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8年校友动态 >

国光的安全使者——写在李跃进师傅退休之际【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8-10-08  【字体:

国光的安全使者
——写在李跃进师傅退休之际

    凭一念热血,守家国万里,归去来,留四方桃李,护国光周全。

  37年,整整37年的日子,李跃进一直在路上,当晨曦微露,黑夜未歇时,他已踏上征途,那双整日和方向盘为伴的双手已起了老茧,一道道,一层层,慢慢诉说着他的故事。

  绿瓦红墙,草长莺飞。西面回廊处新华楼前那棵高大的玉兰花树散发着阵阵清香,石阶往下的那几棵木棉花还开的正好,新华楼楼前那些同学们亲自种下的花生、地瓜和蔬菜,是校园里最美的风景,这便是李跃进初次遇见国光中学的模样。1982年1月的这天,伴随着校园里朗朗的读书声,刚退伍的李跃进来到了学风浓郁的南安国光中学当起了校车司机。一年四季,最常见到便是他的身影,他总是佝偻着身子,手中拿着水管认真地清洗着他心爱的校车,他总说:“我这车啊!开出去就是咱们国光的一个脸面,咱们不能给国光丢脸!”都说,工作都是爱一行干一行,而他却是干一行爱一行,这份热爱不仅仅在工作上,更是作为一个国光人。

  “同学,是国光的吧?来,上车来,我正好稍你们回学校。”他,总是带着一副笑盈盈的模样,无论是上班还是出差时间,路遇身穿国光校服的同学,总是招呼他们坐车,耷拉下来的眼角总是莫名地有着特别的亲和力,同学们总是亲切地向他问好,甚至把他当做树洞,把学校里发生的开心的不开心的事情和他说,满载着欢声笑语的校车总是路途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而他也是学生最爱的司机师傅。

  带着作为一个校车司机的责任感和安全感,他肩负着接送学生、同事和领导的任务,每天除了认真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利用空闲时间钻研汽修原理、掌握机件配置和运转原理,以免耽误学校工作安排,认真检修校车,维护和清洁并把自己在不同道路行驶下的宝贵经验传授给年轻同志,对于安全他毫不含糊,严格要求自己,开车期间滴酒不沾。也是这样,领导和学生对他的技术和职业操守完全没有怀疑,他像个超级英雄,守护着国光的安全。他热爱着他生活过的校园和可爱的孩子们,热爱着陪他一起工作的老校车。有时候,这列车似乎成为了老师们的特快专递,同事们要捎带的文件总会拜托他送去,而他总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从不拒绝,默默无闻,对于他来说,这是幸福的责任,而他也是这条路上一个幸福的邮递员。

  “好的,我马上赶过去啊。”李跃进挂掉电话,桌上的饭菜还冒着热气,他一边随便往嘴里扒拉几口饭,一边穿上衣服拿上钥匙,趿拉上鞋子,走着拉着鞋子,急匆匆往门外赶去。“妈,爸这么着急是去哪儿啊?”好不容易回一次家的女儿疑惑地望着他离去的背影,而妻子依旧平静地吃着饭菜,轻飘飘地说了一句:“工作呗。”看来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了。匆忙的李跃进来到学校,立即接上领导去办公务事情。在他看来,他不仅仅只是一个普通的校车司机,更是学校的一份子,他像是一个机器,随时为学校的公事开启,处处以学校为先,当遇上学校被诋毁的时候,他立刻站出来,为学校正名;当学校遇上合作发展的瓶颈时,他主动联系菲律宾校友苏世选,泰国校友巫庭光等,充当学校与校友之间的搭桥人,帮助学校成功递上合作的橄榄枝。

  似乎,时间对于他而言,都是一份坚守,一份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

  曾经1976年的参军,1979年的中越自卫还击战荣获集体三等功的李跃进,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一颗赤心把他的青春献给了祖国,退伍后的他,袭两袖清风,不追名逐利,来到国光,这所由著名侨领陈嘉庚先生贤婿李光前先生创办的福建省南安国光中学。在这满园桃李盛开的地方,满园才学渊博的人汇聚的地方,秉承光前精神的地方,李跃进贡献着他余生的一份力量,感受着这个神圣的地方带给他的感动。

  37年的路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驶过的路一程又一程,校园的那棵木棉树谢了又开,那群可爱的学生散场了又来,而依旧不变的还是停在路口的那辆老校车,那件带着岁月的痕迹有些泛黄的职业服,深深地印着国光两个字,那是他的坚守,他的热爱。

  一曲终尽,时光总催人老,当人们正在为国庆到来的前一天做准备时,李跃进也迎来了他退休的通知。“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他的正直,他的坚守,他的善良,总为人所称道。临退休之际,李俊松校长为他争取到光前学村优秀教师的荣誉,而在我看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不单单是对老师的赞美,更是对那些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用真心在自己岗位上默默奉献着的老国光人的美好诠释!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