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1年校友文萃 >

校长轮训一记--------------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原副校长【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1-04-16  【字体:

校长轮训一记
戴明哲 (厦门) 高十二组、原副校长

  以前福建省教育学院经常举办校长轮训班,对各中学校长定期进行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是学习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的创新,学校课程,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此外,还有外出学习和旅游。因为我们在这里不进行学术讨论,文中如涉及有关教育内容都述之不详。

  我参加过几次校长轮训,其中的一次给我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时间大约是1993年元旦前后,地点是福建武夷山市。武夷山市位于风光如画的景区中,时值冬天,喧啸的旅游旺季已经过去,我们轮训地顿时显得宁静空旷。这次轮训依旧请了几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内容大体是西欧,北美国家的教育如何优秀,西风劲吹。报告者大都喝过洋水,讲起来滔滔不绝,不管青红皂白,把中国自古至今的教育说得一无是处,把一些不适于我国国情和历史背景的东西硬要套在我们头上,这使我很反感,也很无奈,这种学风实是不敢恭维。

  有一天早上七点左右,天气并不太冷,在灰蒙蒙的天空中,出现了白色雾屏,由远而近,慢慢地移动,扩展。这时有人呼叫,下雪了!大家跑出宿舍,站在屋檐下,目视天空。这是我平生第一次,恐怕也是最后一次看到下雪。这雪下得并不大,没有山舞银蛇,原弛蜡象的气派,但却下得优雅动人。雪花在空中轻轻飞舞,飘飘洒洒,那么柔顺,那么轻盈。它洒落在山巅,洒落在原野,洒落在人居,却悄无声息。这是无声的歌,这是轻柔的舞。远处的山头,好象隔着白色雾屏,时隐时现,影影绰绰,似如仙景。伸手接雪,一触速溶,雪点飘落地面马上成水,落在草上也随即失踪。时间渐久,草上有了白白的银装,地面则始终没有积雪,溶化的雪水很快被大地所接纳。远处的山头透出了白光。这场雪一直下到十二点,前后五个小时。我干脆不去听讲座,尽情地欣尝这大自然美景,人生难得几回醉!隔天,天放晴,艳阳高照,远处高山山头依然银光闪烁。

  武夷山的学习结束,接下去便是参观学习,地点是江苏南京和上海。江浙一代,在近代中国,乃富庶之地,教育进步,人文鼎盛。我们先到南京。南京地处长江下游,六朝古都,山川胜迹,历史悠久。我们首访中山陵,中山陵位于紫金山南麓,依山而建,气势恢宏,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长眠于此。在通往中山陵道路的两侧,遍植柳松,棵棵柳松如同大把的绿伞分列路旁,长长的枝条下伸,直至路面。形成道路两旁绿色的屏风。往前上行,通过392级石阶才到陵门。陵门高大挺抜,上书《天下为公》四个大字。参观周围建筑后进入祭堂,由祭堂再入墓室,墓穴中央是孙中山汉白玉卧像。台湾国民党要人若到大陆,都要来此祭拜。在中山陵的后面山上有著名的紫金山天文台。现在中山陵已成了南京景点,常年游客络绎不绝。

  南京中华门外不远处便是雨花台,雨花台地势较高,过去曾是兵家必争之地,民国时却成了蒋介石反动派杀害革命志士的屠场。前后共有十万余名烈士被害于此。现在雨花台遍植树木,到处绿森森的,空气清新湿润。在宽阔的草地上革命烈士群塑高高耸立,它向人们诉说着当年的历史,凄风血雨的岁月。南京盛产雨花石,产地不在雨花台,却因雨花台而得名。

