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1年校友文萃 >

吾乡芙蓉村----------------李大洲(香港)1952年国专小学二校【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1-12-29  【字体:

吾乡芙蓉村
李大洲 (香港) 1952年国专小学二校

村号芙蓉不见花,
清溪一曲门前斜。
秧田水涨绿盈眼,
篱竹风和黄有瓜。
侨校育英仰大领,
炮师飞帐逐荒涯。
小墟成镇人惊满,
祖屋难寻空叹嗟。

-----------------------------------------------------------------------------

李大洲个人简介

  秦岭雪,原名李大洲。福建南安人梅山竞丰村人,1952年曾就读国专小学二校。暨南大学中文系毕业。现居香港,香港著名诗人、书法家、艺评家 。中国作协会员、中国书协会员、福建省文联名誉委员、泉州市书协名誉主席 、中国书协香港分会副主席、香港福建书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

  著有诗集《流星群》、《明月无声》、《情纵红尘》、长篇歌行《蓓蕾引》,艺评集《石桥品汇》、《鹿堂闲笺》等。与陈文严合着书论《夜半无人诗语时》、诗论《岩雪诗话》;并有书法集《司空图廿四诗品》,《柳宗元永州八记》等行世。

------------------------------------------------

林坚章先生:

  南安李大洲,别署秦岭雪,博雅君子也。早以诗鸣,喜作新声,歌吟即出,便响远近,绮词丽句,更颠倒多少少年情态。近年调转深沉,裁体度句,尤见化工,识者叹赏,以“现代绝句”称之。

  大洲君亦工书,特擅草书,有汪洋恣肆之慨而雍容不迫之致,盖君执其博洽之学,挟其天纵之才,出之性情,形于楮墨,自然超迈高妙。观其挥运之时,落笔飞动,顷刻间,满纸点画纷披,如山颓雨骤,云飞烟收,四座无不惊骇。细味其笔法,妙在收纵得所,迟疾适意。疾则形势相生,纵横有象;迟则点画安稳,精气结撰,而见笔力逸劲,所谓沉着痛快者也。君草书渊源二王、智永,上窥张颠、素狂、东坡、山谷,近采散之、白蕉,转益多师而折衷之。君所居处,历代碑帖供置几案,时时展玩其优游翰海,俯仰千秋,亲古人,瞻丰采,欣欣然而乐矣。及其豁然有悟,兴酣笔落,一气挥写数十纸,又何其淋漓尽致也。

  夫诗书画,迹异趣同,因风雅一家眷属也。前人标“诗画相通”、“书画同源”之说,妙析精探,论述丰赡。而自来诗人多书家,诗书异同之理,独鲜文字标榜,予甚异之?抑诗人与书家一体而二名,犹所谓一佛而化二身欣?是耶?非耶?待质之诗人、书家大洲而知之也。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