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9年校友文萃 >

天降的彩虹 飞舞的巨龙-----张高贤(香港)初22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9-05-20  【字体:

天降的彩虹 飞舞的巨龙
——观览厦门海堤馆抒怀
张高贤(香港)初22组5班


厦门海堤于1953年动工,1955年建成。长约2.25千米。
在桥头碑上竖立了朱德委员长题词:“移山填海”。

    自马来西亚归国后,我在厦门居住了整整十六个年头。期间,穿越厦门海堤的次数屈指可数,但铭心刻骨,恍若昨日。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岁月的脚步行至2018年8月下旬,我有幸漫步在厦门海堤纪念公园、置身于海堤纪念馆,其心激动,其情炽烈,其思遐远。荣幸之外,尤感万名海堤建设者冒烈日、抢潮水、反空袭、勇创新之卓越功绩不胜枚举,可歌可赞。

    万般景象,移山填海,惊天动地。那黝黑民工,手脚空赤,搏击风浪,多么坚毅;那花岗岩石,重达几担,徒手搬动,多么艰辛;更有行船竹笼快速抛石法,多么需要心灵与手巧。而那年仅21岁、名唤曾亚碰的小年轻,需要多大的机智和勇敢,才能在最关键的时候,抡起斧头,砍断缆绳,把36条生命从敌机的轰炸中挽救出来!在这里,入目的绝不仅仅是工程的伟大,更是工人的伟岸。

    除了值得历数、献礼的伟大与伟岸,还有创造与创新。如水下爆夯,如条石插砌护坡,如海底轨道整平法等,一系列的首创足以说明自力更生乃民族复兴的基本立足点,革命和建设事业亦然。

    海堤的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光了前人的荣耀,也裕了后人的心灵。此堤一立,掀起了厦门大规模经济建设浪潮,锤炼出一大批优秀干部和杰出专才。

    “海堤精神 永放光芒”8个大字耀亮展馆,绝非虚言,更非夸辞,厚重、昂扬!不经意间,唤起海内外华人的是上世纪50年代移山填海的壮阔图景和对中华民族改天换地的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的赞叹和自豪。

    徜徉于馆内外,驻足蔚蓝大海前,我似乎是历史的见证者,而我更愿意是激情的赞美者。

    顿时,一句话语在我耳边盘旋回荡——海堤是天降的彩虹,海堤是飞舞的巨龙!

    满溢情怀诉不尽,仅借此文,向塑造巨龙、描绘彩虹的建设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9年4月20日于 香港 扬波轩 


作者题赠的「天降的彩虹 飞舞的巨龙」挂于纪念馆入口大堂。


“海堤精神 永放光芒”8个大字耀亮展馆,厚重、昂扬!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