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9年校友文萃 >

永春观感------------------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原副校长【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9-06-10  【字体:

永春观感
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 原副校长

    永春县是老家南安市的邻县,两地之间山水相连,民风相似,商贸相通。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站在我家附近的东溪边上,看到汛期东溪上一大片一大片的永春木排,在茫茫的雨中漂向泉州;平日在河滩上上行往永春的尖头船,船工弓着身体,拉着竹缆绳,唱着号子逆流而行。在村里常常听到永春小药商拉长声音叫着:永春养脾散。我幼年眼中的这些情景已永远消失了。

    以后,忙于读书,忙于生计,长时间不能到永春看看。直到二十年前,有一友人告诉我,永春有两座很奇特的桥,叫东关桥和石城桥,很值得一看。在一个星期天,我终于自己驾着摩托车,前往永春。我们取道罗东镇,再经九都镇进入永春。一出九都,很快就到了永春的东关桥,在过去经东关桥入永春是捷经。桥架在东溪上,并不长,不到百米。桥的两边是村居。这座桥风格独特,且科学人性。在河中的石桥墩呈尖角似船头,以减少水的冲力。整座桥上方有屋盖。屋盖一可保护桥上木建构,二可以为过桥路人遮风避雨。桥宽约5米,两侧有长凳,路人和桥两测的村民可以坐在长凳上休息纳凉,可以凭栏眺望河上美景。一桥多用,匠心独具。最奇怪的是在桥的中部一侧供奉一尊不知何名的神明,不时有村民前来烧香膜拜。


永春东关桥(图片取自互联网)

    过了东关桥前行几公里后右转,再走十几公里便到了石城桥。在当年,石城桥在本地区是最宏伟壮观的。桥虽不太长,但是它高悬在深深的山谷之上,从桥上到谷底达97米,这在这地区是最高的。桥的两边,东边是南安向阳乡,西边是永春的五台山林场。站在桥上四望,到处是繁茂的森林,空气清新,风景优美,使人不忍转身离开。


永春石城桥(图片取自互联网)

    之后赶往永春县城,只觉得永春山水很美。永春的城县中有东溪流过,环境比南安县城还好。余者印象不深。

    我退休后移居厦门。有了闲余时间,与同伴一起,再到永春走一回。这次我们经同安和安溪到永春。时值初厦,大巴多在山中奔驰,满山翠色。山花烂漫的季节已经过去。但在山上仍可以看到一片片白色树花(不知什么树)点缀山间。有的山村大概有什么喜事,座座楼上飘着一个个红色圆气球,下垂一条彩带,气氛喜庆,热气腾腾。还可见到从竹林中露出红色楼顶,位于半山腰的乡村,美景如诗如画。

    这次永春之行,走过多个地点,观赏之余,深有感触。永春是一个山区县,但自古至今,文化昌盛,英才辈出,并不亚于沿海县。今天所参观的魁星岩,只是一个小村落,明朝时却在一年中考中两个进士,声名鹊起,以为圣地。修了庙宇殿堂,供奉魁星爷,让士人学子朝拜,让文风长盛。在一个名叫花石村的不大庄庄,也建了一个八斗书院,培养村里子弟。更有一个南星村,在南宋出了一个名叫留正的宰相。我们偌大一个南安市,从没听过那朝那代出过宰相。有此文化底蕴,出了名诗人余光中就不足为奇了。永春县建了余光中纪念馆,一是为了缅怀这位文学大匠,更在于弘扬永春文风。出生于永春吾峰镇的梁灵光和梁披云更是一代英豪,哥哥梁灵光曾任广东省省长,弟弟梁披云是著名的书法家、教育家、诗人和社会活动家,名载史册。在永春还风行白鹤拳,白鹤拳在南拳中独树一帜。白鹤拳是在明末清初由永春人方七娘在总结前人拳击基础上首创,以后完善提高,流传至今。我们在大宇村的演武厅观看了白鹤拳的表演,其中有单人和两人表演。我觉得技法特别,搏击凶猛,行拳快速如风,使观者眼花缭乱。大宇村虽小,但习拳风盛,村小名气大。练白鹤拳现在主要是为了强身健体,传到各地。

