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9年校友动态 >

祝贺陈育英老师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9-10-03  【字体:

祝贺陈育英老师荣获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转载自国光中学公众微信号

  日前,在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70周年华诞前夕,我校陈育英老师作为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战士老同志被光荣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李俊松校长和陈育英老师合影)

  陈育英老师,家庭住址蓉中村三组。1923年5月出生。在福建协和大学深造两年后,1947年春季在南安师范任生物教员,其间于1947年3月参加中国共产党。1947年9月至1949年5月,在厦门大学生物系就学,加入中共厦门地下党城工部组织,冒着生命危险,参与组织发动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学生运动。

  1949年5月至1949年9月,任闽粤赣边区第8支队第四团南安人民游击队队长。与指导员张青一起,率队在南安、永春、安溪地区开展游击活动,组织党团员反“三征”。1949年8月28日,带领队员在永春天马格武装袭击国民党96军军部残敌。当时四团主办的《永春日报》报道:“南安人民游击队在天马格截击国民党九十六军刘汝明匪部,以灵活机动战术,大显身手,战果辉煌,敌死伤二十多人,残敌慌忙逃窜闽南一带,沿途又遭各兄弟游击队迎头痛击,溃不成军。”

  1949年9月3日,在南安溪美参加与解放军南下干部的会师。南安人民游击队编入南安县大队。解放后任南安县大队中队长,大队书记。1950年上半年在福州“军大”学习。1950年下半年在同安参加建飞机场,任南山石方组长,因工作表现积极,受到上级的表扬。1951年在永春坑仔口乡和锦斗乡任土改队组长,参加土改和剿匪工作。1952年上半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德化独立营参谋长。

  1952年8月复员。先后在国光中学、新侨中学、梅山水口中学任教。1972年至1981年,回国光中学任生物教师,兼任生物教研组长。1981年11月离休,享受县级离休干部待遇。

  据了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颁发对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

  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