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1年校友文萃 >

厦门~厦门大学 国光中学~梅山 之畅想曲---黄朝胜(南安)初32组4班【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1-02-23  【字体:

厦门~厦门大学  国光中学~梅山 之畅想曲
黄朝胜 (南安) 初32组4班

  提起厦门、厦门大学在华夏神州的名声如雷贯耳,尤其是万千求学之莘莘学子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然而,若谈及小厦大,谈及梅山国光中学那就差之千里,懵圈无数。


厦门大学嘉庚楼群(2007)


国光中学左半区(原初中部2016)

  是的,有人将国光中学绰称为“小厦大”,所谓“小厦大”指的 一是学校创办者李光前先生与陈嘉庚先生的翁婿渊源及思想理念的秉承;二是指学校的办学规模及校内建筑特色与厦大的对接与承转;三是指国光曾经是海外归侨学校富有特色(六十年代曾接纳东南亚归国侨生),教学质量久负盛名。但因梅山国光偏远山区小镇,外地人知者甚少,所以国光中学有如农家少女,养在深闺人不识也!

  在我看来厦大和国光的美仑美奂各有千秋,但放在五六十年代的中国,不论城市或乡村绝对一流,名冠天下。


厦大五十年代全景图


国光五十年代全景图



国光中学日夜远眺图

  厦大的美妙风姿在于:当你走进厦门大学第一感觉是 哇!背靠青山,满目葱笼,楼群点缀,湖光山色,尤其是当你站在建南大礼堂前,上弦体育场之上,更会有一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闭目遐思仙山佛海,如梦如幻拥抱未来,大有从此飘落厦大人,慈航普度好归宿的向往赞叹!

  当你漫游在厦大的两千余亩校区,除了花草园林,芙蓉湖情人谷、时光隧道之外,你会看到诸如嘉庚楼群,芙蓉楼群,建南楼群等富有西洋风闽南味,穿西装戴斗笠,新颖别致,独树一帜的建筑物。你会看到诸如芙蓉1~4号、国光1~3、丰庭1~3、南安南侨南光楼,成义成智成伟楼林林总总的号称,做为外人你会好奇为什么?做为南安人多心领神会!


厦大群贤楼群


厦大芙蓉楼群


厦大建南楼群

  那是因为陈嘉庚的女婿李光前先生既是陈嘉庚事业上的得力助手,在教育兴国,助力中华的思想上志同道合,辅佐前行。尤其是当陈嘉庚先生在倾资厦大,力有不逮遇到困难的时候,李光前先生亳不犹豫地拨巨资慷慨相助,而嘉庚先生为了表达谢意,则将李光前先生助力厦大建立的24栋大楼,分别以李光前先生的故乡南安县、梅山公社、芙蓉乡,丰庭村,以及光前先生的父辈李国专,子嗣李成义李成智李成伟冠名以示谢意留念,翁婿情谊如此这般,互为敬重互为传承,天下楷模实属罕见!

  国光的风采神韵在于:当你踏进国光中学校门(生活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气势不凡的石阶步道,两侧翠柏蒲葵摇曳,拾级而上三层递进,穿过中庭花园,新华楼犹如北京天安门城楼高耸屹立。看红砖绿瓦白石镶嵌,品斗拱飞檐歇山顶,观廊桥携带双翼副楼展翅欲飞,望东西两院宽阔坦荡大家风范。当你登上新华楼举目环视,一主四从,嘉庚格局,不同的是,厦大一字排开,国光两两对应。主坐新华楼金碧辉煌,遵义公毅两侧拥戴,平添楼壮声威。


新华楼(教研室、宿舍楼)


遵义楼(校务部大楼)


公毅楼(教师宿舍楼

  腰如中盘,左延平右延安携图书馆宿舍楼。底若足背,承东院音乐美术乒乓球活动室,载西院报刋杂志阅览室。场院内兰球排球羽毛球专用训练场地依次排开。


延安楼背面(图书馆、灯光球场)


延平楼正面(男生宿舍楼)

