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9年校友文萃 >

南安张开双臂欢迎您--------黄朝胜(南安)初32组4班【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9-05-19  【字体:

天涯无处不芳草
相逢何必曾相识
一一南安张开双臂欢迎您(写给141团的战友们- 2018)

黄朝胜 (南安) 初32组4班

    又:此值北京正在召开“一带一路”及“亚州文明对话”盛会,于是翻出去年旧作怀念并想送与海外南安籍的侨三、侨四代们即远山家园的呼唤故乡文明的呼唤。(2019.5.15)

    仲夏某日,忽闻原空军航空兵某部141团战友定于2018年10月21日要来南安聚会,南安只是位居四、五线的县级小城何来如此?确有些出乎意料的惊讶!

    我1973年入伍同属本部,但十几年的军旅生涯却一直驻足银川,师直教练机中队是我军旅生涯的第一站,当年教练机有派驻141团的机务分队,实行双重领导,人员往来频密,所以对早期打拉池,后期的镇川堡机场及141团的丰采趣事多有耳闻,然虽向往却终未能身临其境,也算当年一桩憾事,由此说来我与141的的血缘亲情尽在其中。其实不相识又当何妨?就凭一身国防绿一簇三红,“天涯无处不芳草,相逢何必曾相识”!更何况本是同根生,半世不相识,天涯若比邻,聚散皆因缘。此番或许还能遇见三俩教练机同袍故旧,所以我应尽地主之宜,必须的!兄弟更要登高大呼:南安张开双臂欢迎您!

    其实我知道弟兄们是冲着厦门、泉州这两个著名的闽南旅游城市而来的,南安只不过是借宿小憩而己。厦门,曾经的海防前哨东南明珠,如今改革开放后的滨海花园,世界宜居城市;泉州,曾经的东方第一大港,海上絲绸之路起点,东亚文化之都,还有那广为流传的“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美名等等。可是有谁曾想一千年前哪有什么厦门泉州的出头?既使有那也是山乡僻港,而且长时间被一个叫东安县置管辖着!又有谁知道“海上絲绸之路起点泉州”,实际上却是今天的南安丰州金鸡港!丰州就是当年泉州的治所(政府机关)。中国的历史就是如此的渊远流长,深沉诡异!不信,剥开尘封的历史年轮看看:

    公元260年(晋.东吴永安三年),闽设东安县,治所丰州(今南安丰州镇),
    公元502年(隋.天监),设南安郡,下辖晋安(今泉州厦门),兰水(今莆田),龙溪(今漳州),郡治设南安(今南安丰州镇),
    公元711年(唐,景云二年),晋安(今丰州)改称泉州,隶属闽州(今福州),
    公元1087年(北宋)泉州开设市舶司(海关)泉州港开始走向兴盛(治所今南安丰州)。
可见当时的南安之广之大。昨日的南安即今日的厦漳泉闽南金三角十莆田、仙游。治所还是丰州。

    为什么当时的世界东方第一大港定位泉州?泉州的海外交通源于南朝而发展于唐朝。宋朝有三大贸易港,分别是广州、泉州、宁波。由于泉州处于南(广州),北(宁波)的中间,而当时朝廷主要贸易方向除日本朝鲜客商外更有阿拉伯世界和南海诸国,他们更希望贸易港口尽量靠南,两股方向合力点使得泉州获得地理优势。1087年泉州开设市舶司(海关)收取关税,正式开港后泉州迅速超越宁波追平广州,并于南宋晚期超过广州确立第一大港位置,于是造就了流芳百世的“市井十州人,涨海声中万国商”及马可波罗的“东方第一大港”,雅各.德纳安科的“光明之城”泉州。

当你游玩过厦门泉州之后。

如果你还有时间希望你能前往丰州的九日山看看。记住丰州即当年的泉州治所。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九日山下的金鸡港就是当今风头正劲的海上絲绸之路起点泉州。九日山上有几十方各朝各代的古老石刻,主要记载着当年出海远航祈风朝拜典礼,尤其是最新的一方石刻头顶翠绿色的圆形图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徽),下面镌刻着长段洋文及各种花式签名的石刻,那是1991年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海上絲绸之路综合考察来到泉州后写下的结论,并于1994年2月特地刻上留给九日山的镇山之宝,其最权威也最广泛地认定了海上絲绸之路起点就在泉州就在南安就在丰州金鸡港。

