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8年校友动态 >

【一代宗师】PCB行业高工系列报道——辜信实【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8-11-10  【字体:

一代宗师

PCB行业高工系列报道——辜信实
转载自 广东省电路板行业协会GPCA

    PCB网城讯   他们饱含热情全身心投入,推动并见证着产业崛起,他们更以自己丰富的技能和经验,培育出一个个能工巧匠、高精专才、优秀企业家。他们是行业前辈,也是行业高工,他们言传身教,树立了实业者奋斗的楷模,影响一代代后起之秀。

    在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其瀚如大海的宽大胸怀、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宁静致远的人生态度,平易近人的待人处世及渊深广博的科学知识,同时也得到了行业同仁的崇敬,他就是辜信实高工。本期【一代宗师】PCB行业高工人物系列报道,让我们走近辜信实高工,娓娓道来他那些动人的故事。 

人物简介
    辜信实,原籍福建南安洪濑镇,1963年毕业于福建师大化学系。毕业后由国家统一分配,北上到国营第七0四厂工作,先后担任车间技术员、技术主任、检测中心副主任、技术科副科长、研究所所长等职;1986年初,在改革开放政策的鼓舞下,应聘南下广东东莞,参加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建厂工作;1987年,工厂建成、投产后,担任总工程师,负责生产技术工作。随着企业的迅速发展,工作侧重于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与此同时,参与了行业的技术领导工作,担任全国覆铜板行业协会(CCLA)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印制电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印制电路标准委员会委员、《覆铜板资讯》杂志编委会主任和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顾问。著有《覆铜箔层压技术文集》、《印制电路用覆铜箔层压板》、《挠性印制板生产技术》、《刚性及多层印制板用基材规范及试验方法汇编》、《印制电路用挠性覆铜板》(中/日联合标准)、《中国覆铜箔层压板的发展与现状》等。

    很多人都知道,作为中国覆铜板行业的首席专家,辜高工以他那一种专家的逻辑性和条理性著称,听辜高工讲话,你会觉得很舒服,如沐春风,温润如玉,充满了一种宁静而水滴石穿的大智慧,也贯穿在辜高工四十多年的覆铜板生涯中……

奉献青春 投身PCB行业

    辜高工是1963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后统一分配到国营七○四厂。辜高工刚进七○四厂时是分配在技术情报室工作,由于七○四厂是军工企业,得到技术情报比较及时,这对辜高工以后的覆铜板职业生涯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可以说对辜高工后来许多研发思路都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打下的基础。

    之后,辜高工在技术情报室工作了2年多,1966年那个特别时期,辜高工被派到车间工作,这一待就是十几年,但辜高工却无怨无悔,一直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与工人建立深厚感情。这些经历也为后来的研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光高三组2班辜信实校友

    当时,辜高工在车间担任过技术员、车间技术主任,因工作表现优异,后来担任工厂技术科副科长,主管工艺。后来七○四厂的重点转向覆铜板,辜高工就被调到了研究所任所长,当时研究所技术力量比较强,研发的课题也比较多,包括G-10、FR-4、金属基板、FCCL等,这些项目都成了国内的开山鼻祖。就这样,辜高工在洛南山里工作了二十一年。

义无反顾 接受挑战

    当时东莞生益正准备建厂,对辜高工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经过反复考虑和思想斗争,最后下决心来东莞。九月份筹备组到美国考察,没有技术人员,东莞方面希望辜高工能到东莞创一片天地。

    据辜高工回忆,当时来东莞是冒了很大风险,走出山来是“五不要”,没有户口、没有档案……辜高工只向领导请求三张从山里出来的车票。虽然辜高工也清楚当时的东莞思想开放、投资又大,很需要技术人员,但心里还是不踏实。火车越靠近广州,辜高工感觉越不踏实,心里七上八下,坐立不安,当时,辜高工就对辜夫人说:“如果东莞方面没人来接我们,我们就买张火车票回福建,哪怕摆地摊,混口饭吃应该没问题。”走出这一步,想来也是不容易的。辜高工的勇气值得我们钦佩。

    1986年1月15日,辜高工正式到东莞,参加工厂的筹建工作,1986年3月工厂破土动工,1987年1月20日生产出了第一张产品。辜高工在其中付出的心血可想而知。

稳定、创新,推动民族工业的发展

    多年覆铜板的工作经验,辜高工总结归纳起来就是四个字“稳定、创新”。PCB是制造业企业,生产上要强调稳定。而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与付出,生益科技的产品在稳定性上也得到了行业同仁的肯定与称赞。

