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1年校友文萃 >

我当“大厨”--------------刘小猛(厦门)原国光中学教师【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1-12-02  【字体:

我当“大厨”
刘小猛(厦门)原国光中学教师

  退休之后,岗位更换,我当上了“大厨”,虽忙忙碌碌,但自得其乐。体力充沛,精神饱满,做几道菜,很是惬意。历经几年的下厨体验,现可做几个地道的家常菜,知道做汤要清,炒菜要绿,焖肉要香,蒸鱼要嫩;知道要掌握火候,要勤洗锅,要少油少盐,才能吃得健康,吃得舒服。两菜、三菜、四菜一汤(视家人就餐者多少而定),粗茶淡饭,举家共享,其乐融融!每每这时,“大厨”的我,欣喜不已。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当“大厨”,首推炒米粉。先备若干佐料:五花肉、香菇、(目鱼干、蚵干、鱿鱼、虾米、任选一项),洗净泡浸一时许;再洗高丽菜、红萝卜、蒜仔或芹菜。下锅时,分两步。第一步,先炒高丽菜、红萝卜(五、六分熟)盛起;第二步,炒佐料,适水焖熟后下米粉,至七、八分熟时,把高丽菜、红萝卜、蒜子一起下锅翻匀,下点麻油即起锅。如此,适量下水下油,香味可口,老少皆宜。一人再配一碗鸡蛋紫菜汤。全家大小开开心心地吃,孙子常常竖起大拇指,给“大厨”点赞。


(图片来源于网络)

  做菜待客,须看对象。四方来客,众口难调;然依客所爱,投其所好,亦得褒奖且美美与共。有两好友,爱吃麻辣、酸辣菜。对口做之。即:煎炒麻辣豆干。先把豆干切成细条,在油锅里下少许花椒仔、辣椒,小炒至出味下豆干,煎炒至八、九分熟,下麻辣鲜、孜然粉,翻匀即起锅。炒酸辣土豆丝。先把土豆切成细条,冲洗后浸在水里一时许捞出;在油锅里下少许花椒仔、辣椒,再下土豆丝,下麻辣鲜、孜然粉、醋,大火翻炒至七、八分熟即起锅。好友吃得津津有味,称之为这是正宗的麻辣、酸辣菜。还有一对母女,爱吃豆腐。我特请之。先把豆腐切若干小方块,油锅中温火四面煎透,再下酱油水,起锅时放少许葱花。这油葱豆腐,外面酥脆,里面柔嫩。那女孩边吃边问:妈妈,您煎的豆腐,口感不好,我就喜欢吃叔叔煎的油葱豆腐这味道。


(图片来源于网络)

  悠闲之时,邀约几位亲朋好友一起做“润饼菜”(春卷),也是快事一桩。厨房里,热气腾腾:有的洗菜、有的切肉、有的切鱼卷;一会儿工夫,便把“润饼菜”(生料)摆了一桌:海苔、海蛎、红萝卜、豆腐、五花肉、鸡蛋、鱼卷、荷兰豆、香菜……;“万物俱备”,“大厨”开始掌勺,该炒的炒,该煎的煎,一道又一道、色彩纷呈、味道各异的“润饼菜”齐刷刷地摆列桌上。味浓浓、香喷喷,扑鼻而来,令诸位亲朋好友赏心悦目,胃口大张,跃跃“开卷”:先摆上一张润饼,再把海苔铺散之,尔后把每道菜夹点卷起来,就做成一卷“润饼菜”。美美地吃一口,好几种美味于嘴中,真的好享口福。大家一边谈笑风生,一边兴趣品尝闽南风味的“润饼菜”……


(图片来源于网络)

  曾有钓鱼者说:钓鱼钓鱼,重点在钓,而不在鱼;然钓到鱼,亦好。“大厨”者亦如是说:炒菜炒菜,重点在炒,而不在吃;然炒出美食,亦欣!钓鱼者赏的是一份安静、一份韧劲、一份心境;“大厨”者赏的是一份充实、一份情谊、一份愉悦。如是,老者毅然继续当好“大厨”,做出更多可口的美食,与家人同享,与来客分享,何乐而不为!

2021-9-29作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