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0年校友文萃 >

致富小实招(三)/酒糟鸡-----黄印尧(厦门)高十组5班【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0-05-31  【字体:

致富小实招(三)
黄印尧 (厦门) 高十组5班

(介绍近年来我们团队研发的新技术、新成果与生产第一线的农民兄弟分享)。

酒 糟 鸡

  2010年9月20日,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记者丛永玮到厦门同安城郊摄制题为“从神秘的配方悟出财富商机”电视片,此片记录了台湾陈建中先生从台中带来一个养鸡的“神秘配方”,在同安近郊租用几百亩的桂圆树园,用铁丝网建造几座放养的鸡场(插图),用“神秘配方”饲料添加剂与市售的大鸡粉料加水搅拌堆积发酵,喂养本地黑毛母鸡,饲养12个月后才销售,这种鸡台湾人称为“酒糟鸡”。鸡只体重在3斤左右,鸡冠红,毛黑、皮肤白,胴体圆润,骨硬、肌肉发达,脂肪少。制作白斩(切)鸡(插图),皮脆肉嫩甘甜,有咬头,如加水清炖,需温火炖一个小时,汤清油脂少,清甜有股酒香味。鸡蛋宜水煮,壳簿蛋白,蛋白白且Q,蛋黄大且红、香带微甜且不卡喉。这种鸡深得厦门地区人们的认可,小朋友吃了这种酒糟蛋,易上瘾,就不吃别的鸡蛋了。每只酒糟鸡可比同等鸡多卖10元以上,每个鸡蛋1.5-2元,同比多卖0.5元。年销售十几万只鸡,鸡和蛋供不应求,还经常断货。摄影组在鸡场住守7天细心的摄制电视片。在制片后期,经厦门市农业局推荐,导演找我,要以专家身份对其“神秘配方”作个解密。因我不曾到过鸡场,只是看了初制的电视片,我将“神秘配方”与通常益生菌的作用表述:“这个益生菌跟饲料混合一起发酵,提高饲料的营养成份,益生菌大量进入肠道路,它可以占椐有利的位置,把有害的肠道菌排出体外,可以有效的阻止肠道病的发生”(这个解释不完全到位)。初次上镜,几十秒的镜头反复演示几次方成。(插图),该电视片在2010年.9.月27日中央七套“致富经”栏目播出,栏目效应非常的好。当晚收到几十个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要来学习取经、要买专利、要合作办场的”。


电视片截图:喂鸡场面


电视片截图:白斩(切)鸡


电视片截图

  陈先生经常讲,“这个配方,大陆还没有第二家,这是我的优势,如果把这个配方告诉大家,我来大陆就没优势了”。长年养鸡总会出现病害,陈先生经常找我看鸡病,我们变成了朋友,但对那“神秘配方”总不谈起。我理解他,从不问他“神秘配方”的秘密,专业人员总有求知欲。有一次,从他卖出的鸡的嗉囊中取得饲料,我拿到实验室,一检测,秘密解开了,原来他的“神秘配方”神秘之处的主要成份就是“能产酒精的酵母菌”。我也不想用此方法在厦门养出同样的酒糟鸡,与陈先生竟争,此事我也搁下。2013年,同安扩建饮用水库库区,陈先生租用的那片山地不准养鸡,后陈先生一家回去台湾了。2014年我开始在平和的一个养鸡场进行复制试验,获得成功。现把“神秘配方”添加剂做法报告如下,供养鸡朋友们参考:
1:“神秘配方”饲料添加剂:
可以做成干性或湿性添加剂
1.1、干性饲料添加剂:取85斤玉米粉,15斤豆粕粉,(或直接取大鸡饲料)加入1斤酒曲(生产高粱酒酒曲),加冷开水80-90斤搅拌均匀,放入清洁塑料桶中,装满压实(厌氧培养),加盖密封,常温下发酵三天,就能闻到一股酒香味,将发酵后的饲料取出凉干(不能太阳直晒)装袋密封保存,保质期一年。其优点是便于分开保存。

1.2、湿性饲料添加剂(水剂型):取一个清洁塑料桶,加入冷开水80斤,玉米粉20斤、红糖5斤、酒曲粉(同上)1斤,搅拌均匀,密封,常温下放置30天即成,可见水面有一层黄色菌膜和一股很剌鼻的酒香味。其优点是使用方便。

1.3、‘神秘配方’添加剂的成本:自已制作,市售的高粱酒曲,每斤5-6元,先做成干性饲料添加剂100斤,每斤只需0.05元,一只鸡一年饲料需50-60斤左右,成本只增加0.03元。

2、发酵鸡饲料(粉剂)喂鸡:
2.1、30日龄以上的鸡就可以喂养发酵饲料:将大(小)鸡粉料100斤与0.5斤干性添加剂或2斤湿性添加剂,加水80-90斤水搅拌均匀,装入大桶,或在水泥地板上堆积压实,表层加塑料膜密封,根椐气温高低,在常温下发酵16-24小时后,饲料松软,有股清香酒味即可喂鸡。生长期鸡可自由采食。产蛋鸡一天二次投料。同时供给一些青草菜叶。定时驱赶鸡群,保证一定的运动量。

2.2、做好鸡各生长发育期的饲料营养调节,3-6月龄时,能量饲料玉米可增多些,豆粕少些,鸡产蛋后,豆粕量多些,玉米量少些,控制鸡体重,不能太肥。同时每日二次驱赶鸡只,增加运动量。

3、“神秘配方”的作用:经我们实验结果显示,鸡饲料经“神秘配方”添加剂发酵后,能够提高饲料的营养,其中蛋白质增加2%、改善胃肠道菌群,防止肠道病发生、减少鸡粪便的臭气,其最突出的是改善肉质,有酒香味。

4.、陈先生酒糟鸡养的好,不单是“神秘配方”的功劳。也是多方面措施组成的。

4.1、鸡品种的选择,厦门地区,人们喜欢吃黑毛母鸡,不习惯吃公鸡。要迎合厦门人的口味,选择体型适中,本地黑母鸡作为饲养品种。

4.2、饲养期:当下城市里销售的土鸡,饲养期都在70-90天左右,鸡冠不红,肉质松软、开水一荡,容易脱皮,鸡肉不耐炖,汤头不甜。真正好吃的鸡肉,一般需要养一年才是最佳。“酒糟鸡”饲养期通常在一年左右,同时要控制鸡的采食量和运动,经常驱赶鸡只运动,不宜吃太饱和鸡太肥。

4.3、争取最大利润:饲养半年的母鸡就能下蛋,先卖蛋,后卖鸡,当鸡养到一年时,母鸡有半年产蛋期,可收鸡蛋70-80个,由于鸡蛋品质好,价格也高,就能回收养一只鸡一年的养殖成本。养到一年时再卖母鸡,鸡不会肥,肉质最好,价格也高。一只鸡的胴体体重2.5一3.0斤,售价在60-70元左右,这就是养殖一只鸡的纯利润。

2020.5.20.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