    什么是祈风?古时交通运行全靠徒步车马船行。当时由于北方絲绸之路的阻断,迫使当经济中心南移,泉州东方第一大港应运而生。那时远洋航行全靠风力驱动,泉州港的许多番舶船队夏季凭西南风而来,冬季乘东北风而归,呼唤凤能就是要靠祈求神灵的帮助保佑,所以每年夏冬两季泉川的太守,县令以及市舶司等都会来到九日山下延福寿侧的通达王祠(昭惠庙),参与举行隆重的祈风典礼。九日山的祈风石刻记载了自北宋(1174年)至南宋(1266年)92年间共11次的著名祈风典礼。今天当你登上九日山,细细巡看石刻,举目海天,俯视山林,你会有时空穿越,灵感顿生的幻觉:遥想当年,旌旗摇动,敼乐喧天,朝廷官员,市井商贾,焚香叩拜,祈求天意,万船待发盛景;回望现实,沧海桑田,朝代更迭,繁华落尽,凤凰化鸡,叹为观止,不胜唏嘘感慨!

    当你游玩过厦门泉州之后。

    如果你还有兴趣请你务必去南安的官桥蔡资深古民居走走,那里会给你意料之外的惊喜。十几座典型的闽南红砖大厝联排横垣面前:红砖绿瓦双坡顶,出砖入石燕尾脊,天井厅堂门户桶,石雕砖雕木铁雕,门匾窗棂镇宅兽,主厝护厝三五进。细细品来你会发现,她的外观飞檐斗拱有似皇家宫殿般的富丽堂皇,她的内里层层递进有如深宫宅院般的别致迷离,这里和徽派的黑白水墨不同,这里和江浙园林的优雅堆砌有別,这里是独一无二生动活泼的闽南建筑大观园一一普通民居却有皇宫般的造势非同小可。你大可在厅堂的太师椅坐坐,你大可在门口大石埕或厢房院落串串门与尚在的住民聊聊天,或许你会浮想昨日红楼金钗侍女,焦大薛蟠刘姥姥的身影依稀摇曳,或许还会擦出祖宗十八代前朝香火交集,让人如梦如幻,流连忘返。

    当你游玩处过厦门泉州之后。
    如果您还意犹未尽不妨再到南安的石井金门海边转转(50年代金门的大嶝小嶝岛属南安代管)。去瞻仰一下民族英雄郑成功的家乡故里;去领略一下郑成功的文韬武略,威震东南,跨海驱逐荷兰红毛,收复台湾丰功伟业。然后搭上小三通厦一一金班轮(莫犹豫提前办好证件备用,班轮营运码头就在石井),借石井下船,14海浬50分钟航程,波澜不惊,登上金门岛。你大可去体验一下果党的海滩鹿障、战地坑道以及对8.23炮战的不同精彩回放;你更应该去体验一下一个共产党员在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帜环绕下夜宿敌营的心灵感受;当然你一定要去太武山下的翠湖谷体验一下8.23当日27400发炮弹倾泻下的山呼海啸与天崩地裂(首波炮击在此毙杀金门陆海空三位副司令);当然你也一定要去古宁头海滩对当年不幸血染沙场的解放军无名英烈们致以庄严肃穆的哀悼!在那里你大可回望厦门岛蓝天丽日下那巨幅的:一国两制 统一中国 标牌和秋风月夜下演武大桥贯穿环岛路那灯火斓珊的魅力和定力,让自由奔放的思绪去浮联翩去思忖索味,或许会有一种莫名的感慨或者会有几许期待?至于金门的菜刀、高梁酒则看着办吧!

    总之聚会就是旅游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吃百般苦受百般罪;与天与地与人斗其乐无穷;痛并快乐着。“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天涯无处不芳草,相逢何必曾相识”!“应是旅游的最高最美境界!南安张开双臂欢迎您,希望尽兴而来,满意而归!

2018年9月15日二稿于南安柳城居

附后图片来自微网:


(1)南安丰州九日山祈风石刻


(2)联合国海上絲绸之路考察团石刻一一镇山之宝


(3)南安官桥蔡氏古民居一一闽南建筑大观园


(4)闽南古大厝一一红砖厝双坡顶燕尾脊皇宫起


(5)南安石井民族英雄郑成功家乡故里


(6)金门旅游图


(7)金门古寧头海滩广场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