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21年校友动态 >

李如龙教授是福建省健在的影响力最大的语言学家【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21-06-07  【字体:

李如龙教授是福建省健在的
影响力最大的语言学家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2020版),由长安大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精心编排,其根据主要来源是中国引文数据库(CNKI)、超星发现的数据,共设置重要期刊发文量、受关注度、发文与被引综合指标、重要获奖情况、图书引用次数五个一级指标,来综合衡量学者学术成果对其所在学术领域的影响贡献程度,向下设置九个二级指标,在对各指标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之后,结合对应的权重计算每位学者的得分,最终形成学者学术影响力排名。

  在指标设置方面,本排行榜将学者论文、图书著作多种形式学术研究成果纳入考核范围。为更准确地衡量学者学术成果的影响力,对重要期刊发文量和图书引用次数两个指标作出进一步处理。首先,对重要期刊进行限定,近五年发文量采集对象是2014-2019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期刊,并对文章的第一作者、第二作者赋予不同权重进行计算。其次,为剔除质量不高的书籍,同一作者只统计被引用量排名前10的书籍。此外,剔除已逝世、国外和学术不端存疑等方面的学者。

  语言学一级学科包含两个二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字和外国语言文字。《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语言学)》(2020版),共上榜217人(国外含新加坡)。国光中学校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届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语言学会理事、福建省语言学会原会长李如龙教授,在其中福建省六位排名第一。
以语言学所包含二级学科的数量为主、学者被引平均数为辅,确定姓名黑体加粗的60位学者,进入一级学科重量级排行榜,福建省仅李如龙教授上榜,独一无二。

  综上所述,李如龙教授是福建省健在的影响力最大的语言学家。

(陈闻)


(1)2020年10月2日下午,85虚岁的李如龙教授偕同夫人拜访国光中学,与校领导亲切交谈(李立仁校友应邀参加座谈)。


(2)2020年10月3日上午,李如龙教授在国光中学副校长王水源、总务处副主任苏文锋和校友李立仁陪同下,兴致勃勃,游览他阔别72年的南安市雪峰寺。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