母校 > 2021年母校之声 >

巍哉,新华楼!----------南安国光中学【聚焦母校】

上传时间: 2021-05-14  【字体:

巍哉,新华楼!
南安国光中学


▲点击图片即可放大

  红砖绿瓦,斗拱飞檐,巍巍新华楼矗立于国光校园中央,雄踞俯瞰,庄重而宏大。历68载沧桑岁月,栉风沐雨,与风光旖旎的校园美景交相辉映,氤氲出岁月积淀下来的人文底蕴,昭示着国光人高远的志向、宏伟的愿景。

  巍巍新华楼,镌刻时光,如椽巨笔,写出了一部国光中学发展史。1943年,身居异域、心系桑梓的李光前先生,怀着“战争更需要教育”的理念,以兴学报国之志,在抗日烽火中于家乡创办国光中学。抗战胜利后,1950年,先生为扩大办学规模,决定在家乡兴建国光中学新校舍,嘱托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亲赴梅山实地考察、设计、督建。新华楼与众多校舍一起,便是在这一年兴建,于1953年竣工。中西建筑文化的融合、闽南建筑风格与西方南洋建筑风格的巧妙运用,使得新华楼巍峨壮观而又精致细腻,成为国光中学标志性建筑,国光人心中的殿堂。

  巍巍新华楼,是南安华侨“爱国、爱乡、爱业、爱俭”的精神象征。“华侨”是南安的文化基因和城市印记,而李光前先生是南安华侨的杰出代表。李光前一生热心公益,为中国和新马地区的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被誉为“星马一代完人”、“南国之光、华社先贤”,周恩来总理曾接见并对其爱国爱乡之心给予高度赞扬。巍巍新华楼,凝聚着翁婿两代华侨领袖的心血,是南安华侨爱国爱乡的时代记忆,精神影像。

  68载来,新华楼恰似严父慈母,以宽广的胸襟、慈爱的笑容拥抱6万多四方学子,播洒之以渊博的知识,启迪之以深邃的思想,孕育之以缤纷的梦想。国光学子从四面八方走来,又从这里出发,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去实现梦想,建立功业。巍巍新华楼,留下多少青葱岁月,印刻多少青春故事?68载新华楼,镌刻了一代又一代国光学子怀揣梦想、跋涉求索的脚步;68载新华楼,见证了国光中学与时代共振、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

  巍巍新华楼,是校主光前先生家国情怀的遗产;巍巍新华楼,是风格独特、历史悠久的文物;巍巍新华楼,是海内外国光人魂牵梦萦的圣地;巍巍新华楼,是缅怀校主恩、追忆师长情的凭物;巍巍新华楼,是国光文化生生不息的根与魂。

  巍巍新华楼,是瑰宝,是符号,是标识,是记忆,是认同,是情怀!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