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9年校友文萃 >

宁夏的沙——腾格里大沙漠----戴金安(厦门)高中75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9-07-19  【字体:

宁夏的沙——腾格里大沙漠
——游历记之六
戴金安(厦门)高中75届4班


包兰铁路(黑白相间线)穿沙漠而过(图片取自互联网)

    从地理位置上说,或是包兰铁路建设前,沙坡头与腾格里大沙漠是连成一大片的。包兰铁路在中卫一带是依黄河水而建,它人为地把腾格里沙漠隔开了。虽然沙坡头与腾格里大沙漠都是“沙”,但旅游风格却完全不同,沙坡头更具“沙”的特色和垄断资源,小而精。

    腾格里大沙漠包括北部的南吉岭和南部的腾格里两部分,是中国四大沙漠之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西南部和甘肃省中部边境,南越长城,东抵贺兰山,西至雅布赖山,面积约4.3万平方公里。腾格里蒙古语意为天,寓意茫茫流沙如渺无边际的天空,因此得名。腾格里大沙漠内部,沙丘、湖盆、盐沼、草滩、山地及平原交错分布,其中沙丘占71%,这也仅有7%属于固定和半固定沙丘。

    沙坡头打Call后,跨过包兰铁路,到了北边,我们一行又开始了另一个打Call点:就是腾格里大沙漠。进入景区,眼前是一座座茫茫无边的沙山,在阳光照射下金黄色光闪闪发亮。据介绍,在景区大门,登上右侧观景台,可看到中卫八景之一的“铁龙穿沙”。绿色巨龙拱卫中的包兰铁道线,自东向西蜿蜒而去。一列列火车呼啸而过,宛如铁龙在金灿灿的沙海中击风搏浪,勇往直前。那壮观的场景,使人莫不为“黄龙缚青龙腾铁龙呼啸穿大漠,桂城没碧城兴海市翩然化宏图”的美景而自豪。左侧的观景台和瞭望亭是观看“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和瞭望古长城、烽火台的最佳位置。昔日边塞长城的残垣越过黄河、草原、荒漠、蜿蜒直抵黄河北岸,汇成一组大自然瑰丽的画卷。非常遗憾,这些景观与画卷都是一瞥而过,我们都没来得及、傻傻地坐在观景台上细细地品味和发呆地欣赏,也仅仅在沙坡头那方向,看到了一列绿皮火车由东向西咣当咣当地驶过、由长长的、不断地变小、慢慢地消失在沙漠远处的天边……


当初的照片(人已PS删除,右侧三人是我们队伍的)

    我们向着沙山爬去,一落脚,沙子就没过脚脖子、进到鞋里,会流动的沙子使得我们走一步退半步,真正体验到在沙漠中行走的艰难。此情此景,我们有几个还是尽力地爬到了一座沙山顶。而从沙山顶往下走,又是另一番情景,只听到沙子嗦嗦地响,细细的沙子覆盖在腿上,滚烫滚烫的,随人从高处落下;有的人走了较陡的地方,人下沙落就“滑”倒在落沙上,带着满身的沙子狼狈地走下来……时当午时,太阳当空,57度的高温,但有阵阵微风吹来,身上却没有一点点的汗渍——这地方是高温高热干燥,流出来的汗渍马上被微风吹没了。

    在厦门环岛路沿线的沙滩,有供游客乘坐的“沙滩车”。而在腾格里大沙漠,有更多供游客乘坐的大型“沙滩车”。在腾格里沙漠里坐“沙滩车”是什么感觉呢?一句话:比在海上坐摩托艇更刺激!哪怕翻车、掉下车,也就仅仅摔在沙漠上,大不了被烫几下、而不是在海里被水淹被水呛。腾格里大沙漠里一丘丘、忽高忽低、大小高低的山峦似的起起伏伏的,虽没有崖峡,但也有一些沟壑也足可以让沙滩车“翻云覆雨”,使一车人嗨声阵阵,我们车上的女同胞经过“翻腾”后则干脆蹲在小车厢里紧握着扶手,俨然一副不怕“烫”的架势。

    由于时间关系,在腾格里大沙漠我们只能是“过一把瘾”——花了两三个小时滑沙、坐沙滩车“翻云覆雨”。相比于四万多平方公里的腾格里大沙漠,我们也就仅仅地在西南侧边坐在“沙滩车”转了几平方公里而已,大沙漠腹地深处:连绵天边、千里起伏、苍凉雄浑的沙丘,犹如沙海冰川、泛着银光的湖盆与盐沼,为流沙掩没或被沙丘分割的零散孤山残丘的山地,平坦如坻的平原,在湛蓝无云的天空下,那大漠浩瀚、高低错落、柔美线条显现出各自的非凡韵致——都留在了梦中。


沙滩车俯冲沙坡时(图片取自互联网)

    后记

    以绝对的地理优势沙坡头和腾格里沙漠开展沙漠探险式体验的户外运动悄然兴起,包括沙漠徒步穿越、沙漠露营、户外拓展等项目,为爱好户外的驴友们提供了经典户外旅行活动。2018年三月下旬,一爱好户外活动的友人参加了腾格里沙漠徒步穿越,因时间安排的关系,我无法参与。以下是她们的几帧沿途照片。


穿越大沙漠的震撼旅途(友人提供)

    2018年3月30日


友人远征腾格里沙漠影像集(友人提供)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