  在南京秦淮河边,有座夫子庙,供奉着孔夫子。夫子庙曾是古时南京最高学府,富丽堂皇,如今只作庙宇。夫子庙前成了商业区,有各种买卖,众多的小吃罗列于庙前,人潮流动。夫子庙前就是有名的秦淮河。唐朝大诗人的名诗《泊秦淮》就写了此地。一千年过去了,秦淮河更为繁华,笙歌依旧,亭阁画廊仍在。公子王孙已不见,到处是普罗民众,换了人间。秦准河边有纤巧楼阁,连成一片,长廊相通,这里曾是商女卖唱,公子王孙逐欢之所。想当年笙歌漫舞,通宵达旦。这里还保留着明朝名妓李香君居所,吴三桂的姘头陈圆圆也曾在此营生。秦淮河上,画舫游荡,到处是欢乐的人群。美中不足的是,秦淮河水溢出了阵阵臭气。

  我们到了南京的下关,下关隔江便是江北的浦口。当年百万雄师过大江就曾在此上岸。下关是南京的交通枢纽,雄伟的南京大桥耸立于此。大桥分上下两层,下层为双轨铁路,上层为四车道公路。我们站在桥上层,放眼望去,滚滚长江东流去,江面茫茫苍苍。四车道车流如潮,桥下舟楫穿行。桥头堡高达七十米,很是壮观。江风劲吹,隆隆车行引起轻微晃动,使人有些头晕。一九三七年,南京失守后下关成了日本军杀害中国人的屠场。成群成群的民众被杀,尸体堆满江边,染红了长江水。这民族仇国家恨,中国人不可忘记!更要警惕现代的汪精卫!

  我们在南京参访的中学是著名的金陵中学。金陵中学已有一百二十年的历史,是全国示范性高中。解放以后就为我国培养了二十六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多杰出人士,如陶行知、厉以宁等皆为其学子(我们中学母校只出过两名院士),学校的办学足以傲世。金陵中学校长带我们参观了校区,介绍了他们的办学经验。

  离开南京,前往上海。途经苏州,因仰慕寒山寺,稍作停留。寒山寺始建于一千五百年前的南朝,规模并不大,本来寂寂无名。自唐朝起五次被焚,几度兴衰,然而又复兴盛,全赖张继的名诗《枫桥夜泊》。张继本是落第寒士,但他的声名连同寒山寺,却千年长存,可见文学的力量和光芒。物换星移,现在的寒山寺已在孤苏城内而不在城外。一到寒山寺,迎面的是黄色的照墙,照墙上嵌有三块青石,上刻《寒山寺》三个雄浑的大字。山门边两棵古樟迎立两旁。进了山门,多座殿宇飞檐翘角,金碧辉煌,其中最有名的当属钟楼了,因为那里有一口有名的大钟。钟楼为六角形的重檐亭阁,大钟高悬,我想看看是否是唐代寺中的古钟。走近细瞧,大失所望,它铸于清朝光绪年间,假货真多呀。后来一想,寒山寺多次被焚,玉石皆毁,唐钟已失也属正常。想不到前年我家来了两位苏州客人,他们说唐朝古钟还在,为了更好地保护(现在游客花十元钱可敲钟三下,我去时是三元钱敲三下),藏在深闺,只有重要客人才可见。听了这消息我竟然好象丢了宝物重新找回,快乐了好几天。

  汽车在太湖周边的平原奔跑,这里就是著名的江南水乡。绿树,开阔平坦的原野,美丽的村舍,从身边飞过,让你很惬意,精神振奋。越是接近无锡,村舍越是漂亮。后来,在公路旁绵延不知有多少公里,整齐排列的全是全新的三层楼房,不见一所旧房。令人感叹社会的进步,无锡的富足,“能不忆江南”。我们在无锡城区稍作停留,参观著名的无锡二中。去时无锡二中校长刚上完课,手上满是白色粉末。看到这一情景,不看自明,这中学有多牛。现在不少中学的校级干部不兼课,不参与实际教学活动,不了解实际情况,有人就瞎指挥。重点中学无锡二中校长以身作则,亲临教学一线,真令人敬佩。他只简要地为我们介绍了他们的教学经验,字字珠玑,很值得我们借鉴。

