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0年校友文萃 >

腊月天竺山----------------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原副校长【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0-05-29  【字体:

腊月天竺山
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原副校长

  在厦门西面三十六公里处,有座天竺山,天竺山高大挺拔,主峰天柱峰海拔近千米,临海而立。天竺山森林密布,溪流潺潺,湖泊似镜,镶嵌山中。几座小寺庙隐身其间。天竺山是人们休闲的好地方。

  农历十二月二十八日,临近年终,我们来到天竺山。先是乘车到达两二湖边,而后步行下山。虽然已是寒冬腊月,天竺山上森林依然绿色葱葱,杜鹃花露出笑脸,林间飘香。天竺山植被极好,是典型的混交林,有树木一千多种。除了常见的相思树,松树,还有山杜英,木荷,萍婆,火焰木,宫粉紫荆,红花凤铃木,火焰木,山茶树,凤凰木,速生桉树,红花凤铃木等各种阔叶树。山间空气湿润清新,树皮上长满了淡绿色的地衣,地衣是只能生长于生态环境良好的指示生物(它是藻类和真菌的共生体),天竺山景色优美,生态优良。

  两二湖位于天竺山上部的山谷中,四面群山环抱,蓝色的湖面倒映着山峰绿影。此时,空寂的山间传来了鸡的啼叫声,举目四望,周围不见村舍,只闻鸡叫声,不知鸡所处。两二湖最深处有七十米。据说当年村民用细线绑石坠湖测量水深,用了一两二钱的细线才到湖底,因而取了一个十分古怪的湖名。站在湖边,因近除夕,几无人迹,绿山秀水,使人神治。

  我们顺着山谷往下行走,渐渐走上木栈道。山谷幽深,清澈的涧水绕着大石淙淙下流。路边不时有一种颜色十分鲜艳的小鸟飞过。突然间闯出一只小松鼠,松鼠翘着大大的尾巴,不紧不慢地跑在我们的前头,好象在和我们凑热闹,我们跟着它走了三,四十米,而后松鼠才爬上路边的树,消失在林中。

  走了一段时间,来到一片古老的相思树下。这片相思树象华盖笼罩在木栈道的上方,弯曲如虬的树枝一直伸展到溪面上。再往下不远处,出现一座白色的石拱桥,桥上上书《鸳鸯桥》三个大字。原来我们到达的地方叫鸳鸯溪。鸳鸯桥下有大片白色圆石,水银般的溪水从石间下泄。鸳鸯溪边有一个圆顶的木亭子,亭柱下方有木板横连为座凳。我们坐在亭子里,斜对鸳鸯桥,观赏溪边美景,听水声鸟鸣。

  沿溪岸继续往下,溪面越来越宽,溪谷也更加平缓开阔。我们到了四季花谷。四季花谷种植着福建樱桃,月季,茶花,巴西木鸢尾花等几十种花卉,这里四季花香,繁花不断。溪的对面大片的日本早樱已绽放着红色花朵,迎接春天的到来。漫步花间,使你宁静而愉悦。

  临近山脚,出现一大片的水域,这里已是皓月湖。皓月湖湖面宽阔,湖水水清色蓝,湖岸弯弯曲曲,多处有树木笼罩。湖上水平似镜,可见青山倒影,湖边有四千米的绕湖栈道,游人可绕湖而行。有座观景亭台临湖而立。每当明月升空,别有一番美景,故名皓月湖。我们行走在木栈道上,身心宁静,真所谓潭影空人心。

  在山脚下是天竺山西门广场。广场上有一大片儿童乐园,其中之一是卡丁车场,往日儿童驱车嬉戏的场地,今天一片寂静。广场的西侧是一水榭。此时水上不见荷叶,待到夏日才能看到荷花倩影。水榭有个红色高大的门楼,白色的石柱上刻写着:鼓浪潮声水月留,天竺山色绿屏碧。是的,厦门海上鼓浪屿,陆上天竺山,两处美景,云水相连,遥相对映。

  来到天竺山的东面,这里的森林更加蓊郁,树种更为繁多。在林间,你还可以看到恍伞枫,马占相思,南洋杉,柠檬桉,木棉等多种树木,无忧树冠的黄色花球特别醒目,紫红色的杜鹃花怒放。藤蔓攀枝跨树,织成密不透风的绿屏。山间的鸟叫声更加多样,成群的蝴蝶穿行。空气还是那么清新,淡绿色的地衣附在树皮上,附在山坡上。这里景色和生态与西边一样,毫不逊色。在天竺山上有几个寺庙,因脚力所限,我只上了龙门寺。龙门寺规模小,但来历不凡。据说唐宣宗李忱843年曾避难于此,历时三年。龙门寺夹峙于两巨石之间。站立寺前,两侧是莽苍林木,谷中有哗哗流水。远处隐约可见深入内陆的海湾,还有成排的洪塘楼层。

  从龙门寺往下,途经百竹园。百竹园位于路边的山坡上,种有百种竹子,不同品种的竹子形态各异,让观者留连。其中有竹节橙黄间有绿条的黄金间碧玉(竹种名),有节短如球突出的佛肚竹,有修长如藤的藤竹,最为引人注目。在山坳里,有个天竺湖。天竺湖周围是绿色山峦,湖面碧波荡漾。湖边有个观景台,供游客登临观湖休闲。

  到达山脚下,地面很开阔,这里是玉兰幽谷景区。景区有大片草坪,间有多条人行道,边沿有花草树木环绕。亭子里是游人休息场所。景区的东侧有一悬崖,高高䇄立,崖下是草地。清亮的小溪从东边流过,溪边杨柳依依。当人们步行走累了,常停歇于此。有人铺上大毛巾,席地而坐,喝水进食,儿童可在草地上追逐游戏。

  天竺山美景有大自然赐予,也有人工造就。其中三个湖实是三个水库,是上个世纪大跃进轰轰轰烈烈年代所建。当年的农民用锄头挖,肩膀挑,手推车,全国建成了八万多座小水库,天竺山的三个湖是其中之一。我想,时至今日,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仍然需要记取,需要传承。天竺山景区粗略走一遍要花一天的时间。现有厦门地铁2号线,直达天竺山下。本地和外地游客到天竺山很方便。


(1)两二湖


(2)皓月湖


(3)鸳鸯溪畔


(4)天竺山西门水榭


(5)龙门寺


(6)龙门寺下瞰


(7)天竺湖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