    永春县具红色基因,早在1927年就有地下党在此开展革命活动。在1929年,红军由闽西进入永春,我们参观的花石村就是当年红军住过的村庄,村里的路被称为红军路。那时村里的八斗书院被用作红军书院。现在书院中摆放着当年红军留下的遗物,包括武器和其他用品。展厅用图片和文字介绍了永春县革命史实,供游人观瞻。


永春农庄

    在旅途中看到的永春乡村,房子多为新房,有小楼和古式大厝,旧房子很少。村里房屋并不拥挤,不同村落距离较远,之间有田野或小山。村子里房屋间有荔枝等果树冒出,增添村庄秀色。屋旁的菜园,满是长势良好的瓜果蔬菜,诱人釆摘。菜园连着大片的田野,田里庄稼长得很好,一片碧绿。田野连着远处的青山,原野之上是青天白云。我想如此乡村,陶渊明见了也会喜爱,种花采菊,眺望南山。南星村是永春的生态模范村,比一般的永春农村更美更好。参观后我认为名符其实,可作楷模。红星村的布局科学合理。一是把工厂区和生活居住区分开。入村处就是一个农村小公园。二是在村里开凿了一条宽大的水渠,引入东溪水(这有些象安徽古民居宏村的水系),渠水清澈,绕村而流。渠中流水潺潺,群群游鱼戏水。渠道有小桥连接两岸,渠边建了小亭,供村民休闲,正所谓小桥流水人家。三是村舍统一规划,在中心区域,由村民合建为五至六层的楼房,整齐排列,似如街道。道路宽阔,交通顺畅。这样的建设还节约了大量的土地,不象有的村庄杂乱无章。四是治好污染,村里不见废物污水,干干净净,空气清新。如果有足够的资金,可以建成类似于欧洲的休闲小镇。


南星村<1>


南星村<2>

    这次参观的永春实㐀只有永春五大制醋厂之一的顺德堂制醋厂。永春老醋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顺德堂制醋已有超过千年的历史。前往车间,人未到就闻到醋的香味。参观后才知道,制醋有三大流程。一是把优质糯米蒸煮。二是把蒸煮过的糯米制成红酒。三再把红酒制成醋。我原以为车间里有很多坛坛罐罐,没想到是一大片铝制作的大容器,白白亮亮,整整齐齐,环境很好。车间工人很少,我想这应是制作工艺与时俱进,高效率了。

    除了制醋,永春县还有许多其他产业。有著名的芦柑,柿子.枇杷等也很有名气,由此制成的永春柿饼和枇杷膏销往外地。永春有天湖山煤矿,永春化肥厂,五台山等林场,传统的制药厂等,现在引进了许多任务厂企业。近期还兴起了旅游业。在游程中,我们感到永春的旅游服务好,没有购物活动,游客很多。我们参加的这一旅游团就有八辆大巴的客人,每车有游客四十五人。中午在石鼓镇吃午饭,几十餐桌坐满了人(每桌十人)。服务员说,稍后还有三十桌的客人要来。每桌十个菜,全是当地可口的绿色食品。其中有有名的永春白鸭汤和醋猪蹄,物美价廉,游客赞不绝口。更有游客用手机拍下这十个菜,准备推荐给朋友。如此传扬,胜过广告。永春的旅游业必然会更上一层楼。

    这次游程经过永春县城区,与二十年前相比,我的直觉是,永春县城长大长高长旺了,城区和街道大为扩大;楼房长高,高楼成片;街道繁华,热气腾腾。永春在发展,永春在进步。永春的前景会象它的美名,如春天长在,永远生机蓬勃。

2019年5月12日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