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1年校友文萃 >

重阳节话语大学同窗--------张时贤(福州)高四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1-10-14  【字体:

重阳节话语大学同窗
张时贤(福州)高四组2班

  今天是重阳节,因受疫情影响,哈尔滨理工大学福州校友会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搏饼活动取消了,我们之间小规模的聚会也很少了,因此在重阳节到来之际,我对旅居海外和生活在祖国各地的大学同窗表示节日的祝福,深切怀念已仙逝的李亦好、尹金喜、黄其水、林曼文、钟忠芳、陈家伟、郑祖荫和宋振民等,愿您们在天堂一切都好!

  昨晚,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回忆过去的大学生生活,激动不已。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叶,我们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热血青年踏入哈尔滨电工学院(现哈尔滨理工大学)就读同一班级。我们学做人,学本领,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很快就融入一个温暖的集体大家庭里。

  从那个时候到今天,我们已由气血方刚的年轻人,成为耄耋老人了,或欢乐或艰辛的记忆依然那么清晰,丝丝入扣。

  忘不了南方青年初来乍到的新奇:当我们经过五天五夜的辛劳,乘火车抵达被誉为“东方莫斯科”的哈尔滨时,是多么的兴奋和自豪;当院长用带着湖南腔的普通话问我们:“你们有上‘该’(街)去买‘孩子’(鞋子)吗?”我们开怀大笑,如今我耳边仿佛还响着他当时充满青春活力的笑声!当我们第一次看到鹅毛雪花从空中飘落,窗外一片银装素裹时,不断地鼓掌、雀跃,简直就像个过年的小孩子!

  忘不了特殊年代的艰苦劳动:隆冬酷寒,我们在大炼钢铁的热潮中通宵达旦地炼焦炭,在零下四十度的低温下参加兴建黑龙江大厦的劳动;春暖花开,我们举着铁镐在公厕里刨粪,浇灌在广袤的黑土地上。极其恶劣的劳动条件,磨砺了我们刚毅的意志,增强了我们克服困难的信心。

  忘不了年轻无知的遗憾和内疚:第一次浇灌冰场时,因没有经验也没有人指导监督,我们在嬉戏中推着浇冰车走走停停,导致冰场坑坑洼洼,第二天冰上健儿一个个摔得人仰马翻;第一次过春节包水饺,我们两手笨拙,包了一锅锅露馅的“烂饺”,以后过节被善意取消包饺子的资格。

  犹记得我们一次次同游驰名中外的避暑胜地太阳岛的情景。夏天,这里碧水环抱,花红草青,绿叶成荫,风光旎旖,环境幽雅。我们在沙滩浴场嬉戏,享受日光浴的快乐;冬天,这里白雪皑皑,遍地晶莹的雪花犹如一幅巨大的白绸,将冰随意包裹着。阳光下,一根根悬垂的冰凌,晶莹剔透,凝聚处,梅花映雪生辉,与雪花相伴竞开,使她变得比夏日更为冷艳高洁,含蓄内敛却散发出无穷魅力,显得格外动人。哈尔滨这一颗亮丽的明珠——太阳岛的冬夏景色,给予我们美的享受,增进了我们对大自然的感情,祖国的大好河山,大大地增强我们的爱国自豪感!

  不会忘记,我们牢记“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古训,在校其间,勤学苦读,不耻下问,有的还挑灯夜读,勤奋精种可嘉;努力参加工厂实习,勤学苦练,掌握劳动技能;毕业设计,根据生产需要,确定课题,群策群力,精心设计,用于生产,为撰写毕业论文和毕业答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取得了优良的毕业硕果。

  忘不了党和祖国对我们的教育、培养和恩师们的循循善诱,谆谆教导,使我们茁壮成长,感恩党、祖国、人民和恩师。

  毕业后,我们服从祖国的统一分配,各奔东西,走上建设祖国的第一线,献出了我们毕生的精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同窗们!我们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今天,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能活到今天是很不容易的,与仙逝的同窗比,我们是幸运者。

  我们现在的生活美如画,天天有收入,天天是假日,生活自主安排,悠哉悠哉。儿孙自有儿孙福,我们应该想得开,放得下,有规律地生活,坚持适当的运动,以良好的心态迎接每一天,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我们要珍惜今天,展望明天,继续往前走。正如我南安国光中学初、高中同窗挚友李秀记所期望的:没进八的进八,进八的保八。进九的闯一百(八、九指八十岁和九十岁)。这奋斗目标是我努力的方向,老同学,我们共同努力吧!不过我还是认为人生路漫漫,一切应顺其自然,目标应努力,但绝不可强求!

  老同学,好好保重,敬祝您们重阳节快乐,健康长寿!

  让我们怡然自得地笑对黄昏,在欢乐祥和的悠闲时光中,继续谱写我们生命的余晖。


作者:张时贤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