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21年校友动态 >

时光不老 母校情深——校友李如龙教授回母校参加系列活动【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21-04-19  【字体:

时光不老 母校情深
校友李如龙教授回母校参加系列活动
国光中学

  四月的国光校园鸟语花香,生机盎然。4月16--17日,已是耄耋之年的国光中学初十组、杰出校友李如龙教授,带着对母校的浓浓情意,携夫人陈文祥教授,回到母校出席“国光中学校友李如龙教授图书室揭牌仪式”、“国光中学杰出校友李如龙教授向母校捐赠图书仪式”、开设“国光大讲堂--校友李如龙教授讲座”等系列活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七大党的代表、国光中学校友总会李振生会长,厦门大学中文系方环海教授,南安芙蓉基金会李祥林副理事长,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洪伟、潘耀进先生,国光中学退休教师李立仁老师,国光中学领导班子及师生代表等出席系列活动。国光中学王水源副校长主持活动。

一、国光中学校友李如龙教授图书室揭牌仪式

  17日上午,“国光中学图书馆李如龙图书室”揭牌仪式在国光中学图书馆隆重举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七大党的代表、国光中学校友总会李振生会长,厦门大学中文系方环海教授,南安市芙蓉基金会李祥林副理事长,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洪伟、潘耀进先生,国光中学退休教师李立仁老师,国光中学领导班子等出席揭牌仪式。

  校友李如龙教授,德艺双馨,著作等身,是享誉全国的语言学家,是国光中学杰出校友,是母校的骄傲。一直以来,李如龙校友情系母校,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分别于2009年及今年,向母校捐赠其珍藏的书籍,共计2548册。为表达对校友李如龙教授的敬意,方便学弟学妹方便借阅书籍,国光中学特地设立“国光中学图书馆李如龙图书室”,收藏其捐赠给母校的书籍。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友李如龙教授,国光中学校友总会李振生会长,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洪伟,国光中学李俊松校长为“国光中学图书馆李如龙图书室”揭牌。

二、国光中学杰出校友李如龙教授向母校捐赠图书仪式

  17日上午,“国光中学杰出校友李如龙教授向母校捐赠图书仪式”在国光中学综合楼会议厅隆重举行。厦门大学中文系方环海教授,南安芙蓉基金会李祥林副理事长,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洪伟、潘耀进先生,国光中学退休教师李立仁老师,国光中学领导班子及师生代表出席捐赠仪式。

  深情系母校,书香贻后学。在现场嘉宾、校友、师生的见证下,李如龙校友向母校捐赠图书1482册,国光中学校长、李忠耀书记代表母校接受捐赠。

  为表示对李如龙校友捐赠母校图书的敬意,李俊松校长、李忠耀书记代表母校授予李如龙校友“深情系母校,书香贻后学”牌匾。

  校友李如龙教授现场发表捐赠感言。李如龙校友从捐书缘起、送些什么书、怎么用这些书、怎样读书等四个方面,深情追忆了自己在母校读书、抄书、借书、爱书的美好时光,阐释了向母校赠书的意义与目的,表达了对读书时光的无比珍惜及浓浓的母校深情,勉励母校师生要爱读书、终身读书。

  捐赠仪式上,李俊松校长上台致辞,表达对李如龙校友捐赠书籍这份母校情怀的敬意。他说,李光前先生于1943年在抗日烟火中创办了国光中学,自创办以来,已培养出6万多名高初中毕业生,校友遍及世界各地,他们中的许多人,成了社会各行各业的精英,校友李如龙教授便是其中杰出的一个。校友李如龙教授秉承光前精神,感恩回报,情系母校,捐赠的不仅仅是书籍,更是饱含一份母校深情。

  学生代表高二年十三班同学在发言中,代表母校全体同学向校友李如龙教授表达崇高的敬意,表示要向李如龙校友学习,勤奋读书,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三、国光大讲堂--校友李如龙教授专题讲座

  17日上午,“国光大讲堂--校友李如龙教授专题讲座”在国光中学综合楼会议厅开讲。校友李如龙教授开设题为《认真学习语言文字》的专题讲座。

  李如龙校友从语言是人类告别动物的桥梁,语言文字的两大功能--认知和传播,语言文字进化的三阶段,汉语汉字演化的独特性,汉语汉字和中华文化的共性,学好汉语汉字是人生根本,依照汉语学好语文等七个方面,带给现场师生一场语言文字学术的饕餮盛宴。

  李如龙教授是中国著名语言学家,厦门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创始人、资深博士生导师,他对语言文字有着深刻的理解与娴熟的表达,精彩的演讲不时博得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李如龙校友此次回母校出席系列活动,诠释了一份满满的母校深情。李如龙校友追求真理、崇尚知识的高尚情怀,将永远珍藏在母校的记忆里,成为激励新时代学弟学妹的精神财富;李如龙校友对母校的深情厚义、关心支持将永远铭记于母校师生心中。


初10组校友李如龙教授简介

李如龙,1936年出生,福建南安人,1950年国光中学毕业。

李如龙教授是中国著名语言学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届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普通话审音委员会委员及语言资源保护开发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学会理事,福建省语言学会原会长,厦门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创始人(主任)、资深博士生导师。已在国内外出版专著20多种,论文300多篇,合计300多万字,其中经教育部立项撰写、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汉语方言学》(1991初版、2007二版),分别为普通高等教育“九五”教育部重点教材、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推荐的研究生教学用书。多部专著获教育部、福建省、厦门市社科优秀成果一二等奖。为十余家知名大学兼职教授,多次应邀到美国、日本、法国及港台各大学讲学。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