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母校之声
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母校 > 2021年母校之声 >

泉州南安国光中学:公毅------福建学习平台【聚焦母校】

上传时间: 2021-02-01  【字体:

泉州南安国光中学:公毅
转载自:福建学习平台


公毅:以公立世,以毅处世

【校训解读】

  “公毅”是校主李光前为国光中学拟定的校训。“公”者,公正、公开、公心也。《礼记·礼运》云:“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伟大的民主先行者孙中山力倡“天下为公”,身为同盟会会员的李光前以“公”字为校训,自有弘扬“天下为公”之意。做人要大公无私,要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第一位。

  “毅”者,坚定、果断、刚毅也。《论语·泰伯》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李光前自泉州南安市梅山镇一贫苦农家之弟跻身为世界十大华人富商,深知坚忍不拔的意志在建业立德、己立立人历程中的作用。做人要有坚毅不拔的意志,百折不挠的勇气。

  南安国光中学坐落于泉州南安市梅山镇,是由新加坡国立大学首任校长,著名华人实业家、教育家、慈善家李光前于1943年创建的。1956年学校被福建省教育厅确定为省重点中学,1981年重新确定为福建省重点中学及重点侨校,1996年晋升为福建省一级达标中学,成为全省第一所位居农村的一级达标学校。1999年经南安市人民政府批准,进行初高中分离办学改革,成为一所独立高中,2003年被确认为福建省首批“示范性高中”。2019年实行高初中合并,合并国光初级中学为初中部,学校恢复为完中建制。学校现有81个教学班,在校生3716人,教职工335人,其中专任教师308人,专任教师中有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87人,一级教师141人。省级以上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6人,泉州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74人,研究生学历(含专业硕士)20人。学校占地面积149520.6平方米,人均37.45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5130平方米,人均21.32平方米,绿地面积37976平方米,人均9.51平方米。

  学校秉承校主李光前亲定的“公毅”校训,坚持“手脑并用,文理并重、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和“适应时代需求,使师生都得到发展”的办学理念,并形成了“爱生 善教 严谨 创新”的教风;“求实 博取 持恒 达观”的学风;“力行好学 友善和谐”的校风,矢志不忘争创一流名校的办学目标,逐渐形成了“校园环境优美、校风学风优良、教学质量优秀”的良好办学格局。

  办学以来,学校是教育部表彰的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获得“全国特色学校”荣誉,已连续十二次蝉联福建省文明学校称号,学校还获得福建省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学校、福建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校、福建省绿色学校、福建省体育卫生工作先进学校、福建省劳动技术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被《福建日报》誉为“侨乡第一校”。 近年来,学校获得“教育部2019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福建省首届文明校园”“福建省第三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福建省中小学教育科研基地校”“泉州社科教育基地”“泉州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泉州市中小学书法教育示范学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