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9年校友文萃 >

悼念德平同学--------------许俊根(郑州市)高八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9-04-24  【字体:

悼念德平同学
许俊根 (郑州市) 高八组


国光高八组李德平同学

    4月20日晚上八点半左右接到香港老同学忠义的微信,得知我们高八组同学德平今天“走”了。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时,心里感到非常悲痛,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因为自从德平住院这几个月来,我们经常保持联系,就在前两天我还给他爱人碧萍打电话,询问德平的病情,他爱人告诉我这几天精神比较好,但是病情还是比较严重。本来我还想今年争取回去与他见面聊聊,现在……。

    回忆起往事,历历在目,使我彻夜难眠。德平同学在学生时代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1962年我们高中毕业时,局势不稳定,大学收生甚少,就在这种情况下,德平同志还是积极学习,最后考上了中国四大名牌大学之一的上海复旦大学生物系,他是我们班唯一考上大学的优秀生。可见德平同学当时的学习是多么勤奋,多么优秀。

    1964年9月份,我接到部队通知去上海东海舰队学习雷达,因知道他考上复旦大学,所以就写了一封信寄到大学,碰碰运气,看能否找到他。过了几天,没想到他真的来舰队找我,就这样我们又经常在一起。那时,他带我到南京路、上海外滩和同济大学游玩,让我对上海有了新的了解,德平同学对同学的关心和热情我十分感动。后来,文革开始了,我们又因为各种原因失去了联系。

    1969年3月份,我退伍回分配到河南省郑州市工作,有了固定的地址,我就开始寻找我们班的所以同学,经过多种渠道找到德平同学的新地址。从此以后我们就经常联系。得知德平同学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福建闽北山区去锻炼,几年后又到福州工作,之后又调到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任副局长。之后近几十年我们一直保持联系。我每次回厦门,他都邀请我去他家做客。

1989年7月,我由于工作借调到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厦门办事处, 德平同学对我的工作十分帮助,给我介绍当时厦门的经济情况,我们又有机会经常在一起见面叙旧。
 
    2010年的12月国光中学初23组和高八组在母校聚会,当时德平因有事未能出席,我就单独到厦门找德平,告诉聚会的情况,分享同学们聚会的喜悦心情,转达同学们的问候,他十分高兴和感谢。第二天,我与德平和他爱人李碧萍到厦门槟榔西里去拜访四十八年前的班主任李晋江老师,并与师母共晋午餐,共同回忆半个世纪前的校园生活,学生时代的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当时我担任班长,德平担任副班长兼学习委员,还有妙玲同学担任团支部书记。我们经常在晚自修后一起到班主任晋江老师的宿舍,研究班级的学习情况,这些情景虽然过去几十年了,但一直在我脑海里出现,恩师的教诲,同窗的情谊永远銘记在心。昔日的校园生活多么美好呀。但没想到这次就是我和德平同学的最后一次相聚。

    德平同学,我们全班同学都在怀念你对同学的热情和帮助。

    德平同学您安息吧!

郑州市许俊根同学泣写
2019.04.22晚

-----------------------------

泣 念 德 平-----李晋江(泉州)国光退休教师【校友动态】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