    “哪怕水平低些,如果一直稳定,客户敢用;如果不稳定,今天这样,明天那样,谁也不敢用!因为我在车间呆过,知道不求最高,但求稳定,但这种稳定是相对的。我们公司的产品为什么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与同行相比,生益的产品能得到客户的认可和欣赏,也就在于稳定,贵也贵在稳定。”多年的工作经历,也让辜高工明白了稳定与创新的重要。

    “我工作四十多年,经历了生产和研发二个阶段。生产要相对稳定,保持一致性让客户放心。但客户的要求是在不断变化和提高,所以我们也要不断完善提高,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这就涉及到一个研发的创新问题。我们公司有一个优势,有技术中心,研发新产品,紧跟市场的变化。”

    国家现在大力提倡自主创新。与供应商的合作,特别是与主要材料供应商的合作,应强调双方建立长期、互利的合作关系。个别供应商倾向于“打包”供应,这种做法,有利的一面是研发快捷,但负面是技术上会产生一定程度的依赖性。

    辜高工说道:“我们搞自主创新,一方面是自身的创新,另一方面是推动关键材料的国产化,如NE玻纤布、PPE树脂等,从国家利益来讲,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值得欣慰的是,这几年我国的材料工业发展正在加快。”而辜高工在这几十年的刻骨钻研,将青春奉献给PCB行业中也获得了许多荣誉,这也是对辜高工的肯定与期望。

 


推动中国印制电路技术杰出贡献奖——中国电子学会生产技术学分会,2006年10月颁发


感动生益人物——广东生益科技二十周
2007年1月企业颁发


 
印制电路学术交流杰出贡献奖——全国印制电路专委会,2016年10月颁发

 

关心后辈 关注行业发展

    作为一个研发工作者,辜高工也给青年提了几点意见。

    “一是要到车间去。学校只是打一个基础,到企业来一定要到生产第一线呆一段时间,有了生产实践基础,对今后的研发有好处。但到车间去,是要真的融入车间生产中,具体干一干,这样才有效果。在车间干好以后再搞研发,效果不一样。

    二是多学习,多充电。因为我国的技术水平还较低,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差距大。我们的自主创新,有一个学习的过程,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要多学习,时间是挤出来的,学总比不学好。外语是一门工具,一定要掌握好,学外语一定要多用,就像学开车一样,学了不开,等于白学。

    三是搞一个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很重要!应该花多一点时间作调研,查资料,了解国内外动态。然后,根据具体资料设计方案、并予实施。动手做试验不一定花太多时间。

    四是对自己成果的考评一定要留有余地。说八分不要说十分,因为实验过程总会出现主观考虑不到的复杂因素,注意不要说过早、过头,否则会很被动。我年轻时就犯过这种冲动的毛病。

    五是开发难、转化更难,大家应该有思想准备。所以课题负责人一定要非常清楚自己的产品,自己要有信心,要跟用户讲清楚产品特性,引导用户用好,这样才会掌握主动。”

    研发工作是一个漫长而厚积薄发的过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也希望年轻工程师能以此共勉。也希望能为年轻人更多指点,多留一些机会给年轻人。这些年来,各类技术会议、学术论坛等活动上,都能见到辜高工的身影,为了行业的发展,辜高工仍在发挥着自己的价值,为行业做贡献。

 
2016年10月22日,辜高工参加中国电子学会电子制造与封装技术分会印制电路专委会
(全国印制电路专委会)主办的第十届全国印制电路学术年会

 
2017年5月11日,辜高工在覆铜板论坛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点击图片可放大
 
2018年11月1月,辜高工参加全国印制电路专委会十届四次常委会。(前排左七)


 2018年11月1月,辜高工与GPCA创会会长/秘书长辛国胜等人合影。

    辜高工对职业的忠诚、对技术的执着、对后辈的关爱,无不体现了他那个时代人的特色,而这些优秀的品质不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褪色。“人生七十古来稀”,如今年逾七十的辜高工仍活跃在科研第一线开发新产品、亲自做实验、亲手涮洗烧杯,精神矍烁、步履匆匆,看起来还只有五十来岁的样子,犹如“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七十余岁的数字,也许只是他身份证上的一个无关紧要的数字罢了,辜高工的心态、他的头脑决定他永远那么年轻。面对岁月的沧桑,他一如既往地微笑、谦和,如莲花一般绽放在风波里。

    从一个下放到车间的普通技术员,到今天中国覆铜板行业的首席科学家,辜高工的覆铜板工作生涯,其实也是整个中国覆铜板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一个人能反映一个时代,这是人生最值得自豪的事情。辜高工,谢谢您!

(部分内容根据“谦谦君子业界楷模——记我国CCL行业老一代科技工作者辜信实”文章整理)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