  更有那长过近百,宽十丈余,高十几米,用传统杉木,大小屋架迭加撑起,近似圣母大教堂般的国光学生大膳厅大得让人瞠目结舌,前头有一舞台,节日可歌舞,周末为影院,六七十年代还曾做临时室内羽毛球馆供国、省专业赛区巡迴比赛场地用(高大透亮且无微风影响)。


国光学生大膳厅

  还有那以校门入口为中轴基点,沿东西两院辐射,创造性建有双侧迴廊,依山势扶摇而上,连接新华楼主体,将整个生活区巧妙环绕闭合,绿树掩映,鲜花盛开,南风徐来,气象万千,有如皇家园林宫廷气派美不胜收。


国光中学正大门


院迴廊

  当你步入国光教学区,还是一主四从的格局:三角州升旗台居中号令,南侨楼芙蓉楼梅山楼科学馆(星州楼),三楼一馆,两两对应,楼楼舒展;墙体白条石清水砖砌,楼面椽木架构铺以四角红砖,中式楼道,西式点缀,红白黄绿,处处美妙,厦大风骨一目了然。国光体育场气势磅礴,六千座位大看台宛如弯弓揽月,蓄势待发,面对杨梅山东溪水,比肩媲美厦大上弦,风光撩起,心旷神贻。正是:一曲新词一幅画,似曾相识燕归来。 这就是隐居乡间,人称小厦大的国光中学。


角州升旗场


南侨楼(初一年段教学楼


梅山楼(初二三年段教学楼)


芙蓉楼(初三、高中部教学楼)


星州楼 (科学馆、实验室)


厦大建南大礼堂


国专大礼堂


厦大体育场(上弦场)


国光体育场(下弦场?)

  厦大的强势在于分享城市(繁华),闹中取静,湖光山色,坐拥大海;国光的别致在于布局工整,层次分明,居高临下,宫庭气派。


厦大坐拥滨海


国光气宇非凡

  只有当你走过厦大,走过国光,你才会懂得厦大与国光渊源脉路;

  只有当你走过厦大,走过国光,你才能领略陈嘉庚与李光前“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崇高与博大;

  只有当你走过厦大,走过国光,你才能感觉到厦大之中奠定了国光的基因粒子,国光之中承接了厦大的风采韵律。

  是的,厦大~国光从思想到物造,同根同源,一脉相承。

  厦门大学是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创建于1921年的艰难时代,辗转于三四十年代的炮火袭扰,勃发于新中国的百废待兴。陈嘉庚的助力中华教育为本,公益慈善爱国爱乡的光辉事迹名滿天下此不赘述。

  国光中学是李光前先生追随家翁,助教兴学爱国爱乡的践行者。1943年创办国专小学起步发展,1952年投入巨资增设国光完中。国光中学占地五百余亩,规模宏伟,尔后又加建了幼稚园,国专医院,大礼堂,自来水发电厂,形成一个配套完整颇具规模的现代学村,为新中国的建设培养人才,为闽南农村民风启智,农家子女求学上进,提供平等优质的上升通道。

  当时光来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李光前先生的子嗣后人李成义三兄弟决心子承父志助教兴学,拨巨资设立南安芙蓉基金会,改造国光中学为梅山文教事业发展继续做贡献。然而,由于特定的年代,特定的因缘,当国光中学以新的面貌展现于世时,人们大多抱以遗憾,扼腕叹惜……

  昔日母校美丽国光,失去了格局失去了对称,失去了特色失去了神韵,失去了丰采失去了美感。一句话,不当的改造从外观上淡化了厦大与国光传承的色彩,隔断了厦大与国光传统风格的延续。


翻建后的芙蓉楼


翻建后的梅山楼

  当海外游子们回到日思夜想的国光母校时,当老当益壮的国光学子返乡归来时,再也看不到昨日校园的风情万种,再也找不回曾经留下的青春芳华的寄托!哦,楼牌尚存,灵气已失,唯有新华楼历经近七十年风雨沧桑,超脱飘逸,风采依旧。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假如人生可以话事:

  我更愿意让国光保留原来的皇家园林的格局;

