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1年校友文萃 >

我们的童年是幸福的--------黄印尧(厦门)高十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1-02-22  【字体:

我们的童年是幸福的
(1950一1958)
黄印尧 (厦门) 高十组5班

  我们是抗战后出生的,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一代人,我们亲身经历和见证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各个阶段,同时也走过人生的童年,青年、成年、壮年到了老年,走出自身成长的轨迹。童年,一般是指幼儿园和小学时期,是人生最美好的阶段,孩儿们是一朵花,在父母、老师和社会的呵护、抚育下长身体长知识,逐渐建立起自已的精神世界。

  1949年,我的家乡解放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土地改革,真正做到了耕者有其田,贫苦农民翻身做主人,而后的公私合营,农业合作社,广大农民生活一天天好起来,衣食有了保证。

一、我的小学校——《五世祠堂》

  由于长期的战乱,祖国的经济受到严重破坏,新中国刚成立,百废待兴,经济很困难,农村都没有幼儿园,1952年我7岁,报名就读东林小学。东林小学设在《五世祠堂》,这是一座供奉黄氏祖宗灵位的祠堂。东林小学负责招收东林、福林、祠口、凤桥自然村生源,当时仅有4间教室,有6-8 位教师,我们班有40多个学生,男生占绝大多数。

  《五世祠堂》位于鸡屎寨山脚下,这是一座典型闽南风格的五间张房屋,当时已有200多年房龄,墙体红砖脱落,门窗松垮,屋顶瓦片破碎不堪,经过简单补修粉刷后,将祠堂的上落和下落左右房共四间作为教室、上厅堂为教师办公室,中落二间榼头是教师宿舍。教室设施很简陋,墙壁上有块刷黑的黑板,长方桌子配长条椅子,泥土地板。祠堂后面有一个篮球场和跳远沙坑。当我上到三年级后,学生多了,教室不够用,后又加建二排四间泥砖砌成的教室,成为一年到六年的完全小学。我就在这样一座简陋的小学里,从1952一1958年,完成了小学教育升入中学。上世纪70年代,小学搬迁至东林后厝埔新校舍了。后来,村民们集资,在《五世祠堂》原位按原模样翻建,钢筋水泥花岗岩建筑,红砖红瓦,更显富丽庄重,重为宗族祠堂,同时也成为村老年活动的场所。(下图)

1、执着敬业的老师
  我们的小学老师是一群非常认真有朝气有修养的教师队伍,他们来自南安,惠安等地,虽然学历不高,带有很重的闽南地方口音,普通话发音不太准确,但是他们做到了“为人师表”,上课非常认真,学生纪律抓的很严,校风很好。小学校长黄连福老师是本村人,他常说:“一定要把小学办好,给乡亲有个交代”,他治学很严,以身作则,虽然离家很近,但他都是住在简陋的学校里,在村民中威信很高。

  我上1一5年级的班主任兼语文数学老师是一位30多岁女老师,叫王淑珍,她的丈夫是个地质技术员,常年在浙江工作,当时她还带一男一女两个幼小的孩子住在学校内,家务事很多,身子瘦弱,但是她上课和批改作业非常认真,经常带病上课,有一次在上语文课时,在板书时突然晕倒地上,全班同学都吓坏了,有的去叫校长,有的去拉她,把她扶到她的宿舍。乡村医生赶来诊治说她太劳累了,第二天,她又站在讲台上课了。

  有一次,我感冒了,上课时发烧呕吐了,王老师把我脏衣服脱了,将她孩子的衣服给换上,放学时送我回家。有一年夏天,放学回家,妈妈生病躺在床上,说肚子痛,(我父亲常年在部队工作),我就跑到学校找王老师,恰她的爱人探亲回来,他问了病情后,认为是中署,给我一并“十滴水”(也叫“霍香正气水”,在当时是很少见到的药品),我跑回家后,妈妈服后立杆见影,腹痛立减,过后就好了。说真的,当时老师与家长就像一家人。后来,我读中学了,王老师也调到她丈夫工作的浙江省了,当我大学毕业时,想写封信感谢恩师的教导,可问了许多人都不知道老师的地址。

