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9年校友文萃 >

远去的岁月----------------林少瑜(福州)高中78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9-03-13  【字体:
 

远去的岁月
林少瑜(福州)高中78届

    正月初五的下午,我请侄儿带我到仰慕已久的“九日山”游玩。“九日山”在泉州市丰州镇,距泉州市区7公里,是我国著名的海外交通史迹,“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处。虽然家乡离“九日山”不到十里,我却从未去过。

    说起“九日山”,可以说是“山小名气大”。如果只是看风景,感觉只是一座普普通通的小山,如果你了解此山浓厚的人文历史、观赏了鬼斧神工、国之瑰宝的摩崖石刻,你一定就会沉迷于其中了。“九日山”现存有摩崖石刻七十五方,其中十三方是有关海外交通史及祈风石刻,四方在东峰,九方在西峰,记载着历朝以来官员们为海内外商客祈风的盛典(古时出海航行要依赖风力,故每年五月或十一月间,地方长官和市舶司官员常为海上往回船舶祈福,祝其航行顺利。)

    其中海交祈风石刻乃“九日山”摩崖石刻中之珍品,是“海丝”文化的瑰宝,为现存我国古代海外交通史独一无二的石刻,为宋代古泉州海外交通的重要史迹,是具有书法研究价值的艺术宝库,也是我国与亚非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见证。1991年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泉州进行“海上丝绸之路”综合考察,各国专家学者对此胜迹赞叹不已,并留下了考察记事石刻,又为“九日山”的石刻碑文增添了光彩。

    在公卿大夫、文人墨客、高僧名徒题签的石刻中,北宋的蔡襄是最著名的了。一幅幅字体各异的摩岩石刻,展现着历代中华传统文化之精华。

    夕阳西下,太阳的余晖慷慨地洒在绵延起伏的群山之上。我们顺着登山道往上走,沿途的摩崖石刻,有自宋、元、明、清以来各年代名人题写的碑文游记,以宋代摩崖石刻居多。景区导游告诉我们,晋代永嘉年间,中原战乱,部分衣冠士族南渡入闽,到闽南一带沿江而居,这条江称之“晋江”,目的是让后人知道祖辈来自何处。他们每逢九月九重阳节便相约到“九日山”,登高远眺,寄托乡思,久而成习。“九日山”因此而得名。在全国名山中,以某一个特定的日期来为自己命名的,“九日山”恐怕是独一无二的了。

    继续往上攀登来到“姜相峰”。说起“姜相峰”的由来,不禁令人感慨。原来唐朝名相姜公辅被贬泉州之后,曾寄居此山。他死后墓葬于此,后人念其贤德,遂将此峰改名为“姜相峰”。由“秦君亭”一路往下行走,路经一块岩石,下有一洞,上书“泉南佛国”四个字。据传此四个字乃唐代高僧无等禅师题刻,后元朝至正十年奉政大夫监郡契玉立重刊。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在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起任泉州同安县主簿期间,曾与好友两次游览九日山,并留下了感怀诗篇,连声赞叹“乐哉斯游”。

    1961年5月,“九日山祈风石刻和石佛亭”,被福建省公布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1月13日,“九日山摩崖石刻”被国家确认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九日山”的摩崖石刻,记载着历史的足迹,也为“九日山”增添了无穷的魅力和奇妙的光彩!

    “九日山”山高百米,蕴厚千年。我被“九日山”秀丽的山水和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所陶醉。穿越千年,灵性的石头无言地诉说着远去的岁月和历史的沧桑!远处,金鸡水闸的河水缓缓流淌,这一刻,时间仿佛凝固;这一刻,刹那仿若永恒。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