  我更愿意除去危楼隐患,保留传统架构,改造内里功能,维持外观特色,修旧如旧前行。

  我更愿意分轻重缓急,批次改造,积累经验,循序渐进,追求完美。君不见同龄同质的厦大芙蓉楼群、建南楼群通过科学合理的维保仍然闪射光芒堪以重用。

  我更愿意让富有闽南惠安师的古建工匠杰作国光建筑,与厦大南洋加庚风格群组联接组成一道特别的文化旅游产品留待后人神来发挥——宏扬嘉庚光前人文精神,培育新型文化旅游产品,让梅山国光走上更宽阔的舞台,扬名天下造福梅山人民。 

  假如昨日国光~厦大风情尚在我想呼吁梅山人民:
  1)大胆喊出“乡间学府小厦大~梅山国光欢迎您”,“小厦大~乡村学府梅山国光”,大胆创立打造最具家乡特色名片,搭上兴旺发达的厦门~厦大旅游顺风车,承接开发旅游梅山。

  我们可以在国内如在厦门在广州在上海在更多的书刋媒体电视电台推出。

  我们可以在国外尤其是东南亚侨区及港澳台加大室传力度,争取侨三代侨四代回乡寻根问祖观庚问前(参观陈嘉庚问道李光前)。

  我们可以依托厦门泉州造势宣扬:当你游过厦门游过厦大,当你游过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九日山,当你耳闻目睹过加庚宏伟博大,唐宋刺桐泉州的兴旺发达,那么希望你能顺势而为来到梅山来到国光,来亲身体验“乡村小厦大梅山国光”的名不虚传,集美陈嘉庚芙蓉李光前翁婿情怀,闽南农村的风光秀色。

  2)大力呼吁,创造一切条件确实助力提升教学质量。力争每年高考能有十个八个优秀学生跻身清华北大复旦科大等一流高校学府,展现国光软硬实力,坐实小厦大美名,增强外向吸引力。

  3)以时俱进对接新的海陆空通道,打造小厦大梅山国光的文化旅游新途径。可以畅想:当历史再向前推进发展十年二十年;当厦门翔安(大嶝)新国际机场正式运作;当福厦新高速铁路开通;当泉漳厦连成闽南大三角新城市经济圈;当梅山小镇规划跃升为泉州南安的次中心城市。梅山国光已是在新厦门港湾大区的一小时动态圈内(由翔安国际机场进厦门岛和往泉州梅山均为一小时左右时程),到那时距离己不是问题,特色旅游才是吸引力关键。


梅山高速路口~国光(2公里)
泉州动车站~国光(30公里)
厦门翔安机场~国光(70公里)

  4)充分运用互联网十电子商务,创造性推出梅山乃至南安泉州本土特色产品。

  要学习仑苍人没有龙头可以变水暖大家;学习水头人不产石头可以锐变世界石材之都;学习官桥人不种稻麦可以号称粮食城,总之精于设计,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爱拼才会赢 !

  试想:
  
为什么不能挂钩国内南北旅行社;为什么不能对接强化梅山本土初具规模的芙蓉旅行车队,让有意到厦门泉州旅的旅游中低端过客,落脚梅山驻足国光;用比城市低廉的食宿成本做为旅游观光的大本营即食宿在梅山,旅游幅射泉漳厦甚至金门台湾岛(五年内拿下台湾后福建态势必将大变)。以一小时的优势留住过客,让小厦大成为吸引力,让梅山国光形成新的旅游景点,让梅山国光连带李光前和早已名扬天下的厦门厦大陈嘉庚合为一体,再造辉煌有何不可?打开互联网看一看国内外那些特色旅游小镇徽州西递宏村(古建村落),江西婺源篁岭村(油菜花.晒秋图),河南辉县郭亮村(挂壁公路)……因地制宜,事在人为!

  呜呼:
  
我问天天含笑,我问地地默语,我问人人叹惜……毕竟东流去!(国光风采特色)

我爱国光,我爱母校。
虽然我不是你的出类拔萃,
却依然对你一往情深。
祝福国光,祝福梅山。
老夫狂聊畅想曲,
吾悲俱往矣,尔辈竟风流。

附注:文中照片来自互联网及芙蓉网国光老照片相册。

2020~08~17
二稿于梅山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