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9年校友文萃 >

戊戌登高赋----------------潘志敏 国光中学教师【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9-03-23  【字体:

戊戌登高赋
(平水韵,一先)

潘志敏 国光中学教师

平生最爱秋冬景,不喜繁花竞斗妍。
踱步近观亲碧水,登高远眺美芦川。
林枫染赤群山靓,野菊堆金百果鲜。
十月风光堪入画,且吟诗赋颂漳泉。

【注】

    颈联“林枫染赤”原作“林枫染醉”。有热心诗友指出:“染醉”是动补结构;“堆金”是动宾结构,词性不同,对仗欠妥。真一字之师也!

    老潘再三斟酌,又求教于吟长,遂改为“林枫染赤”,感觉对仗果然工整了。

    美中不足的是,老潘觉得写深秋之枫林,“林枫染醉”在意境方面似乎比“林枫染赤”更形象、更贴切些。近体诗习作,受平仄、对仗、押韵、结构(起承转合)等诸多限制,戴着镣铐跳舞,妄想“两全其美”,的确不容易。记得唐代苦吟诗人卢延让“吟安一个字,粘断数茎须”,贾岛“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孟郊“夜学晓不休,苦吟鬼神愁”,在近体诗创作方面,古人苦心孤诣,堪称吾辈楷模!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