2、欢乐的时光
  小学期间,1一4年只有语文和数学,5一6年增加了自然,地理、历史。小学设施虽然很简陋,但我们的文体活动很丰富,每周一早晨有升国旗仪式,上午三节课,有课间操,下午三节课后(含一节自修课)文体活动,有跑步、跳高跳远、打篮球 。放学时,全校集合,学生按各村落列队,由高年级同学当“路队长”带队回家,确保路上安全。每年“六一儿童节”,是学生们最高兴的日子,学校开庆祝会,各班级表演节目,最后是地理老师黄衍才变魔术,我还记得,黄老师拿一支沾满黑墨汁的大毛笔,说他可以写出不同颜色的字,同学们喊写红色,他就写一个“红”,同学们喊写绿色,他就是写个“绿”,哄得同学们大笑不止。

  在学校,除了上课,作业也大都在学校完成,当时家乡都没有通电,家里的照明都是煤油灯,很暗,只有到期末考试时,复习题多些,才需要晚上在家做作业。

  学校很注重培养学生爱劳动习惯,一到农忙刈稻子季节,班主任会组织同学们到生产队田间拾稻穗,到花生地里拾掉在田里的花生,卖了钱做班费。

  我们读小学时,正是共和国成立初期,解放军的武器装备很差,福建前线有很多的陆军,但没有机场和战斗飞机,台湾国民党军队的飞机经常侵入大陆领空,丢炸弹、散发反共宣传单。上课时,一听到飞机轰轰声,学校就紧急敲钟,同学们就快速的跑出教室,奔向学校附近的甘蔗园或大树下避避。有一次,飞机飞的很低,我们都清楚的看到飞机机身上的国民党12角星的徽章。
刚解放时,绝大多数农民都是文盲,党和政府及时的开展“全民扫除文盲运动”,各个自然村办起夜校,组织动员我们的父辈们参加学习,小学老师当教员,我们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当辅助教员,在我们小学门口的大路上(通往洪濑镇)设卡,挂上常用的中文字,由小学生来教过路农民认字。

  1958年7月,我们小学毕业了,参加小学升初中的统一考试。我们集中到条件较好的小学考试,我们班30多人参考,大约有1/3同学考进梅山国光中学和洪濑新侨中学。

二、童年的美好回忆

  我们的家乡,没有经历过炮火连天的解放战争,自然生态没有受到大的破坏,生态环境很好,山绿,水清,田野都是绿油油的庄稼,村口有一条祠口溪,溪水清清沏沏,妇女们都在小溪中淘米,洗菜,洗衣服,小溪中的小鱼很多,只要人站在水中,便有许多小鱼来啄你皮肤,夏天也是儿童们的游泳场。那时冬天很冷,晚上用碗装水,水中放一条绳子,把碗放在露天,第二天早上,水结成冰块,我们就提绳子冰块带到学校上学,比比谁的冰块大。

  小时候,山上树林很茂密,野生动物很多,外婆家在四都的大奶山脚下,离大山很近,夏天晚上乘凉,经常听到老虎的叫声,小孩都吓得往屋子里跑,外婆总说“老虎离我们很远,不用怕”,还说“老虎不咬好人”。大约是1957年暑期一天中午,我带弟弟去外婆家,当时我11岁,弟弟6岁,天气很闷热,走到一片甘蔗园边,正面60米左右,突然从甘蔗园里走出一头很大的斑额大老虎(我在洪濑的杂技团见过老虎表演),迎面向我们走来,弟弟紧紧的抱住我,我们都吓呆了,站在原地不敢动。天佑我矣,老虎走到我们面前30米左右突然调转个头,往旁边的甘蔗田走去,消失在我们的眼前,我拉着弟弟往外婆婆家跑,告诉外婆,外婆说,“老虎白天视力差,你们不动,它看不见你们”,老天保佑。

三、我们的童年是幸福的

  我们的童年,正值新中国刚成立,人民当家作了主人,基本衣食有了保障,所有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尽管校舍简陋,我们的老师是非常优秀尽职的,在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指导下,坚持学生“长身体和长知识”并重的理念,学生们的学习负担不重,我们轻松的完成了6年的小学教育。1992年,我给母校东林小学送去了一台24彩色电视机,感恩母校的教育。

  我们的童年,虽然没有现代化的塑料、电子、智能玩具,孩儿们玩跳绳、冲关、捉迷藏、掏鸟窩,上山下地拾柴,在家帮父母烧饭带弟妹,同样带来无穷的乐趣,加上当时社会治安很好,民风醇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更没有拐卖儿童。我们就是在这样安全祥和的社会里,在老师的教育和父母的呵护下成长,我们那代人童年是很幸福的。

2021.2.15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