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9年校友文萃 >

红楼大梦三世纪 双璧回音一颗心---张高贤(香港)初22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9-04-21  【字体:

红楼大梦三世纪 双璧回音一颗心
张高贤(香港)初22组5班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香港,这座时不时被笑称为文化沙漠的商岛,3月21日于香港科技大学举办了一场“刘再复、白先勇对谈《红楼梦》”的文化盛事。我有幸到场聆听,受教。

    “刘白对谈”于我而言,是最值得期待的“亲密接触”。刘白的友情可贵、奇特。那种基于诗情、文心和人格的来往,让人想起李杜之会(李白和杜甫)和苏陈之交(苏轼和陈慥)。因之,有点文学文化偏好的我,对一睹华语文学评论和华语文学创作两位大咖、两座高峰的风采,自然怦然心动!进而言之,如刘再复而言“中国文学乃至文化最大的宝藏就在《红楼梦》中,这里不仅有最丰富的人性宝藏、艺术宝藏,还有最丰富的思想宝藏、哲学宝藏。”围绕此“天下第一书”(白先勇语)而展开的对谈,对于我就是最最值得期待的“良辰美景赏心乐事”了。

    果不其然,众望所归,一场历时已三个世纪的红楼大梦,在刘再复的悟读下,彰显着独特的哲学意蕴和精神基调;在白先勇的细读下,散发出深广的美学意味和现代气息。受众分享到的仿佛是300年后文坛双璧合奏出的清脆回音,那是对曹雪芹、高鹗“荒唐言和辛酸泪”的回音,也是对古今华人红楼大梦的回音。

    在刘白红楼探询走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求同存异、殊途同归的过程中,一时间,对谈现场竟演化为他们与红楼作者的交融式对流,人们分明可以感受到同一颗中国心在搏动,这颗心承载的是家国情怀,是儒道传统,是自由灵魂,更是文化大同,兼备民族性和普世性于一体,熔铸真善美于一炉,何其博大,何其精深。

    于刘白而言,家世殊别,教育甚异,所长有别,思路不一,然而,在浩荡相承的中华文化面前,他们却可以进行无缝对接,可以在多样观众中烘托出一股气场,如黑洞般吞噬原本驳杂的情感和心灵,继而化为一条鲜艳的红线,牵动起极精彩的人文光景,使港岛上燃起对诗意栖居的更多渴望,并伸手去摘下文化沙漠那顶似有非有的圆帽。

    高贤之感怀、感恩如前,盖可回报刘白对谈光照之四五分,亦当为方长来日,多闻阙疑伏笔一二画。自问所得诸多,能不幸甚?

2019年3月22日 于香港 扬波轩 


高峰的呼应  人心的交融


二零一四年元月六日摄于香港科技大学
左起:刘再复、张高贤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