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1年校友文萃 >

国光之宝------------------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原副校长【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1-02-19  【字体:

国光之宝
戴明哲 (厦门) 高十二组、原副校长

  母校国光中学是一所名校,蜚声海内外。母校因何有名?我想应有几个方面。一,母校是爱国华侨陈嘉庚女婿李光前先生所建,是名人所创建的学校。二,母校办校高水平高质量,曾是福建省首批示范性高中,曾培育出两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三,旧国光学校建筑群科学布局,规模宏大,中西合璧,别具一格。四,国光中学的园林。曾记否,后山的丛林,新华楼前的白玉兰,高入云天的木棉,延平楼前的蓝花楹?五,国光中学的生物标本室。现在,我们不禁要思考:是谁,是什么精神创造这些业绩?

  我这里想提后面的两个方面。对于二者先前我也不太清楚,或者说不太重视。一次与高校长偶然的交谈,一个名字突然出现在我眼前——庄梓树老师。长期以来他似乎默默无闻,又因时间久远,快被人们忘却。庄老师在1950年就到母校任教至1965年,1950年时值新华楼等建筑群正在兴建。庄老师是生物教师,兼任总务主任。是他亲手创建了国光中学的生物标本室。这一标本室在福建省内独具魅力。许多教局界领导到母校,都指名要参观生物标本室。为什么这标本室如此名重?国光中学生物标本室的标本种类齐全,省内罕见,按生物进化进程有序排列。说到齐全,试举一例,人类胚胎发育从一个月到成熟胎儿,其各个月的胎儿标本按顺序排列。最重要的是标本室有许多极为珍贵的标本,标本中有些动物已经绝种。在这类标本中有一体形特别硕大威猛的华南虎,那是庄梓树老师亲手制作的。他说这华南虎来自南安九都山区,个大凶猛,曾咬死过人。这虎被打死后为我校收存,由庄老师制作为标本(现在一般的生物教师不具有这一技能)。标本中还有印度尼西亚的极乐鸟,南极的鳞虾等珍贵标本。庄老师要创建这一实验室时,除多方购置外,还发动国内外校友捐赠,比如上述的极乐鸟(印华侨捐献)和南极鳞虾(一校友参加南极考察)。最为可贵的是庄老师亲手制作多种标本,他具有制作生物标本的高超技能。庄老师热爱园林建设,时任总务主任,组织指导了国光中学的树木花草种植,园林布局。由此为开端,国光中学长期被评为福建省中学绿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前些时候我们一直探讨不清的新华楼前的白玉兰是谁种的,现在几乎可以推定是庄老师指导种植的。国光中学的园林建筑是如此之美,许多人慕名来校参观,成了梅山一景点,也让国光老校友永生难忘。

  庄梓树老师对国光中学的热爱执着伴随着他的一生。他一生的道路很坎坷,因政历问题在1965年被迫辞退回家,在老家晋江五店街以卖陶瓷为生,多年后落实政策后到四都农大任教几年,直至1980年才回母校。可惜庄老师在这年退休(他出生于1920年)。之后庄老师继续留校负责母校的园林工作。他不因受到打击而气馁,不顾年迈体残(他腿有残疾),把学校的生物园整理得井井有条,园里养殖着许多花卉。敬业精神,创造性地劳动,一直是庄老师的宗旨。大约在1983年,我刚到母校任教不久(我1982年春到校任课),一次路过庄老师的住处,看到庄老师正在制作大熊猫和丹顶鹤塑像。我不禁停了下来,跟庄老师聊了起来,才知道庄老师原来是一位生物教师,才知道他制作了华南虎标本等事,我不禁为这位多才多艺敬业的国光功臣肃然起敬。他在校期间一直为母校的建设操劳,呕心沥血。请他管园林,他又动手为学校制作塑像,太感人了。很可惜,天不留人,1985年庄老师在老家病逝,庄老师不能再为母校工作了。高桂林校长,李斯景书记前往他老家吊唁,以表哀思。

  对国光中学科学馆特别是对生物标本室的建设和长年维护的另一功臣是李志竞老师。志竞老师从1948年至1979年在国光中学工作,以后又续聘多年,他一生中在国光中学工作56年,创造了在国光中学任职的最长纪录。志竞老师负责的主要工作是学校科学馆的管理。他帮庄老师创建了国光中学的生物标本室,帮助庄老师多方搜集生物标本。如人体第二个月和第三个月的胚胎,是志竞师在二十世纪初几经努力从南安医院获得的,直至七十年代志竞师还和朝元师(志竞师的儿子)继续制作人体胚胎标本。以后的几十年生物标本室的维护管理都是志竞老师负责。生物标本的维护是一项既细心又要耐心的科学管理工作。每天巡视检查,做好适当的通风采光等工作,每隔一段时间有的标本应该在有发霉迹象的地方抺药,比如为华南虎抹一种含砒霜的药,有些浸泡液体要更换,以免标本变质腐烂。由于志竞老师的细心照料,学校的生物标本几十年完好无损,太不容易。志竞师对生物标本室的维护管理经验总结还在报刊上发表,广受赞誉。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学校长期停课,一片混乱,新华楼一分为二(一至三楼革造会控制,四楼八二九控制,用木板隔开)笼罩在恐怖的气氛中,不少老师离开了学校。但有一个人并没有离开,依然每天上班,来到星洲楼,用他对工作的执着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了学校的科学馆和生物标本室,他就是我们可敬的志竞老师。志竞师不分日夜巡视星洲楼和后山园林,若发现有人损毁,则勇敢制止。国光中学生物标本室幸存了,以后志竞老师又帮学校把标本室移至泰华楼,并不断增加标本,扩展标本室。国光中学生物标本室在志竞老师的管理下,岁月悠悠几十年。

  我查了一下,才知道原来志竞老师师范毕业后在小学任教,1948年2月到国光中学工作。以后他所从事的工作与他所学的知识相差甚远。志竞老师多年来靠他的自学,成为一个知识广博技能多样的人,为学校开展多种工作。他除学校科学馆管理工作外,在国光中学创办全县首个中学有线广播站和第一个中学电影俱乐部。学校接受了华侨捐赠的电影机,他为师生放映电影。那时看电影可是一难得的美事。国光中学师生每周的星期天晚上可以在学校大食堂看电影(可惜这已成为遥远的往事,大食堂已被拆建酒楼)。他组织了学校的摄影兴趣组,他为国光中学留下许多珍贵的老照片。他的摄影作品还在福建日报,泉州日报等报纸展现。志竞老师并不守成,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泉州市首创电化教育新模式。设置了中央电视大学课程播放,供学校教师进修学习。按教学进度播放教学电影和电视,为课堂教学服务,并辐射到大泉州部分中小学,扩大了国光中学的影响。志竞老师在1947年就参加党的地下工作,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他是一位老革命,却从不张扬,不居功自傲,可敬可佩!2015年当志竞老师九十寿辰时,南安市教育局赠匾贺寿,上书“桃李三千树,松椿九十龄”,这是对志竞老师一生工作的褒扬。志竞师于2016年逝世,走完了他不平凡人生道路。

  庄梓树,李志竞两位老师,是国光中学办学功臣,是国光之宝。在他们的身上体现的是敬业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这种精神是过去国光人办学成功的精神支柱。由于有许许多多象他们二位的国光人,才造就了国光当年的辉煌。 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变化,这种精神必须永远继承,发扬光大,才能推动国光中学不断进步。长江后浪推前浪,最近国光母校出现了新的发展势头。我们相信,老国光的奋斗精神依然在发扬,母校将迎来更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