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8年校友动态 >

红二代代表张高贤在太宁小学95周年校庆暨《烽火太宁农运旗帜》首发式上的发言【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8-10-11  【字体:

红二代代表张高贤在太宁小学95周年校庆
暨《烽火太宁农运旗帜》首发式上的发言

2018年10月3日于广东大埔茶阳太宁小学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宾、
尊敬的老师们和可愛的小朋友们:

    大家好!

    在国庆节的欢乐气氛中,我们迎来了太宁小学95周年校庆暨《烽火太宁 农运旗帜——大埔太宁革命风云》的首发式。在此,我代表大埔县早期共产党人张高友的后嗣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95年前,太宁小学的前身——太宁公学诞生于太宁福兴寺。太宁公学是在俄国十月革命和马列主义的影响启迪下,由革命先贤——“太宁农运三杰”饶龙光、张高友、饶炳寰于1923年创立的,是太宁历史上的第一所民办学校。太宁公学及后来的太宁小学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有为青年,促进了祖国和社会的兴旺繁荣。

    太宁公学是文明的灵土,近代以来,国弱民贫,中华大地,落后蛮荒。“太宁农运三杰” 在太宁公学传授新文化和新思想于农民,点燃起大埔县农运的第一把烈火,并以太宁为中心发动和领导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

    太宁是我的家乡,是“太宁农运三杰”创办太宁公学和太宁书报社,组织进步青年学习共产主义理论的地方,是太宁群英战斗过的战场。今天《烽火太宁 农运旗帜》在太宁小学举行首发式,意义重大。这是太宁历史发展中的一件盛事。是我县、镇、村在经济建设取得发展的基础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项重要的纪念活动。今天,我作为张高友的幼子能和我哥哥雪贤、我妹妹——太宁小学的校友传贤和北坎头“北成楼” 的族亲,亲临这一深远,重要的历史盛会,深感到无比的欣慰和栄光。

    文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宝库中极为珍贵的财富,可称为“千秋大业”。文史,填补历史空白,继承传统,总结过去,鉴知未来,造福后代。《烽火太宁 农运旗帜》可以说是一部具有“资政、教化、存史”的功能而又能服务当代,垂鉴后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上乘红色读物。

    今天,我感到特别的兴奋和激动,因為饶龙光、张高友、饶炳寰的后人和族人在自已的家乡——红色太宁村,在自已家族前輩95年前创办的太宁小学(前身為太宁公学)不約而聚,心灵相通,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辈、為这次相聚留下了历史的永遠印记。

    在此,请允许我再次代表张高友的后嗣向编印出版《烽火太宁 农运旗帜》的中共大埔县党史研究室、大埔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共茶阳镇委、茶阳镇政府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主编饶超然先生致以由衷的感谢!

    祝校庆圆满成功!祝首发式圆满成功!

    祝福茶阳!祝福太宁!

    谢谢!

 


 

 

 对国忠心 对父孝心---------郑波光(厦门)高五组【校友文萃】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