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21年校友动态 >

陈育英老师及其家庭简介(馆方拟介绍文字)【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21-05-17  【字体:

陈育英老师及其家庭简介
(馆方拟介绍文字)

  由时任市长陈贻萍主编的市史市情读本《南安今古》(北京燕山出版社2002年9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第152条自问自答:“什么是南安人民游击队?”“1949年2月,厦门市工委派应家骥(张青)到南安县立中学开展活动。5月中旬,张青与原城工部陈育英接受了上级给予的建立武装、开展游击战争的任务,于5月14日在五都成立党支部,随后组织一支游击队,称南安人民游击队。”

  陈育英老师,家庭住址蓉中村三组。1923年5月出生。在福建协和大学深造两后,1947年春季在南安师范任生物教员,其间于1947年3月参加中国共产党。1947年9月至1949年5月,在厦门大学生物系就学,加入中共厦门地下党城工部组织,冒着生命危险,参与组织发动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学生运动。

  1949年5月至1949年9月,任闽粤赣边区第8支队第四团南安人民游击队队长。与指导员张青一起,率队在南安、永春、安溪地区开展游击活动,组织党团员反“三征”。1949年8月28日,带领队员在永春天马格武装袭击国民党96军军部残敌。当时四团主办的《永春日报》报道:“南安人民游击队在天马格截击国民党九十六军刘汝明匪部,以灵活机动战术,大显身手,战果辉煌,敌死伤二十多人,残敌慌忙逃窜闽南一带,沿途又遭各兄弟游击队迎头痛击,溃不成军。”

  1949年9月3日,在南安溪美参加与解放军南下干部的会师。南安人民游击队编入南安县大队。解放后任南安县大队中队长,大队书记。1950年上半年在福州“军大”学习。1950年下半年在同安参加建飞机场,任南山石方组长,因工作表现积极,受到上级的表扬。1951年在永春坑仔口乡和锦斗乡任土改队组长,参加土改和剿匪工作。1952年上半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德化独立营参谋长。

  1952年8月复员。先后在国光中学、新侨中学、梅山水口中学任教。1972年至1981年,回国光中学任生物教师,兼任生物教研组长。1981年11月离休,享受县级离休干部待遇。

  夫人李碧妃老师,1953年至1858年在国光中学图书馆工作,1958年起至1979年7月,先后在梅山镇埔仔村琉塘小学、鼎诚村芦山小学、新兰村蓝园小学任教。2010年6月11日病故,享年83岁。

  伉俪育有六个儿子:老大李东阳、老二李东海、老三李东风、老四李东山、老五李东坡、老六李东升——都是全民所有制国家干部职工,个个都遵纪守法,勤奋工作,忠于职守。

  陈育英老师年高德劭,身体健康;竹苞松茂,兰桂齐芳;父慈子孝,兄友弟恭。

2002年9月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