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21年校友动态 >

“燕尾裁春”杨民兴剪纸作品展前言【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21-02-04  【字体:

“燕尾裁春”杨民兴剪纸作品展前言
欣 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鼓励剪纸艺人传承传统技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促进我市文化繁荣兴盛,值此2021年新春到来之际,由中共南安市委宣传部指导,南安市文联、南安市文体旅局、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燕尾裁春”杨民兴剪纸作品展与大家见面。

  剪纸是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的一种民间艺术。剪纸历史悠久,流传广泛,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距今至少已有1500年。巧手翻飞、纸屑轻扬,一花一草一世界都融汇于一张剪纸之中。在闽南,不管是婚丧嫁娶、庆生贺喜、祈神祭祖、年俗节庆,都要剪上一枚鲜红的剪纸花,寓意大吉大利,红红火火。特别是新春佳节,剪一朵窗花往窗上一贴,这年的味道就出来了。

  杨民兴是南安本土有名的剪纸艺术家,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泉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他从事剪纸艺术创作多年,创作出了大量精彩的剪纸作品,百余件作品在国内大赛上获奖。其中,作品《迈向盛世》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首届“红旗飘飘”全国剪纸艺术大展荣获银奖。他的“南安盘花”被列入南安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被指定为“南安盘花”的继承人。

  此次展览共展出杨民兴剪纸作品100件。作品题材内容丰富,既有反映实现伟大中华复兴的中国梦主题,也有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党风廉政建设的光辉成就;有喜闻乐见的现实生活写照,也有理想中的灿烂世界,可谓包罗万象。作品内构图巧妙、做工精细、形象生动,既吸收了传统文化营养,又融入了民间剪纸的表现手法,充分展现了民间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

  牛犁深拓开富路,燕尾如剪裁新春。愿这份富有特色的文化“年货”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能给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并祝福留在南安过年的市民朋友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