  我们的乘车先到上海郊区,这里有大片的住宅区。在楼群之间有宽广的草地,有美丽的园圃,绿树成排。与市区内拥挤的建筑迥然不同。联想到法国大巴黎,其周边有多个卫星城,以舒解中心城市。上海的做法与巴黎有同功之处。进入市区,高楼围困,空间狭小,人流汹涌。到达住宿点,取水泡茶,自来水有股氯气味,我文革时来上海喝的水也是这个味。近三十年过去了,情况没有改变。打开窗户,空气混浊。隔天开始参观,我们的车在前往目的时上了高架桥,走了一个多小时仍在高架桥上绕,迷路了。人们说蜀道难,谁人知道还有城道难。后来,雇了一辆的士在前面开路才解困。

  我们在上海只去两个景区,上海外滩和城隍庙。那时东方明珠还未建成开放,更无迪斯尼。上海外滩就在黄浦江边,黄浦江水缓缓向东流去,各种船只行驶江上,视野十分开阔。江边道路宽广,高楼林立。排列着几十座风格不同的楼房,别具特色,带有外国风情。外滩上游人如织,或停足观赏,或作姿照像。有情侣牵手而过,有扶老携幼一家同行,更有举旗的旅游小队穿过人群,熙熙攘攘,一派升平。然而在十九世纪外滩的公园门口,却挂了一个牌子,上书“华人与狗不能进”。这使人想起中国屈辱的历史。如今,强大的祖国屹立于世界。那牌子早已灰飞烟灭,有人亡我之心不死,有人想作汪精卫,国人应该警惕。我在l966年也曾站在外滩上,上海的发展已今非昔比,我不因岁月蹉跎而惆怅,却因祖国强盛而自豪。

  我们来到上海城隍庙。城隍庙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远早于上海立市。它是一座我国的土产寺庙――道教庙宇。如今的上海城隍庙,主要有九个大殿。建筑宏伟,流光溢彩,红灯高挂。庙里供奉的有两个名人(城隍庙供奉的一般为当地有功之人有德之士),大诗人秦观的八世孙秦裕伯御史和汉代一手撑天的大将军霍光。城隍庙的历史,城隍庙的建筑吸引了无数游客,其中不乏外国人,他们礼貌有加,与我国游客招手致意。想起外滩那块牌子,历史上趾高气扬的外国人变了,祖国的强大,不仅改变了中国人的面貌,也改变了外国人的脸相。

  我们在上海参访的学校主要是各具特色的上海女子三中和上海五中。上海女子三中历史久远,颇负佳声。民国时的宋氏三姐妹曾就读于此。上海女子三中是中国少有的纯女生学校,教育质量上乘并有特色。它的英语和体育教学在上海是一流的。它每年要派出教师和学生,与美国中学进行教学交流。它的英语科在高考,竞赛和日常实践都雄冠上海。有一年,身为美国总统夫人的施拉里到访上海,在上海女子三中进行演讲,学校初二年级以上学生到场听讲。女子三中学生不仅能听懂演说内容,还可当场提问交流。可见其水平之高。上海五中是属普通高中,校长是福建人。以世俗眼光看,上海五中教学质量只是一般,但却进行着意义深远的教育改革。比如校长负责制和人事改革。在这所学校,校长有权决定教师去留而不必由教育局决定。学校和教师双向选择,来去自由。我看了五中一个初二年班级的体育课。班级学生个个健康壮实,其体高有我们地区高中一年级学生那么高,真叫人羡慕。上海的数学改革我以为很有成效,特别是青浦经验。所谓青浦经验,有人戏称为学生一本作业本的经验,其实验的内涵是践行了一条原则――及时反馈。筒单地说,学生当天完成作业,教师当天改完作业。老师清楚地知道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备课时准确应对,针对性很强,效果极佳。事隔多年,前不久有人对几个国家和上海的几个学科(包括数学科)的教学质量进行测评,上海成绩最好。最近,英国的中学数学教学向上海取经,上海的数学教师还到英国进行示范教学。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谁说月亮只有西方圆?我不知道当年那些“专家”脸红了没有。

  事隔多年后,看了上海中学数教学经验走出国门,引起上述回忆。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