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0年校友文萃 >

乡愁记忆——家乡的龙眼树--林少瑜(福州)高中78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0-08-03  【字体:

​乡 愁 记 忆
——家乡的龙眼树
林少瑜(福州)高中78届


  骄阳似火的七月,在一个周未的上午,我驱车回到朝思暮想的家乡。因疫情的缘故,我错过了正月与亲朋好友的团聚,也耽误了清明时节祭拜敬爱的父亲……

  来到村口,我沿着小山弯曲的坡道走到“安息堂”,在厅堂的供桌上摆放父亲喜欢的水果,敬献鲜花,点香,默默地向父亲诉说心中的怀念之情。

  向父亲遗像躬恭告别,走出“安息堂”,心中无限感慨。所谓天人永隔,在我的理解里,无关乎生死,只是父亲在天上俯视着我,我在地上仰望着他,我们彼此虽然看不见,但都可以感知到彼此的存在。

  眺望前方的青山绿水,我的家乡——林坂村就在眼前。

  我来到堂侄家,他刚从田里干农活回来。家门口堆着刚拨的还带着泥土芳香的花生。我告诉他我时间不多,让他抓紧时间陪我到村里转转,见见亲朋好友叙叙旧。我们就沿着村中央的公路,边走边聊。堂侄介绍说前一段疫情严重时,全村人齐心协力抗疫,挨家挨户消毒,发放防护用品。全村父老乡亲平安无事。时下的农活都没有耽误。不经意间我看见马路边上的农舍下有一片龙眼树林,我便问堂侄:“这是不是我小时候常在这里玩耍的龙眼树?”“是的!” 路边的龙眼树下有家“桂园农家饭店”,有位老人在门口看着我,原来是天生叔,他热情地地拉着我到饭店后面的大圆桌旁坐下,问长问短,二、三十年没见了,天生叔变得我都差点认不出来了。我记得小时候曾经跟随村里人敲锣打鼓送他去参军,那时多么年轻帅气啊。不一会儿时间,昭明、南华,阿阔等几位儿时的小伙伴陆续赶来。闽南农村有个习惯,会根据不同的地理环境、植物、建筑物叫地名。我家老房子在村里的“武能宫边”,大家约定俗成称“宫边”,这片龙眼树称“龙眼树下”,大家互相招呼到“龙眼树下”与我汇合,谁也不会找错地方。

  在龙眼树下叙乡情,话题离不开这片龙眼树。听大家说,我才知道这片龙眼树林的主人就是天生叔。他是1992年通过置换田地加上二万多元补偿向邻居齐美叔买的。据说这片龙眼树林有百年历史了。不一会儿时间年近八旬的齐美叔光着膀子来了。他介绍说这片龙眼树是他父亲1920年以前种的。当时他父亲与附近山村的亲戚朋友来往走动,山村的人种植许多果树,亲戚劝他弄些果苗回家种,饥荒时可以救急。他父亲便在自己的田地上种了十棵龙眼树。解放后因为修公路,龙眼树砍了两棵。上世纪八十年代公路扩建,龙眼树又被砍了两棵,现在只剩下六棵。他父亲在齐美叔四岁时就去世了。几十年来,每当6月中旬龙眼树开始开花结果时,他老母亲便在树下搭个草棚看护,没人敢打龙眼的歪主意。后来他老母亲去世了,社会发展物资丰富了,龙眼果也卖不了好价钱,刚好天生叔在边上盖了房子,出入都要穿过这片龙眼树,便将这片龙眼树买下。前几年天生叔的儿子高中毕业后去学厨艺,便向镇政府申请,在树下建了房子开了饭店。

   

  这片历经百年风雨的龙眼树,依然挺拨翠绿,枝头挂满果实,中秋时节就是摘果的时候。现在街上什么水果都有,龙眼也不值钱,不卖了,谁想吃自己来摘,有一棵叫“福眼”的龙眼树,它的龙眼果特别好吃。偶尔有好友交代帮他留几串。

  我记得这片龙眼树当时是在一个小山包上,矗立在田中央。那时候只能远远看着黄澄澄的龙眼咽口水。唯一的机会是生产队摘龙眼时,仿佛是过大节,我和小伙伴们逃课,在树下昂首翘盼,树上摘果的叔叔伯伯偶尔失手掉几个下来,我们便手勤眼快地从地上拣起,迫不及待就差没连果皮一起塞进嘴里了,馋劲十足,口水都流出来了。

  夏收时,龙眼树下成了干农活的村民纳凉歇息的地方,也是大黄牛嚼着稻草休息的地方。村民们似乎并不反对大黄牛的“加盟”,“大树底下好乘凉”,龙眼树就这样为人与牛和谐相处创造了条件。而大黄牛似乎也格外喜欢这片“风水宝地”,不时也会“哞哞”长啸几声。以示它惬意的心情。当然,这里也是我和小伙伴们玩耍嘻闹抓“龙眼鸡”的好地方,龙眼鸡”长着绿色的翅膀,有一个长长的红鼻子,甚是可爱,只有夏季才能见到,十分稀少,它在小伙伴们心目中的地位超过天牛和金龟虫,有人时常拿出来在小伙伴们面前炫耀。当然,令我更难忘的是玩“占鼓”游戏,树下搬块石头当鼓,一个人守着,其他人爬到树上,守“鼓”人随后爬到树上,他只要手碰到其他人身上一下,被碰到的人和他必须争先抢占到“鼓”,谁先占到“鼓”谁赢。那时候,胆子大又会爬树的孩子会爬得很高,树枝摇摇欲坠,我看了心里害怕。这对刚刚从城里来的我是个难题,我只好战战兢兢地抱着粗树干往上爬,不敢吱声。守“鼓”者经常找高处向他示威挑战的人,我很幸运,经常被忽略不计了,成为抱着树干的观战者。

 

  龙眼树下收藏了多少我和小伙伴们玩耍的欢乐啊!它陪伴我度过了幸福的童年岁月,绿色的田地、金灿灿的稻谷、有田间的麻雀,还有郁郁葱葱的龙眼树,有太阳下戴着斗笠在田间忙碌的农民大叔和他身边的老黄牛……令我难以忘怀!

  家乡的龙眼树,镶满了我回不去的童年和多少乡愁记忆啊!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