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9年校友文萃 >

石趣,拾趣也--------------黄种酷(南安)高中99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9-10-20  【字体:

石趣,拾趣也
黄种酷(南安)高中99届

石头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人类的起源、发展和石头有着密切的关联,石头用在建筑上可以体现建筑之美,用在生活中则可以体现生活之美。

石头汇聚天地之精华,汲取日月之神气,历经沧海桑田,幻化成形。就像每一个人与生俱来一样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石头也一样,每一块石头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它有着和其它石头不一样的形状、纹理、气质、内涵,有些石头温润如玉、有些石头坚硬似铁、有些石头精美如画、有些石头样貌其丑,就像人一样,参差不齐的生长在这个地球上。

石头遍布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也深入到我们的生活,我对石头的敬畏和喜爱并存。我四叔是一个石匠,他天天与石头打交道,而我每天都有机会跟这些神秘的石头亲密接触,四叔打磨着石头,我在边上极认真地看着,惊奇地看着一块一块形状各异的石头在四叔的錾子下变得规则起来,变得美轮美奂,这些被打磨好的石头用来建房子。以前,闽南农村建的房子很多建筑材料都是就地取材,像我们家的老屋,传统的闽南古厝,木石结构,依山面溪而筑,石头就是采自家后面的矿山,这些石头用来奠基础、铺埕子,好一点的石头则打磨成不同的样子,有的用来做台阶,有的用来做柱子,有的用来做墙的立面。有些墙体的石头是从屋前的小溪里面捡回来的,而建筑用的红土、沙子、木材都是就近采用的。看着工匠们扛着一块又一块的石头,阳光下他们美得像一幅又一幅图画,石头的沉重恰恰折射出生活的沉淀以及幸福的厚重,而用这些形状各异的石头垒成的高大的建筑让我们免受流离颠沛之苦,为我们挡去风吹雨打、严寒酷暑,让我心存敬畏,觉得石头神圣不可亵渎。

小时候,对石头的喜爱往往体现在我们的童年生活中,石头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乐趣,我们的游戏很多都和石头有关,像捡石子、打水漂、打弹弓、跳房子、还有潜水摸石头等等。我们家依山傍溪,山上和小溪里的石头很多,我和小伙伴们有时候会到山上去,坐在某一块大的石头上,冲着山下面的村庄、小屋还有溪流,放开喉咙大声地喉起来,我们喜欢在空旷的山谷里听自己的回声。有时候,我们也会溯着溪流而下,躺在溪边的一堆石头上尽情地享受阳光以及一切美好的事物和念想。

长大以后,随着时间和空间的不断变化,很少有机会能够体验乡村的那种生活了,确切的说我们回不去了,回不到从前的样子了,这就是时间的残忍和无情。然而,对石头的喜爱,没有停留在最初的样子,而是沿着童年的轨迹不断变化着,就拿现在建筑的房子用的石材来说,我们没有停留在原来素朴的样子,石头的品种也越来越丰富,现在的追求也越来越多样和多元了,现在可提供的石材品种之多让人应接不睱,什么石材线条、石材拼花、石材雕刻让人眼花瞭乱,石材的颜色有红色、黑色、米黄、米白、灰色、蝴蝶绿、土豪金等,让你数都数不过来,再看看石材的命名有路易十三、沙士比亚灰、白玉兰、铜雀台等等,这么丰富的品种以及它的命名瞬间让你脑洞大开。随着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情况下,人们越来越注重精神上的享受,很多朋友都玩起了石头来,有的赌石,有的藏石。而我依然喜欢去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风景,把玩不同的石头,有时候会在一座座石雕下逗留很久,喜欢揣摩石雕的文化内涵以及背后的故事。

其实,把玩石头的乐趣,在于拾趣,我喜欢溯着溪流而下去捡拾不同的石头,把它珍藏在不同的地方,有时候会把它们摆放在我的书房内,有些则放在我种植的盘栽上,看到那些形状各异的石头被我安置在不同的地方,心情总会充满安宁和喜悦。

(原载于《天下石》杂志)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